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釋迦如來既以自己證誠贊勸,為何又引六方諸佛證誠贊勸?


時間:2016/5/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釋迦如來既以自己證誠贊勸,為何又引六方諸佛證誠贊勸?

答:諸佛用意,甚深難測。然則窺其大要,不出二義。一者就機而言,為令眾生破疑生信;二者就法而言,唯有佛佛方能流通。略述如下:

一者就機而言,為令眾生破疑生信:世尊雖以自己證誠贊勸,然知眾生疑障深重,猶恐疑惑不信,是故又引六方諸佛證誠贊勸,為使眾生破疑生信,起行念佛,生彼國土。六方諸佛亦恐眾生不信釋迦一佛所說,是故同心證誠贊勸。如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十方佛等,恐畏眾生不信釋迦一佛所說,即共同心同時,各出舌相,遍覆三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皆應信是釋迦所說、所贊、所證: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二者就法而言,唯有佛佛方能流通:淨土法門為難信之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竟,非九界眾生所能信解,是故此經唯佛一人無問自說;此經之流通,亦唯佛與佛方能為之。如蕅益大師《彌陀要解》云:「信願持名一法,圓收圓超一切法門,豎與一切法門渾同,橫與一切法門迥異。既無問自說,誰堪倡募流通?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此經唯佛境界,唯佛佛可與流通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