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愛情是什麼?


時間:2016/7/1 作者:enigma

愛情是什麼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這個情指的就是愛情,自古以來,無數的人都渴望擁有一份真摯的愛情。不管中外,各國電影,電視,文學等也都有無數的作品以愛情為素材。愛情這個詞就如幸福這個詞一樣,給人的感覺是那麼的美好。無數的人在歌頌愛情,但事實是又有多少人能深刻體悟愛情是什麼。嚮往愛情,追求愛情,但又不明白愛情,結果就像大家說的圍城比喻一樣,城外的的人想進去,城內的人想出來。城內外的人都為情而渴,為情而苦,為情而煩,沒有幾個人認為自己得到了一份完美的愛情。愛情給人感覺如仙霧飄渺那麼美,等追過去又如雲裡霧裡,摸不著看不清。

無數的人在研究愛情,有的人認為,人一輩子會遇到這麼種情況,我所最愛的,對方愛的是別人,最愛我的,卻不是我的最愛,結果大多數在一起成一對的,既不是自己最愛的,也不是最愛我的,只是在一定的時機結合在一起,很少見到兩廂最愛的完美情況。其實這個最就是個大問號,誰知道哪個是自己最愛的,只是你還沒有遇到自己更喜歡的。沒有最,只有更,愛是自己欲望心的體現,是無常的,變易的。欲望如深淵,難於填得滿,所以很多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談戀愛時多美好,一結婚了,大家朝夕相處,新鮮感不在了,戀愛的感覺沒有了,大家把責任推到婚姻的頭上,許多人因此恐婚。殊不知欲望的不知足才是愛情的墳墓,建立在這種欲望連責任擔當都害怕的愛情你還指望天長地久?買再多鑽石都沒用。

有人用乘車比喻愛情,你上一輛寶馬,人家可能只是捎你一段就把你放下了。上一輛適合自己的車,你可能會當主人,最後你來駕。所以說要知足,不要好高騖遠,選自己合適的,有感情在,婚姻才能長久。不過現在許多人談婚論嫁,感情都無關緊要了,人美醜入不入自己眼也不重要,首先考慮的是對方有房嗎,有車嗎,有錢嗎,能給我過富足的日子嗎。她們的觀點是寧願坐在寶馬車裡哭,也不願在腳踏車上笑。這其實都談不上是愛情了,而是交易了,一筆生意而已,好聽叫愛情買賣,難聽叫賣身。當然能結合都是姻緣,好的買賣,大家得雙贏。

許多女人都渴望一份甜美的愛情,有人真心愛自己,痛自己,關心自己,照顧自己,保護自己,甚至為自己赴湯蹈火,雖死而不畏懼。愛情啊!難看懂。現實是許多女人也都不敢相信愛情,整天擔心自己男人在外會不會受誘惑找小三,采野花。許多抓到自己男人出軌之後感嘆天下男人一個樣,沒一個好東西!反過來,男人也是,自己女人醜沒胃口,美女人見人愛嘛,家有嬌妻又怕人挖牆角,給自己戴綠帽。而且現在女人越來越開放,女人之間不是也防小三防閨蜜嘛。以前女人睡一次,一輩子是你的人,現在女人睡多久也未必是你的人。現在男人肯怕更擔心自己女人主動紅杏出牆了,哪天發現自己女人劈腿了,肯怕只能感嘆紅顏禍水了。愛情啊,人人都想要,卻人人都沒安全感,這是為什麼啊!其實萬法本空,因果不空,如是因,如是果,作為男人,你為什麼會遇上一個不貞潔的女人讓你沒安全感?因為你就是這麼一個人啊,見一個愛一個,好像野花總比家花香。自作如是因,必受如是果,怨不得別人,只能反思自己,對女人來說,也是如此。

有句話說得好「夫妻是緣,善緣惡緣,無緣不聚;子女是債,討債還債,無債不來。」有的人一見鍾情,那是因為往世就非常相愛要好的關係,也許是恩愛的夫妻,也許是相親相愛的父子母女,也許是很要好的朋友兄弟等,這世成一男一女,有緣遇見,便生喜愛,如有夫妻緣分,成為夫妻就是讓人羨慕的一對鴛鴦,完美愛情的典範。有的夫妻,老公打罵,還無怨無悔,耐心伺候,要知是往世男人對女人有恩,女人這世做夫妻來報恩的,只可惜丈夫不明真相,不懂珍惜。有的夫妻相互打罵,甚至殺夫殺妻,這是因為往世結下的惡緣,這世來討命債的。等等不一而足,人際關係無非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的綜合體,明白了,我們看事情就清楚多了。不明白,怨天尤人,於事無補,反而怨越結越深,當然好的恩也越結越深。惡的一世一世報償,從苦入苦,難於出離。好的如楞嚴經上說的,汝愛吾心,我憐汝色,經百千劫,常在纏縛,也難出生死,沉於六道輪轉,苦多樂少。明白了,再美的愛情,也沒什麼值得千古傳頌的,對你離苦得樂並無好處。

當然,有言說欲不重不生娑婆,對我們普通大眾來說,可以說來此世間就是愛欲所生。每個人深重不一,但都有情慾之心,常言飲食男女,食色性也。完全無情慾之心的人必不是凡夫俗子,不是諸佛菩薩再來示現的也是有四禪八定的修道人。就是天人,欲界六天也是有男女之欲的,就像偈言:「四王不淨忉利抱,夜摩執手兜率笑,化樂久視他化暫。」這就是欲界六天的情慾狀況,禪定天以上就沒有任何男女情慾了。欲為生死根本,究竟斷淫,才有可能出離六道輪迴,淫心不除,色界天都沒有你份。但靠自力想斷非常之難。普通人都以淫慾為樂,刀口舔蜜,既然情慾難斷,日子總是要過的,減少一點煩惱,過上安穩心安的日子總是好的吧。要想減少痛苦,就該深入去了解愛情是什麼。

一輪明月電影裡,弘一法師日本的在家妻子最後要離開時問:「弘一法師,請問愛是什麼?」弘一法師深情的說:「愛就是慈悲!」這是從本體上來說的,不帶一點私心,無我,平等的,不變的愛,就是慈悲的體現,這也就是真愛!也許你還不明白,那從淺處說起,當你看到一個十分漂亮的女人,眼睛睜得老大,嘴角流出口水。如果那女人對你說:「你愛我嗎?」你會很肯定的說,愛!愛死你了!其實你根本不了解她,如果她是魔女所化,又變成一個恐怖的惡鬼相,你會嚇死了,還談什麼愛。所以這只不過是你的貪心,貪美色的心,欲望的心,見美想占有的私心,這還不能叫做愛情,只能稱為喜歡恰當一點。所以一個男人對你說:「我喜歡你!」根本不代表他愛你,只能說你外表姿色現在在他眼中看起來還不錯,大街比你性感貌美的多了去,他也都喜歡。而許多女人對喜歡和愛傻傻分不清,把喜歡當成愛,到後來發現他不愛自己了,後悔末及。所以記住,當一個男人說喜歡你,只能代表你可以暫時帶給他喜悅,他可以跟你一夜情,跟你玩,做你性伴侶。這還不到愛情的程度,不要指望他一定會對你負責,有承擔,有感情。很多女人與男人相處,當你問他,你喜歡我嗎,男人會很爽快回答:喜歡!因為這不代表責任和感情,只是喜好。當你問他:你愛我嗎?男人這時就不好意思隨意開口了,開始要考慮考慮了,為不使女人生氣,最後往往只能回答愛。女人往往又會緊跟著追問:那你愛我什麼?男人恐慌,女人總愛鑽牛角尖,就像那種我和你媽掉水裡,你先救哪個?最後男人可能會說:我愛你圓圓的臉蛋,我愛你一頭秀髮飄飄,我愛你可愛的小嘴,我愛你明亮的眼睛,我愛你有可愛的小酒窩,我愛你修長的大腿等等,其實他只不過把喜歡等同愛而說。有的乾脆就說,愛不需要理由,什麼理由也不能代表我對你的愛,結果女人陶醉在愛情的美好幻想之中。男人心裡呵呵,暗笑還怕治不了你,女人天生就對甜言蜜語沒有抵抗力。所以很多情侶開始看起來好浪漫甜蜜,時間久了走在一起,女人往往發現自己男人怎麼變了,沒有責任心,不懂愛護自己,自私自利等,當初自己瞎了狗眼,怎麼看上這樣的男人。因為當初他就沒有帶責任帶感情的愛,僅僅是喜歡而已。今天他喜歡你,明天他就可能討厭你,靠喜歡當愛,只能怪自己太天真。許多女人也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受傷害,然後慢慢長記性,慢慢成長。能成長的,代價也是慘重的,不能成長的,一輩子可能就廢了。所以要想得到愛情,了解愛情是必要的功課。

現在明白喜歡連愛都算不上,那麼當二人感情很好,同甘共苦,不離不棄,男不拈花惹草,女的守身如玉......這樣的愛情多美好吧,許多小夫妻都希望過著這種甜蜜的二人世界,兩人在外拼搏,買房,過著讓人羨慕的日子。但就像多少連續劇一樣,哪天公公婆婆來了,或女方自己父母過來了,家的平靜就打破了,什麼婆媳大戰,子女矛盾,兩代生活習慣不相容等等,一個家就沒寧日了,成了家家一本難念的經。當初嚮往的甜蜜愛情,二人世界全沒了,最後老婆痛苦的向老公說:「老公,我受不了了,讓你父母回老家去吧,再這麼下去我要瘋了!」相信現在非常多的家庭面臨著這樣相似的情況。這種愛情,雖然帶著感情,責任,承擔,但是帶著非常重的自私心,占有欲,心裡只容得下老公一個人,而難於容得下其他的家人。也許有人說,愛情就是自私的,我嫁的是我老公,不是嫁給他的家人,老公是我的,他只能對我好。愛情是自私的,美國電影那種換妻俱樂部,大眾聚會亂搞的那自然不叫愛情,只是動物般欲望的宣洩。愛情專一沒有錯,但為愛情叫丈夫舍親情,那就太過私心了,充其量也只能算小愛。愛情如果是這樣,有啥值得歌頌的!

中國古代傳統文化薰陶,注重家教,敬老愛幼,長幼有序,夫唱婦隨,婦女講婦德,著衣不講性感引人邪思等。相比現在動不動就離婚,誰沒誰活不了啊,現在以己為中心,講人權,講自由,講個性,講張揚。古人講禮讓,女子講容忍,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從一而終,很少離婚的。也許你會說,你什麼思想啊,怎麼那麼封建啊,那不是欺壓婦女嗎,那不是大男子主義嗎,現在講男女平等了啊。任何時代的制度不可能完美的體現在每一個人都像大家認為的公平公正。我們只表面看到古代婦女許多受不公平待遇的例子,但大家看不到各自的別業因果,因果是最公平的。那你看現在男的越來越像女人,人妖般的陰柔,女人越來越多像丈夫般的剛強是好事情嗎。男屬陽女屬陰,各安本位,陽陽和諧,才是正常的,表相上講,男女怎麼可能完全平等,古雲夫婦有別嘛。你若覺得做女人不平等,那你直接投生做男人,何必做女人又學男人,不安本分。為什麼自古讚嘆母愛偉大,就是因為她如同大地,能容忍一切苦難,勇於奉獻。媳婦熬成婆,受多少氣也能為家庭和諧而安忍。這起碼比上面只顧夫妻二人生活的愛要深刻多了。

愛情這個話題不是這裡幾千字能夠說的明白的,這裡只側重談一個話題吧,就是許多女人總是被不合適的男人傷害,吃盡苦頭。雖然理上說是因為各自業力如此,因緣和合,過去種下的種子成熟所結的果。世上的事沒有巧合,每個人都種有無量的因,有善有惡,人都希望吉祥如意,命運也不是定數不能改變的,我們可以認清生命,讓善的種子發芽,惡的種子不要有因緣發芽,這世就會吉祥了。女人追求愛情的過程中,就是因為不會看人,隨自己妄心而行,難於找到真愛。要想得到真愛,你就該了解什麼才是真愛,真愛來臨時你才會認得,不會錯過,假愛現前時知道迴避。前面所說各種現象,皆是由我們主觀妄心所驅使,是變異的,生滅的,所以是不可靠的。真心是不會變的,不生不滅的,永恆的。什麼是真心,簡單說,菩提心是真心,慈悲心是真心,平等心是真心,清淨心是真心。什麼是假心,欲望心是假心,自私心是假心,貪心是假心,喜好心是假心,我慢心是假心,生氣的心是假心,高興的心也是假心,恐慌的心是假心,稀里糊塗的心也是假心等等。真假最明顯的區別就是無常生滅,今喜好以後不喜歡,今生氣之後又開心,今恐慌慢慢平復了,今傲慢明理後謙虛了。假心往往皆由我執而起,因假我而起分別執著,產生種種,因假所起皆為假。所以我們要學會慢慢用真心,假心一起我們能明明白白,這樣在生活當中你就慢慢有雙慧眼,看許多事情就清清楚楚了。真心起用,各種方面你都會看得比以前明了,豈止愛情。

回到愛情,怎麼找到真愛,怎麼找到可靠的另一半。如果那人用的是真心,心懷慈悲,心懷感恩,那人就是可靠的,也許對方不懂浪漫,不懂甜言蜜語,但他肯定不會背叛你,傷害你,算計你。權衡得失,自己去選擇吧。就說這麼多吧,但願讀了你會有所體會,每人都有自己的愛情觀,僅供參考。

曾文杰 2016年6月於佛山南海

這是我花兩天寫的雜文,剛放網上發現才一天就有四五百的閱讀量,其它文章放網上兩年了也多數只有幾百的閱讀量。其實我多年的心得,有價值的東西都在下面這本書中,大家還是好好珍惜這本書吧。沒有著作權,沒收過一分稿費,盜版無罪,還有功德。文章開頭有電子文檔下載,有心的印刷出來賣也不會有人追究,只祈禱您能賣的出去!哈哈。地址:http://www.xue fo.net/blog/2_320768.htm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