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為人心狠手辣會有什麼後遺症?


時間:2016/11/17 作者:君合

招愆多為狠心腸

惹禍只因閒口舌,世人為什麼惹禍?喜歡說人閒話,舌頭滿天飛,說來說去,就有後遺症了。“禍從口出,病從口入。”你自己還覺得很委屈。不明真相的人,也覺得此人確實很委屈。

我們自己往往管不住這張嘴,什麼原因呢?無所事事。如果我們有精力,為什麼不做好事呢?所以我覺得,我們可以有精力做事,但不要做那些損人不利己的事。

“招愆多為狠心腸”,招來過失,招來麻煩,就是因為你非常心狠,你冷酷無情,你不為別人考慮,那別人也不為你考慮,所以心狠手辣會有後遺症。

暫時得勢了又能如何?佛教說“所作已辦,不受後有”,我做的事情,問心無愧。我們要為別人考慮,我們不能只為自己考慮,這就是佛教徒。

恰恰你為更多的人考慮,你才是菩薩,乃至你最終能成佛。你只為自己考慮,不但你解脫不了,反而你可能是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地獄,貪心很重;餓鬼,你的嫉妒心、你的欲望太重;畜生,就是你無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