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藏族高僧嘉措的「指尖傳奇」:酥油花「訴說」佛教故事


時間:2017/2/11 作者:楊寧

藏族高僧嘉措的「指尖傳奇」:酥油花「訴說」佛教故事

酥油花(圖片來源:中新網 攝影:李林)

藏族高僧嘉措的「指尖傳奇」:酥油花「訴說」佛教故事

酥油花製作(圖片來源:中新網 攝影:李林)

[原標題]藏族高僧嘉措的「指尖傳奇」:酥油花「訴說」佛教故事

寺院裡背陰的房間,一盆冰涼的水、木板上一坨坨彩色的酥油。

41歲的藏族高僧尕藏嘉措在滴水成凍的天氣里,手指不停浸在水中,然後掐出一塊塊酥油,捏成各種佛像、人物、飛禽走獸以及花卉草木,栩栩如生。

酥油花是以藏族日常食品酥油為主要原料,藝僧通過捏制各種人物形象和花鳥魚蟲等萬物,組合成佛經故事向信眾傳達佛教義理。由於色彩艷麗、工藝獨特、造型精美,酥油花於2006年被列入中國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每年農曆正月十五,中國藏區的格魯派寺院都舉行隆重的酥油花燈節。2月9日(正月十三),經過40多天的日夜趕工,尕藏嘉措負責的西倉寺酥油花製作完成。遵照佛教規定,在燈節之前,對於今年的酥油花燈作品形象嚴格保密,不對外展示。

西倉寺是「世界藏學府」拉卜楞寺的子寺,在甘肅碌曲境內,是草原上未被「商業化」染指的藏傳佛教寺院之一,保持著最傳統的宗教儀軌。

18歲出家,從觀摩、打下手到如今,尕藏嘉措參與製作酥油花燈已有28年,作為西倉寺酥油花燈製作負責人已有15年。

他向記者介紹,今年的五尊酥油花燈由600多斤新鮮酥油捏成,有拉卜楞寺寺主活佛嘉木樣三世、米拉日巴、文殊菩薩、宗喀巴大師、妙音佛等佛像,此外還有和睦四瑞圖等。「每個寺塑像取材都不一樣,大多選擇與該寺和周邊藏區發展相關的、具有影響力的人物和故事」。

「浸水需手指降溫,不然酥油極易融化,影響油塑造型」。尕藏嘉措不喜外人打擾,接受記者採訪時,有些紅腫的手有時藏在僧袍里、偶爾雙手互搓活絡筋骨。

二十多年前,尕藏嘉措和僧友準備一年一度的酥油花燈節大概需要五個月,如今只需兩個月便可完工。「他也是這裡有名的唐卡畫師,對造像度量、顏色比例拿捏非常準」。西倉寺寺管會主任加華嘉木措說。

寺院收購,再加信眾供奉的酥油有幾百斤,尕藏嘉措帶著僧徒們,把酥油分成拳頭大的小塊,在冰水中浸泡一會後,拿出來用力揉搓,直至凝固的酥油變得像和好的面一般柔軟筋道。

然後,用礦物質顏料調色。「基本的色是12種,每個色又調很多種,光紅色,由深到淺就有十幾種。」尕藏嘉措說,酥油花燈製作過程艱苦而漫長,但這也是對自己極好的修行。

西倉寺300多個僧人中,只有一兩人掌握這門手工藝術。如今,尕藏嘉措正在教授學徒,最小的僧徒十幾歲,對於傳承他並不擔憂。「這是藏傳佛教的藝術絕活,也是修行內容,不會和其他傳統雕塑作品那樣,有些隨著時間消亡」。他說,酥油花記錄藏傳佛教演變歷史,同時,每個佛像、花鳥、草木、動物圖都像一個個寓言故事,傳揚「真善美」的佛教義理。

兩日後,西倉寺將舉行酥油花燈節,尕藏嘉措的作品屆時揭開神秘面紗,數萬僧俗信眾將會前來朝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