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臨終關懷


時間:2016/10/6 作者:淨山

臨終關懷,西方的醫學也在注重這個問題,尤其對那些患絕症、癌症的病人。

人都是貪生怕死的,所以我們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得了癌症,尤其是晚期,分明是治不好的病,還要傾家蕩產地去治療。

縱然花費很多金錢,給病人渾身插滿管子,實際上卻絕對不能解決問題。這樣對各方面都不利。

西方國家的臨終關懷看到這一點,他就可以終止治療,更關心病人的精神和情感。

但僅僅停留在精神層面,最終還不能給病人以究竟的安心立命和歸屬,這種歸屬感一定要解決,就是他死後到哪去的問題。

淨土法門在臨終關懷上提供了一個最究竟的理念,只要你相信阿彌陀佛,就會得到大安心,大安慰。

有這個信心,再來念這句名號,才是最好的臨終關懷,也是最好的止痛劑。

有很多晚期癌症病人很疼痛啊,他打嗎啡,可能一個小時要打一針,才能解決疼痛問題。但是嗎啡打多了會加劇神識的昏迷、顛倒,是很不好的事情。

如果這時候病人能專心安住在佛號上,家親眷屬也幫他念佛,這句名號就能解決他的痛苦。

因為人的疼痛是身體上的,但同時當下也有一個不疼痛的自性;名號裡面有無量光,病人念佛,透過名號能將自身的心光、不疼痛的自性顯發出來,就超越了疼痛。

這一點在我們中國大陸也有幾個公案來作證明,癌症晚期病人,比如肝癌,本來很疼痛的,但他真的是全身心在念佛,最後非常安詳地離開這個世界。

所以作為子女,對父母的臨終關懷,要首先考慮清楚,要解除來自周邊關係的障礙,然後幫助父母保持正念,念佛求生極樂淨土。

這是一個子女為父母所行的大孝,也是成就一個眾生往生西方淨土成佛的殊勝佛事。

大家可以參考印祖寫的《臨終三大要》,關於助念的注意事項,怎么輪班,怎么提起亡者的正念,開示的內容等等,具體操作方法,印祖都有開示,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