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怎樣把東林佛號念出「好味道」


時間:2016/8/3 作者:淨山

東林佛號要唱得深沉緩慢,來對治眾生的時代病。

我們這個時代太快了,快節奏的生活方式,讓心中充滿浮躁。如果念佛念得很快,就念不出感覺,所以一定要念得深沉。

念之前,這口氣一定要吸得深。就像是泡一種上好的茶,茶葉雖好,但如果水是一般的水,就泡不出最佳味道,一定要用好的泉水。那些茶道高手通常很講究,知道什麼茶葉應配什麼地方的泉水,才能泡出好的味道。

因此我們要用腹部丹田的氣去念,就好比是質量比較好的水;如果用胸腔念,水質不行,念不出那個味道,念來念去就像嚼臘似的。

很多人念佛,皺著眉頭,念得很是無奈。如果我們把能感的這顆心跟彌陀名號偶合得很好,就會法喜充滿,時時都想念佛。

當一個人嘗到了念佛的好處,不讓他念恐怕都不行吶!因為這種快樂是遠遠超過世間五欲的快樂的,所以我們應當把這份法喜念出來。

如果總是念得很無奈,有氣無力地,就容易退轉,甚至喪失信心,去修其他的法門。

此外,念佛的時候,不能隨便走,步子隨便走的話,心一定是非常散亂的。要有節奏,一句佛號走四步。

聲音念得太高也不行,不能攝心,而且喉嚨容易沙啞。如果用低沉緩慢的聲音念,一天念佛十多個小時,乃至念二十四個小時,都不會累。

雖然一開始這些要領不容易掌握,但是它很管用,大家可以嘗試著練習,逐步適應,最終將這句佛號唱出法喜充滿的味道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