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佛教見性後境界如何


時間:2016/6/21 作者:楊寧

問:佛教見性後,其境界如何?

如本法師答:修行以見性為宗,任何一宗一派若不以見性為其根本,當視其不了義、不究竟之法門,永遠滯留生滅法中,於有為幻化染污之心起伏動盪而不得自覺,乃屬三界內迼作有相法,若欲出離生死(梵語samsara),成證菩提終無是處,與外道法更無有異也!

六祖惠能大師云:“但論見性,不論禪定解脫。”本意即在此也,各人在多生累劫修因有淺有深,有廣有狹,因人而異,故今世見性之境界深淺廣狹亦有異也,有見性究竟圓滿者,有見性未得圓滿者;譬如夜觀十五夜之月與初一之月,十五夜之月喻如見性究竟圓滿者,初一之月喻為見性未究竟圓滿者。

菩薩(梵語bodhisattva)修證次第五十二階位中,若證得初地以上,當下便是見性之聖者,初地菩薩見性遜於二地,三地勝於二地,四地勝於三地,如是演推即知修證過程的確有見性之深淺廣狹之異也。

修行應以見性為宗趣,見性者即是得見自己本來面目,此本來面目即是不生不滅之涅槃(梵語mirvana)自性是也,行持佛道,修持法門應以不生不滅之佛性做為修行之基礎,也唯有依不生滅心之修證方得不生滅之涅槃自性,因而頓斷生死,永脫六道。

楞嚴經云:“因地不真,果招紆曲。”

開悟聖僧云:“一念清淨絕千古,十界依正無纖塵,識得此念是何物,世間忽然少一人。”

見性後此人之心地常處見聞覺知,不斷不常,不生不滅,不來不去湛然常寂,自由自在,二六時中為人處事中道圓滿,不落惡知見,行為不沾不染於塵欲,覺性特強,漸入圓滿佛道是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