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佛說過午不食的好處,得六十萬歲自然之糧


時間:2017/1/29 作者:myjs

●《大雲密藏經》(又名大方等無想經)、《齋法清淨經》、《校量齋福利經》:

【齋有五時】:

寅時齋者,得八萬四千億歲餘糧;

卯時齋者,得八萬億歲餘糧;

辰時齋者,得六萬億歲餘糧;

巳時齋者,得四萬億歲餘糧;

午時齋者,得五百日餘糧。

午時後,不得成齋,得罪,無一分功德。

[附錄]:一日古今時刻對照表:

子23:00~1:00

醜1:00~3:00

寅3:00~5:00

卯5:00~7:00

辰7:00~9:00

巳9:00~11:00

午11:00~13:00

未13:00~15:00

申15:00~17:00

酉17:00~19:00

戌19:00~21:00

亥21:00~23:00

【附錄】:現今,對「午時」到底是幾點略有爭議,看了不少高僧開示,應該依照古法,以日晷(北京故宮裡有),或一根竹竿插在地上,觀察一下,日影如果在正中時,即是當日的正午時。並且,在一年當中,春夏秋冬,乃至不同一天的午時,都是不一樣的。再者,如果依前面上文中,《大雲密藏經》中所說的,一日之中,持午的時間是越早越好的,你的功德就越大的。所以,為保險起見,如果在巳時(9:00~11:00),也就是十一點左右吃完齋飯,最為上策。

●持齋的好處

一日持齋,得六十萬歲自然之糧,又有五福:一者少病,二者身意安穩,三者少淫,四者少睡臥,五者命終之後,神得生天,常識宿命,或懷慚抱愧,常生喜慶之心,識分知恩,恆起報酬之想。——摘自《萬善同歸集》卷四

●持齋(過午不食)的功德利益

持齋,過午不食為齋,取其防邪、少欲為義。多食多貪,淫慾心就重,所謂「飽暖思淫慾」。晚上不吃,對於守戒、修禪定都有很大的幫助。有許多高僧,一輩子堅持過午不食。

1.《毗羅三昧經》說:「早起諸天食,日中三世佛食,日西畜生食,日暮鬼神食。佛制斷六趣因,令同三世諸佛故。」

2.《佛說處處經》說:「佛言:日中後不食有五福。一者少淫;二者少臥;三者得一心;四者無有下風;五者身安隱,亦不作病。」

3.《雜譬喻經》說:「佛言:一日持齋,有六十萬歲糧。復有五福。一曰少病身安,二曰少睡,三曰少淫,四曰得生天上,五曰知宿世因緣。」

●藕益大師所著《非時食戒十大益論》詳述此戒功過,摘錄如下,以資參考:

夫齋法是十方三世諸佛弟子通行大道,出生死之要律也。愚夫逐逐口服,甘為飲食之人,既胃此律檢豈其利益?金原如來立制本意、盡善盡美、何能闡述?略而舉之,大益有十:

一、斷生死緣。

經云:「一切眾生皆因淫慾而正性命」。又云:「三界眾生皆依飲食而得存活」所謂段食,觸食思食、識食,由此觀之,淫慾故生死正因。飲食乃生死第一增上緣也。均為五欲所攝。特資此毒身、借之修道,不能全斷,然設得時食,尚作曠野食子肉想,何容恣意於非食耶?

二、表中道義:「午前進食表方便道,猶似有法可得;過中不食,表觸中道處,更無所需」。此之理觀,全託事境。當粗戒尚不自持,同俗人夜猶飲食、放縱之不及,即同外道。日食一痲一麥之太過。行不適中,妙理何由契會?

三、調身少病:脾主信,數數食,最能傷脾。故玄門以戒晚食為養生善述,豈名忍餓?

四、道業尊崇:趙州云:「二時粥飯。是雜用心處」二時已雜,況三、四耶?儒云:「飲食之人,則人賤之」,今格守齋法,專精辦道,道業自隆。

五、堅固戒品:晚食助火助氣,增長淫心。今寂而清靜,戒體堅牢。

六、堪能修定:斷其雜食亂想,身心輕利,取定不難。

七、出生智慧:晚餐助昏沉,今清靜惺寂,不障觀慧,又於四種食,如法做厭離想,即能斷三界惑。

八、離鬼畜業:畜牲午後食,鬼夜食,不持齋法,鬼畜無異,牽入其類。持此齋法,速離二趣生緣。

九、不惱檀信:謂常乞食者,設過午更復持缽。則終日但見沙門往還,必令施主生惱,今午惟晏坐,修道,能令僧俗皆安。

十、不擾行人:今時叢林晚餐,廚人惟事飲爨,終身碌碌,不異傭工。齋法若明,則無此煩惱,共修道業。

餓治百病,過飽傷人

俄羅斯有句諺語:「自己吃早餐,和親人一起享用午餐,把晚餐留給敵人。」實際上這是在告訴人們晚飯有害健康。

一天吃兩餐是建立在人體生理特點基礎上的。人體必須等胃把所有食物消化完,再次產生飢餓感的時候才能就餐。

食物通常在胃裡停留6―8小時,這就意味著,兩次就餐之間必須間隔8小時左右。每天吃兩頓飯可以讓胃得到充分的休息,並為進行下一次消化做準備:儲存酶、分泌粘液、修復胃黏膜、恢復消化系統的收縮功能。

當胃在消化食物、特別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時,細胞會產生很多鹽酸、粘液和胃酶。雖然這些都是分解蛋白質等化合物的主要成分,但是它們會對胃壁造成損害。因此,與其他消化器官相比,胃需要休息更長的時間。

生理學家認為完美的攝取食物時間應該是:早晨7點到9點吃早餐。中午11點到1點吃午餐。不宜吃晚餐,但是餓了可以吃水果或喝果汁。

有覺悟的人就乾脆過午不食,或日中一食!既有無量功德,又有切身利益,何樂而不為?

餓治百病,過飽傷人

適當的飢餓,能夠促進壞死組織的吸收——中醫叫做氣化,西醫叫做吸收。

實際上,許多人都有這樣的體驗,這就是餓了以後,如果不及時吃飯,那麼過一會兒就不感覺餓了。這是怎麼回事呢?這種現象,中醫叫氣化,就是人體開始清理垃圾了——結果是贅肉因此而變少,腫物因此而變小,炎症病灶的積液因此而變少。氣化要的就是這種效果。

由於氣化是在飢餓的情況下進行,要想氣化,就必須保持飢餓感,而不能隨便吃東西。人類一般在白天吃2—3次飯,而在夜間睡眠的時候不吃飯,就是因為夜間睡眠的時候要氣化。這就是美國人稱三分治七分養是生飢療法的含義。國外有人提倡,每七天當中,要絕食一天,有益體內壞死產物的吸收,也是這個道理。不過一天完全不吃飯,容易發生膽汁瀦留,有誘發膽結石之嫌。所以最科學、最合理的養生方式是過午不食——早飯、午飯可以吃,中午以後不吃飯。

飯只吃7分飽,餓了喝果汁,就不會生病。然而許多人不聽,餓了就吃,這就叫為嘴傷身。請切記:餓治百病,過飽傷人。

可怕的晚餐,許多疾病的根源

為什麼說「早餐是天食,中餐是人食,晚餐是鬼食」呢?

早餐是天的安排。不管你吃不吃早餐,你的胃在早上它都是最活躍的時候。這就是天道作用在人身上,不管你吃還是不吃,它都作用在你身體裡,所以稱為「天食」。

白天是人活動的時間,由於體能的消耗,人產生飢餓感,這才需要進食,所以稱為「人食」。

晚上,人應該進入休眠狀態,陰魂開始出動。這時人是不需要進食的,而陰魂在晚上才需要進食。所以我們看到給陰魂布施,都是在晚上,因此稱之為「鬼食」。

現在很多人,早餐不吃,中午將就,晚上狠吃。這是很容易出問題的,天安排你吃你不吃,人要你吃你不吃,偏偏和鬼去搶吃的,你說能好麼?

為什麼晚餐是鬼食

晚餐四分之一是維持生命,四分之三是維持醫生的生計。標準是:第二天起床沒有飢餓感,請把晚飯減少一半。

千萬不要以為隨便進食晚餐無關緊要,國內外專家研究發現,很多疾病發生的原因之一,來自晚上不良的飲食習慣。晚餐吃錯了,小心疾病上身喔。

晚餐與肥胖

90%的胖子緣於晚餐吃太好,吃太多,加上晚上活動量小,熱量消耗少,多餘的熱量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肥胖就自然形成。

晚餐與糖尿病

長期晚餐過飽,經常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很容易造成胰島素負擔加重,加速老化,進而誘發糖尿病;並且晚餐吃太多,吃太好,造成的肥胖也是會引發糖尿病。

晚餐與腸癌

晚餐若吃過飽,蛋白質食物無法完全被消化,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產生有毒物質;加上活動量小及進入睡眠狀態中,使得腸壁蠕動慢,延長有毒物質停留在腸道內的時間,增加大腸癌發病率。

晚餐與尿結石

人的排鈣尖峰期在餐後的45小時,若晚餐太晚吃,當排鈣尖峰期到來時,通常已進入睡眠中,於是尿液滯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長期下來就擴大形成結石。

晚餐與高血脂症

晚餐若采高蛋白,高油脂,高熱量進食方式,會刺激肝臟製造低密和極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酯也容易上升,造成高血脂症。

晚餐與高血壓

晚餐內容若偏葷食,加上睡眠時的血流速度減緩,大量血脂就會沉積在血管壁上,進而引起細小動脈更收縮,外周血管阻力增高,容易讓血壓猛然上升,也加速全身小動脈的硬化。

晚餐與動脈硬化與心臟病

晚餐的飲食若偏高油脂,高熱量可引起膽固醇增高,並在動脈壁堆積起來,成為誘發動脈硬化和心臟病的一大原因。此外,動脈硬化形成的另一主因,是鈣質沉積在血管內,因此晚餐的盛食,美食,飽食及太晚吃晚飯都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其中原因。

晚餐與脂肪肝

晚餐若吃太好,吃太飽,血糖和脂肪酸的濃度會加速脂肪的合成,加上晚間活動量小,也加速脂肪的轉化,造成脂肪肝。

晚餐與急性胰腺炎

晚餐若暴飲暴食,加上飲酒,容易誘發急性胰臟炎,甚至使人在睡眠中休克,猝死。

晚餐與腦部退化

若長期晚餐吃太飽,睡覺時胃腸及附近的的肝,膽,胰臟等器官仍在運作中,使腦部不能休息,並且腦部的血液供應也會不足,進而影響腦細胞的正常代謝,加速腦部老化。青壯年時期經常飽食的美食家,在年老後有五分之一機率會罹患失智症。

晚餐與睡眠品質

晚餐的盛食、飽食,必然造成胃腸、肝、膽、胰臟在睡眠時仍不斷工作且傳訊息給大腦,使大腦處於興奮狀態中,造成多夢、失眠等,長期下來還會引發神經衰弱等疾病。

定弘法師:過午不食有什麼殊勝功德?

過午不食就叫齋,齋戒的「齋」就是過午不食。有什麼功德?它幫助你心清淨、得定,你少吃,消化系統也能夠得到休息,所以你的心就容易定,吃多了消化系統就非常緊張的在工作,你心就容易躁動。但是這個不能硬來,要看自己的身體條件,從哪裡做起?少吃開始。吃飯不要吃過飽,吃個七、八分飽就行了,晚餐特別要少,慢慢減少到最後可以放下。我們也不必太過分嚴格的掐著那個鐘點來過午不食,有的人持戒有這個條件固然是好,但這也需要福報。

譬如說你出去辦事那就沒辦法,你上了飛機,飛機的那個餐它就得那個時間,過了中午才給你送來,你不就是破齋了?我曾經有一年多、兩年的時間,就很嚴格的來持這個過午不食,確實很不方便。常常是什麼?一天只能吃一頓,就是早餐,因為過了鐘點,午餐就不能吃,所以二00八、二00九年的時候,你們看我那個講經的相貌很瘦,下巴都尖尖的,有時候吃一餐,沒辦法。

後來師父說,不必這樣,你晚餐不吃就可以了,把你的精神注意力集中在聽經念佛上。說末法時期是靠念佛成就,你的主要精力放在過午不食上,你就把念佛給減弱了,這就反而主次不分了。真正念佛,什麼都不在意,我不是說真想吃,但是我也不必在時間上掐得這麼死,自己找痲煩。我做不到過午不食,當然就不能說自己能持這條戒,自己不是沙彌,因為「沙彌十戒」裡頭就有過午不食,我做不到就做不到,也不用死撐面子,心是踏踏實實老實念佛。過去印光大師也沒有過午不食,他就是給我們做示現,全副精力就是念佛,其他什麼都放下,你得念佛三昧,那一切戒都圓滿了,這叫定共戒。要是念佛念到開悟,道共戒,那就更圓滿了。當然有這個條件能夠持過午不食的戒,我們也要隨喜讚嘆,自己做不到,但是看到別人能做,我們很歡喜。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八五集),2012/9/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