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冥報記:殷安仁


時間:2016/7/19 作者:懺悔改過

京兆尹殷安仁,家裡非常富裕,常常供養慈門寺的僧眾。

隋恭帝義寧初年,有個外來的客人寄住在他家裡,客人把偷來的驢皮轉送給他。

到唐太宗貞觀三年,安仁在路上遇到一個人,對他說:「官府正在追捕你,捉拿你的人明天就到,你必死無疑。」安仁很害怕,趕快跑到慈門寺的佛堂里,整夜誦經不敢離開。

第二天吃飯的時間,果然有三位騎士帶著數十名步兵,全副武裝進入慈門寺,遠遠看到安仁,就叫他出來,安仁不予理會,更加精進的念佛誦經。鬼卒說:「昨天沒有立刻抓他,現在他精誠誦經修福,又怎能抓得到呢?」因此留下一名鬼卒看守著,其他都離開了。看守的鬼卒對安仁說:「你以前殺了一頭驢,牠現在告你,所以我們才來抓你的。你始終必須和牠對質,不去又有什麼好處呢?」安仁遠遠的答說:「是以前偷驢的人殺牠,把皮送給我而已,並不是我殺的,為什麼要抓我呢?請你回去轉告驢:『我本來就沒有殺你,現在為你追薦祈福,會對你有很大的好處,應該可以放過我了。』」鬼卒答應說:「驢如果不同意,我明天會再來;如果牠同意了,就不會再來。」說完就離開了。第二天鬼卒沒有再來,安仁於是為驢追薦祈福,全家從此也持戒食素。(這是盧文勵說的,安仁現在還健在。)

選自冥報記白話註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