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教故事:千辛萬苦求佛偈


時間:2016/12/29 作者:妙音居士

從前有一位修道人,名字叫做善信。他出生的時候世上已經沒有佛法傳布了,但他還是苦心尋求正道佛法,希望可以找到正確的解脫之道。

有一天,空中忽然有股洪亮的聲音對他說:

「善信!你仔細聽著,從這裡往東方六十萬里的地方,有個叫作善住的國王。佛陀曾在他的國家出世,佛教一度傳遍各地。可惜佛陀涅槃後,佛法漸漸衰落,現在全國已經連一所佛寺都沒有了。那裡住著一個貧窮的女人,長得非常醜陋,可是她會說半句佛陀的偈語,現在她想傳授給別人。你就去取那半句偈語吧!」

說完,空中便寂然無聲了。

善信毫不遲疑的踏上前往東方的遙遠路程。他日日夜夜趕路,走得腿都腫起來,腳也裂開,鞋子外都滲著血跡。

有一天黃昏,忽然前方傳來一陣悽慘的叫聲,善信跑向前一看,馬上被眼前的景象嚇呆了。在他面前有一大塊望不到邊際的淤泥,範圍不知有幾萬里。

善信心想:「剛才的叫聲悽慘無比,一定是什麼人被吞沒了!」想到這裡便覺毛骨悚然,渾身發抖。

這時候,從善信頭頂上飛過一隻烏鴉,停在淤泥上歇息,沒想到一停落在上頭便沉下去了,一下子就沒了蹤影。

善信當場楞在那兒,內心沮喪極了。他想:「看樣子我是過不去了。得不到佛的偈語,我怎麼使佛法發揚光大呢?」

善信低下頭,看看自己破爛的衣服和腳上血肉模糊的傷口,一陣陣疼痛傳遍全身,善信於是想著:「我今天就死在這裡好了!佛陀啊!我為此而捨棄生命,死得其所。」想完就朝眼前的淤泥走去。

當他一腳踏上淤泥的時候,奇蹟發生了,腳下出現一條潔白筆直的平坦大道,大道直通東方,通到看不見的天邊。

善信心中很高興,頓時忘掉他所受的煩惱痛苦,快速奔跑在潔白筆直的大道上,越走越興奮,很快便到了善住王的國家,找到那個醜陋的女人。

那位醜陋女子住在一間茅草屋裡,一見善信就問:

「遠方而來的客人啊!你找我有什麼事?」

「我是專門來拜您為師的。」善信凝視著她,恭敬地跪在她面前,心裡想著:「這女人長得這麼醜卻懂得偈語,真是奇怪!」

那醜女問:「你要跟我學什麼呢?」

善信仍然恭敬地說:「弟子是來跟師父您學知識的。」

「我沒有什麼好教你的,我只會半句偈語。」醜女回答。

善信一聽,高興地說:「我從六十萬里以外的地方來投師,一路上歷經艱辛,就是為了向您學這半句偈語,以振興佛教大法啊!」

「那好吧!你坐下來慢慢聽。」

善信連忙坐好,專心等待女子說那句佛偈。

女子念誦道:「一切惡事切莫為,半點善德皆奉行。」

善信聽完,一陣清涼歡喜的感覺遍布全身,心中自然貫通,而且銘刻於心中。

女子問道:「記住了嗎?」

善信答道:「不但記住了,而且理解精通了。」

「很好,你已經得到神通力了,回去吧!」

女子說完,便不再出聲,於是善信向老師告辭,回到自己的國家。

善信因為獲得神通力,很快就回到自己的國家。他到處宣講這句偈語,積了許多功德,並得到堅信不移的心志。

從此,所有妖魔鬼怪都依著偈語的教義來接受教化,人民們又重新皈依佛法,國家得到神佛的保佑,於是風調雨順,災禍都被消除了。

善信菩薩說:「我從前不知道這句偈語的時候,一直處在生死輪迴的痛苦之中,現在求到了偈語,無論是為眾人講解佛經或是推行任何善事,都更加堅定我對佛法的信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