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根讓仁波切:在朋友圈裡修行的技巧


時間:2017/1/20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

現代社會,無論是在商業還是生活方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通過朋友圈,我們能夠打開自己的社交範圍,積極地與他人合作、分享,從中獲得正面的能量。

但是,有時候也難免會在朋友圈遇到一些負能量,令我們內心的貪嗔痴三毒增長,會讓自己的心念和行為失去應有的準則。

比如,本來你並沒有占有他人財物的想法,但在受到鼓動之後,可能會生起強烈的貪慾。在修行中,這些負面力量可能會成為一種違緣,使我們的修行無法繼續。

心懷慈悲,不走極端。

無著菩薩把影響我們修行,助長貪嗔痴,使我們失去應有慈悲的人定義為惡友。尤其是初學佛的人,自己的見解尚不穩固,如果不能遠離惡友的影響,思想和行為可能都會走偏。

但是,遠離惡友並不是厭惡或排斥別人,也不是給他人貼上壞人的標籤。惡友這個辭彙,並不是在做道德判斷,而是從遠離貪嗔痴的層面相對來講的。

例如,有時候給你聞思修造成障礙的人,很可能是你的親友眷屬等親密的人。遇到這種情況,我們要懂得以慈悲之心相待,把這些看作是修行路上的對境。

在朋友圈修行,是我們的必修課。

將惡友轉為道用,是在朋友圈裡修行的重要功課。如果你受到了傷害,保持自己清醒的頭腦,把它看作因果成熟,坦然接受,這本身就是在修菩提心。這樣做不僅可以增長功德,時間久了還能感化對方。

以利他之心堅持聞思修,逐步對治自己內在的貪嗔痴,外在的惡友就有可能被我們轉變。不過,我們也要知道,根植於我們內心的貪嗔痴,才是最強大的惡友。要從根本上遠離惡友,首先要調伏我們內在的貪嗔痴。

我們內在的貪嗔痴,它的基礎就是我執和法執。如果你想徹底遠離內外的惡友,就必須依靠空性法門斷除它。不過,對於初學者來說,堅持聞思修,承擔起自己應有的責任,不傷害他人,逐步遠離外在惡友,則是當下最好的做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