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 每一個生命都有三個家,住哪個家最好呢?


時間:2017/1/14 作者:慧芝

佛教和其他宗教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佛教是信仰因果,尊重因果。因果不是佛陀的創造,因果是自然的規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自然法則。不可能種豆得瓜,種瓜得豆。因果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為什麼要信仰和尊重因果呢?

我們每一個生命都有三個家,一個天堂安樂之家,一個人間辛苦煩惱之家,一個地獄痛苦惡報之家。我們在座的就是住在人間辛苦煩惱之家。大家認為住哪個家最好呢?應該住在天堂極樂之家最好。但是,對於業障凡夫來說,人間的家和地獄的家,不管你同意不同意、願意不願意都要進去。地獄的家,沒有誰願意進去,但是業障召感啊,到時候你不願去也要進去,不由你說。我們現在辛苦煩惱的家,也沒有誰逼我們進去啊,都是業障的召感,對不對?

佛慈悲,他時時刻刻都召喚我們回安祥之家。但是很多人認為,念佛念來念去也是這一句,實在太無聊了,沒有意思。人間的家和地獄的家,本來就不需要你多大的努力,一不小心就進去了。如果我們不努力回歸極樂安祥之家,那我們不就永遠停留在辛苦煩惱痛苦之家嗎?

在娑婆世界也有不同的家,有城市的家,有農村的家,有山溝裡面的家。什麼叫做業障召感呢?比如現在政府請我們住在山溝裡面的人,搬遷到城市裡面去住,但是我們始終不願意接受政府的邀請,這就是業障召感啊,也就是因果啊。由於業障召感,我們過去造什麼業,現在就受什麼果報,當果報未了的時候,自然不願意離開山溝。

所以回歸極樂安祥之家,需要善根福德因緣。善根是一種機會,福德是一種接受。機會有了,你沒有接受,也沒有緣份啊!

阿彌陀佛慈悲到什麼程度?公交公司為了方便市民,往往每幾分鐘就有公車過站,你上不上車,是你的事情。阿彌陀佛也是這樣,不是我們請佛慈悲啊,佛的本身自然是慈悲的,是他自己發心來普度眾生的,阿彌陀佛不需要我們請,他已經發心去做了。他說:「你們怎麼障礙,也障礙不了我的發心,反正我會每天時時刻刻都有航班到你們的身邊,你們上不上我的航班是你們的事情。」所以我們要請,還是要接受呢?

現在大家知道,回到安祥極樂之家難不難啊?(不難)那大家信心歡喜嗎?(歡喜)那我們能捨得現在人間的家嗎?(能)我們能捨得地獄的家嗎?(能)

感恩大家功德無量!

文章摘錄自:《正覺世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