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佛教講說有上一世,下一世,要是死了什麼都沒有了,那我們修行不都白做了嗎?


時間:2019/2/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佛教講說有上一世,下一世,要是死了什麼都沒有了,那我們修行不都白做了嗎?

答:好,謝謝,請坐,生命真的有輪迴。所以你上一世所做的就影響你現在,你現在所做的保證影響未來,這叫功不唐捐,所以各位要有生命的計畫。不要一直把幸福建立在這一世,這是最可怕的。世間人的觀念是我這一輩子嫁了好先生,娶了好老婆,生了好兒子,做了好事業,所以我成功了,這是錯誤的觀念。在我們佛教的觀念是,現世只有苦而已,類似基督教說,我是帶罪來的,來這個世間償還罪業的說法,這個世間沒有一點點可以追求的幸福快樂,但偏偏我們一天到晚告訴自己,我得到什麼,得到什麼,這是最痛苦的地方。為什麼?這個間沒有一樣真正快樂的東西,給你讀十個博士,給你當全世界最有錢的人,當你在要快死之前,那種愛別離,那種身心的分裂乃至對未來的恐懼,一絲一毫都沒辦法解決,也就是說,世間這些東西並不能幫助你得到什麼。但我想各位也不能說,我就不用努力了,這一輩子就放棄,不是。我們當為未來際的生命努力,有的人會自卑,別人唱歌那么好聽,我的不能聽,那無所謂,我從今天開始講好話,讚嘆爸爸媽媽,尊敬師長,送好聽的錄音帶給人家,送好的鈴鍾法器給人家,保證你未來不可思議。要存著這樣的信心,如果只是將幸福建立在這一世就會有很大的挫折感,因為生命里有很多東西是不可改變的,尤其是這一個業報體。因為這個業報體不可改變,如果你太重視它,或是世間的成就,那內心將很痛苦。再一個問題,這也都是我們信徒的問題。

他說,如果皈依很多師父,可以嗎?當然可以,每一位佛,每一個菩薩你都可以跟他結緣,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我願意皈依你,而且菩薩不會有嫉妒。菩薩不會說:你拜我觀世音菩薩,怎么還拜地藏王菩薩?凡夫才會這樣,你皈依我了,怎么還皈依別的師父,那是凡夫心,佛菩薩不會那樣,你皈依多一點,讓更多人照顧你更好。每一位法師都有特點,我們可以從他身上學,但是雖然各位皈依法師、上師可以很多個,但你要開始真正修行的時候,要把這些師父合成一個,就是要找到一個真正的精神上師。這個所謂真正的精神上師,是他能幫助你看到自己的佛性。第二,這一位法師,你的上師,他真的能引發你對眾生的菩提心,那如果這樣子,那你就要用生命去皈依他,但是其它的這一些,你過去親近過的每一位法師都是你的上師群,我們叫五具上師,這些都是你感恩的對象。你不能說,我有師父以後,幫我皈依受戒的這些師父都不要了。他們每一個都是你感恩的對象,只是他們的功德匯集到你最具信心的這一位精神上師身上。他必須還活在這個世間,因為活在這個世間,使你能看清楚他就是佛陀的代表,一個真實的代表。

我的師父如虛長老以及我的師公真華長老,這一點最慈悲了。真華長老幫我剃度,算是我的剃度和尚,但是他們都跟我講,剃度以後,雖然老和尚能給你們一些行為模範,但是你們還是要多多的參訪,多多的學習,不分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教派。很多人都知道我拜了很多師父,他們都好耶,因為你要不斷的進步。師父曾經叫我去拜一個娶了兩個老婆的和尚,是一個韓國和尚,他讓我整個的觀念改變。不要看人家結婚了,瞧不起人家,他的慈悲心不但超過世間人,而且超過出家人好多倍。我師父那一段時間生病,他故意的,他說我不能去喔,海濤你要代替我去參加他的法會,去隨喜,去住在他家。我回來以後,師父一直跟我要相片,他看那相片就很歡喜,因為他內心尊敬他。從那次以後我的觀念也改變了,不能用凡夫的尺度去測度對方,我們是個凡夫,很多人以自我要求的標準去要求別人,我吃素,你也該要吃素。我看過有很多外國的法師、仁波切結過婚的,而且修得很好,我更讚嘆他。雖然他們過去結婚生小孩,但是那種利益眾生的心態非常堅定。

我想「觀德不觀失」很重要,我們取對方的優點放到自己身上來,當面對困境的時候思考如何提升自己,面對問題。再者,自己一定要有很強烈的信仰,要對觀世音菩薩很虔誠的信仰,對他有信心,那你覺得苦的時候,念著他的名字的時候,心裡會很安定的。就像很多老菩薩再怎么痛苦,他只念阿彌陀佛,很多人會念著他的師父。我在台北認識一位年輕的喇嘛,他得了癌症,一直申請到台灣來,最後是在台灣死的。他在死之前,我去看他,他就一心一意的禪修,心不顛倒,他一直說,死沒關係,我的師父可以幫助我。他在死之前都念著師父的名字,他的師父對他而言是佛的代表,那一種死,非常的安祥。這對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哪一天輪到我即將死亡,我會這樣念嗎?可能到處亂抓都不一定。再來,有了信仰之後,當然要有智慧型的觀照,找出問題的根源。佛教不是叫你逃避問題,是先讓你清淨,叫你念佛、念上師的名字,讓你的心平靜以後,回過頭來面對問題,知道問題的根源在哪裡,這叫什麼?煩惱即菩提,或許問題是因為自我自私所以才變成這樣,當你智慧型開了以後,以後自然連想都不想,直覺反應,本來如此,一點懷疑都沒有。

各位以後學佛久以後,你會變得很有果斷力,很有智慧型,因為你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很直覺的,甚至哪一天別人拿一張相片給你問你,這個人怎么樣?你立刻知道,這是你的直覺,直接浮出來的,我講這是給你參考,並不絕對。那么各位要修什麼?無常觀。經常有人想不開就是因為你希望事情永遠都是這樣,為什麼不會這樣?不知道為什麼它會改變,內心死死的抓住它。修無常觀是要看到它的變化,叫成住壞空,生滅變異,它的變化,它的好跟它的壞,它的生跟它的死,從頭到尾從內心真實的觀察,最後了解一切真實的存在現象,阿彌陀佛也是真實存在的,生老病死也是真實存在的,愛恨別離也是真實存在的。現在很愛你的兒子,很愛你的太太,她哪一天跟你分離了,這也是真實存在的。把它事先了解清楚,因此不會生起不必要的煩惱,這個男生好帥,這個女生好美,一看到他以後被迷住了,一直念念不忘,這樣不行。你要看他真實的存在,看他沒有眼睛,沒有皮會變成什麼樣子?然後想,他愛我嗎?他不是愛我的,只是因為我長得年輕帥帥的,我會帶她跳舞,喝咖啡。我如果是個老芋頭,她會理我嗎?我如果那么窮,她理我嗎?

所以如果一個人太愛漂亮,我建議她理光頭,理完再來留頭髮,為什麼?沒頭髮的時候可以過得很自在,長了頭髮你就自然了,不會一輩子為了那幾根毛髮在那邊作怪。如果沒辦法接受自己沒頭髮的樣子,就沒辦法接受生病的樣子。又譬如各位現在打坐,腳酸得要命,快斷掉了一樣,我就要思考,既然這么痛都可以接受,別人毀謗我一點都不痛,又算得了什麼?你以這個來比那個,一切都無所謂了。我想你問我這些想不通的事情如何,那你要把前因後果分析清楚,還沒有分析好之前,先不要有情緒,先把自己的心調到平靜的狀態。首先,要有一個道德的行為,不要因為自己受傷害想要報復,這叫戒律;第二個,要有一個道德的起碼條件,讓自己的心安定,安定的方法就是不要去想它,調整到一個不會起心動念的境界,看佛像,想著花,看看天空,出國玩一玩,先離開那個環境,讓心裡安定下來,安定下來以後再來看清楚,你在苦什麼?煩惱什麼?這是智慧型的運用。

人總是不斷的累積很多習性,該如何做到不抱怨?該如何做到冤親平等呢?這點各位就要修觀,首先是要有慚愧心,我怎么會起不平等心呢?怎么會抱怨?要有慚愧心叫戒律,覺察到凡是有不好的想法都是不對的,若是沒有慚愧心,甚至用嘴巴講別人的壞話而毫無同情心,乃至無中生有,甚至毀謗。因此若一旦沒有慚愧心,沒有道德的行為,那就不用談了。第二個,心中要有愛,我不能有不平等心,所以要開始作觀。方法很簡單,各位要練習的,不要每天聽我講而不做,看到你最愛的人,最尊敬的人,要想如何對他,如何關懷他,希望他離苦得樂等等。再來,要開始對你不認識的人起這種心,因為你對自己所愛的人一定會付出,然後要把這個付出用在你不認識的人身上。修行最怕的是漠不關心,不管別人死活。如果你能如此,久了以後,內心自然不嫉妒了,冤親平等了,只怕做不到。所以說:「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有時候自己要問一問,我有沒有悲心?各位,我們都深愛著自己的爸爸,爸爸現在做壞事,你敢到處亂講嗎?一定不希望家醜外揚,儘量掩蓋,不讓別人知道他的不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