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冥報記:馬嘉運


時間:2016/7/17 作者:懺悔改過

唐朝魏郡人馬嘉運,武德六年正月,一天晚上,走出家門,忽然看見兩個人,各牽一匹馬,已在門外樹下站著,嘉運問:「你們是甚么人?」答說:「是東海公的使者,前來迎接馬公子。」嘉運向來有學識,在州里聲名遠播,常有官府使者及四方貴客求見,聽說有人來請,也不覺得奇怪,對使者說:「我沒有馬。」使者牽上馬說:「就用這匹馬來迎接公子。」嘉運立即上馬而去。其實他並沒有離開,只是倒臥在樹下而已。

不久,到達一座官府,正要進入大門,看到門外有數十名男女,好像要告官鳴冤。有一位婦人與嘉運相識,姓崔,是同縣張公瑾的妻子,手裡拿著一封文書對嘉運說:「馬公子還認得我嗎?以前你與張總管交往,我們見過幾次面;總管無理殺我,我向天曹告狀,至今已有三年,只因王天主救護公瑾,狀子一直被扣押著,到現在才有機會申訴,官差已在追捕他,不久會被押到這裡來。我以為只有我被冤枉殺害,馬公子怎么也來呢?」嘉運早知崔氏被殺,現在見到她,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

使者帶他進門,守門的說:「東海公正在睡覺,現在不能覲見,可以帶他到霍司刑那裡坐坐。」嘉運見到司刑,原來是益州行台郎中霍璋。霍璋見到嘉運,請他入座,說:「這裡記室的職位出缺,東海公聽說你才學出眾,想委屈你擔任這個職務。」嘉運說:「我家貧,妻子兒女還不能自立。希望你為我求情,讓我免去這個職務。」霍璋說:「如果這樣子,你可以說自己沒有學問,我才能幫助你。」不久有人來報:「東海公已睡醒。」使者帶嘉運進去,看到有一人坐在大廳里,這人身材矮小肥胖、皮膚黝黑,招呼嘉運進入廳里,說:「聽說您很有才能學識,想委屈您擔任記室,可以擔任嗎?」嘉運拜謝說:「非常榮幸!但我只是個粗俗的鄉下人,以教授年輕人讀書識字為業,不足以擔當記室的重任。」公問:「您認識霍璋嗎?」答說:「認識。」於是派人召霍璋來,問他嘉運的才學如何。璋說:「我只知道他研讀經論,沒有看過他寫文章。」公說:「放馬公子回去。」並馬上下令拘拿陳子良。

嘉運告辭離開,霍璋告別時說:「請您回去對我家三狗說:『臨終時吩咐你,賣掉我騎的馬,造一座佛塔,不可以私下把賣馬的錢拿去用掉,趕快照我的吩咐,去建造佛塔!』」三狗就是霍璋的大兒子。

嘉運又問:「剛才看到張公瑾的妻子,所說的天主是誰?」霍璋說:「那是公瑾的同鄉王五戒,死後做了天主,常常救護公瑾,所以一直沒事,現在看來好像再也躲不掉了。」說完便告別,並派使者送嘉運離開。走到一條不太順暢的小路前,使者告訴他沿著這條路走就可以到家了。嘉運走入小路,便活過來,一會兒,就能起來。當時已近夜半,他的妻子兒女都坐在那裡哭泣,嘉運把經過詳細地告訴他們。

當年七月,綿州人陳子良忽然去世,過了一晚,又活過來,他說:「見到東海公,想請我擔任記室,我因不識字而推辭掉。另外有一位吳人陳子良,擅長寫文章,因此便任命他,把放我了。」過年後,吳人陳子良突然去世,張公瑾也死了。二人死後,嘉運有一次和幾個人走在路上,忽然遇到官府的人,嘉運神色憂慮害怕,態度謙卑地快步離開,過了一會兒,才緩和下來。同行的人問他,答說:「剛才看到的,是東海公的使者,說要去益州抓人,同時還說,陳子良極力告你,霍司刑也因你而被譴責。你差點難逃一死,有賴你贖生的福德,才能倖免於死。」以前嘉運在四川時,有人準備放掉池裡的水抓魚。他當時為人講學,得到數十匹絲綢,就用絲綢買下池裡的魚放掉。贖生,指的就是這件事。(貞觀年間,皇上車駕經過九城宮,聽到這件事,派中書侍郎岑文本,就近查問。岑文本詳細記錄後,向太宗呈報。嘉運後來任國子監博士,死於任上。)

選自冥報記白話註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