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家中有一個報怨、討債的兒女是種什麼樣的體驗?


時間:2016/8/23 作者:清心

淨土宗法門當中是這樣說的:父母跟子女本身是存在四種緣分。

第一緣:報恩

第二緣:報怨

第三緣:討債

第四緣:還債

說到報恩,指的是在前世當中,互相融洽友愛。而在後世,他就會投胎到你的家報恩。這樣的例子就是俗話說的孝子。

說到報怨,指的是在前世當中,互相結了仇怨,所以他今生投胎到你家的時候就一定是報仇的。當他長大成人的時候,必定會作出一些違反法律、道德的事情。

當你能想到社會上孩子對父母做出不孝行為的例子,這裡頭必定存在著因果。你心裡一定很清楚自己是布施的恩惠較多,還是跟別人結怨得多?一直都堅持以善心做善行的人,其兒女大部分都是善良乖巧的孩子。事實上這都是會互相作用力的。

人要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才能收穫到真正的幸福,釋放出正能量。

想起《報恩的狐狸》故事當中的其中一隻小狐狸,深知自己是倚靠著獅子覓食的功勞來長大的,當獅子受到危險受困在深坑裡的時候,小狐狸義不容辭地施救,最後成功將獅子救出令獅子感動不已。那時的獅子正是釋迦牟尼佛的前生,救獅子的小狐狸是阿難尊者,其餘見死不救的狐狸群們則是跟隨提婆達多的比丘眾。從這個例子當中仁者們應該能聯想得到:知恩圖報,報恩布施給我們的好人也會收穫得到純正的力量,父母與子女的相處之道也是如此。

說到討債,如果你欠了子女的錢,而不欠他的命,他也不會要你命,但是你所賺的錢就得還給他。如果欠得少的,孩子有可能養到幾歲之後就夭折了,因為感情不深。如果是欠得多的,可能會等孩子年紀比較大的時候才會離開你。

說到還債,是子女欠父母的,所以他對父母物質生活會照顧得很周到。但是也要看欠多少,欠得多的,那他得還多點,對父母物質照顧得優厚些;如果欠得少的,能勉強承受得起父母生活的一切就行。

約四年前時,一則關於小男孩要求母親買玩具,但母親拒絕之後,其兒子就掐住母親的喉嚨威脅她買玩具的要聞震驚了社會。孩子的武逆正好是驗證了因果說當中的討債之舉,如果說母親平時能夠好好地教導孩子學因果、道德,培養起兒子的善良、回報的一顆心,想必也不會遭受到一言不合就被掐喉嚨了。

以上提到的四種緣分,它們雖然不會一起降臨到同一個家。但是每一位仁者也得時刻做好自省,佛是提醒廣大仁者們要將這些孽緣轉變成為善緣。作為父母,教育好小孩,才能趨避報怨和討債的惡果。這樣一個家庭也會變得美滿和諧,況且,作為長輩的,不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乖巧善良一點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