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修行的重點是修清淨心(一)


時間:2016/9/1 作者:廣智

我們學佛,要修的就是身、口、意三業清淨。身、口、意好比蓋三層樓房,這三層樓裡面,第一條是意清淨,也就是說蓋樓房的基礎——打地基。怎麼打地基呢?修清淨心!如果心地清淨,身也清淨了,口也就清淨了,身、口都清淨;如果說心不清淨,這個地基沒有打好,不能成就。萬丈高樓平地起。心是當家做主,它有兩個夥伴,一個是身,一個叫口,這兩個傢伙幫助當家做主做種種壞事。身要做殺、盜、淫,身就不清淨了;口要有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口就不清淨了;心裡有貪嗔痴,意就不清淨了。

十惡業全部斷掉才是清淨,因煩惱習氣造成重大的業障,用五戒、十善消除。下定決心,學習五戒、十善清淨,把十惡業舍掉,菩提道上的障礙就少了。從哪裡開始?先要離開外緣,外緣經常在誘惑你,擾亂你,你要把這些誘惑、干擾統統拿掉。電視、廣播、雜誌、喝酒、下飯店、找朋友聊天,全都是誘惑,都是魔王,使你的心定不下來。你要真正去修清淨心,就不要去聽社會上的事情,一定要看破放下。我可不是說把工作放下,而是把雜念、外緣放下。你的心清淨,人間就是極樂世界;外面沒事,心也就定了。你知道事情越多,憂慮、牽掛越多,煩惱越多,心就不容易清淨。看多了,知道多了,自然就胡思亂想,不是想入非非就是擔心害怕。你的心那麼亂,那麼煩躁,裝了那麼多髒東西,怎麼會有健康的身體?人家說好事我就聽,我隨喜;說壞事,我不聽,我關上我的耳朵。為什麼?保持心清淨,所以我們一定要克服雜念,外面花花世界,決定不受誘惑。世界上最笨的人,才把別人的污染放在自己的心裏面,這樣自己的心被污染了,心壞掉了!我們的心裝什麼?裝一切眾生善,一點兒惡的都不要裝,見到眾生要恭恭敬敬,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隔離外緣後,沒有外在的事物打擾你、誘惑你,自然就靜了下來。然後修什麼?修善心、修忍辱,把我們無始以來種種骯髒的心裡用佛法的甘露洗滌乾淨。看到別人修善,難過、嫉妒、妨礙,想法破壞、阻擋、毀謗、侮辱、陷害,這些一定要懺悔!頑固、固執、脾氣暴躁、不聽人勸、喜歡跟人家對抗、好勝心切、不認輸、不服氣、爭強好鬥,出家師父說的話就往偏處、往壞處去理解,一定要馬上懺悔,這是內心太不清淨!

別人毀謗我、侮辱我、罵我時,我就說:「阿彌陀佛!謝謝您老人家幫我消災免難,您是大菩薩,我的大恩人,您幫我消業,無始以來我的業障累積了無量無邊,虧得這些冤親債主為我消業障。」你就這麼歡歡喜喜地接受,如如不動地消業障。自己哪裡還會生氣?你修的法多麼清淨啊!決定不能生氣,若要是生氣,那是造新業障,一邊消業一邊造業,善、惡就在一念之間。學習佛法,認真努力去修,修什麼法?修這一刻的心法。別人毀謗我,好好想想,絕對不怪別人,不可以有一念嗔恨心,不能有報復心,對他只有恭敬心、感恩心,他替我消災滅罪,他是大恩人,自己修法,給他回向,這就是修行人,能做到,功夫到家了,忍辱圓滿了;做不到,沒有用,別人每天讚嘆你、奉承你,消不了業障,讚嘆得多了,貢高我慢,又生業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