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因果報應規律會改變嗎?


時間:2017/4/20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師父您好,昨晚十點左右,我17歲的兒子問了我們兩口子一個問題,把我們考倒了,解釋不出來!他問:「一個動物它的命是刀剮鍋烹的命,你把它救了放生了,它會感激你,報答你,那麼它那個刀剮鍋烹的因果會消失嗎?」他爸爸用中醫陰陽消長平衡的觀點闡述了一番,兒子不滿意,他反問:「如果一個死刑犯在法場上救了一隻青蛙,你覺他還會槍斃嗎?」我說會,就用佛家的三世因果去解釋,兒子打斷說:「我不相信什麼前世,後世,那是佛家巨觀的觀點,我聽不懂,我所能認知的領域就是今生,我也相信做善事得好報的因果,但我想不通的是被救的動物它那個刀剮鍋烹的命到那兒去了?那因果報應規律會改變嗎?」我就用「善惡天秤」講給他聽,他能接受,但還是不滿意答案!我們辭窮智盡卻不能反駁兒子環環相扣的提問,最後都敗下陣來!請問師父該怎麼回答呀!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你兒子能有這樣的思考,隨喜讚嘆。關於第一個問題,因果是真實的、當下的存在,不是假設的。不能先假設一個結果,然後再來用推測的結果比照真實的結果。比如,一對夫妻結婚了,婚姻質量不好,就開始假設,如果這兩個人的因緣是不能結合為夫妻,現在結合為了夫妻,那個假設的不能結合的因緣在哪裡?要知道一切都是因緣果報,一對夫妻能夠結合成為夫妻,必定是兩個人有宿世的因,且這世機緣成熟,才得以結合。如果沒有因緣,兩個人怎麼都不會結合。同樣,對一條魚也是一樣。如果這個魚宿世的因是被放生的,那你在菜市場買了它,就會給它放生了。如果它是被刀剮鍋烹,菜市場那麼多魚怎麼你也不會買到它,會被其他人買走,吃掉。

第二個問題,這是兩對因果關係的問題,嫌犯被槍斃是定業的果,那就有被槍斃嫌犯的定業因,這個人做了惡事,觸犯了國家法律是因,那被槍斃是果。而這時候他又救了一隻青蛙,救青蛙是因,那將來機緣成熟,會形成好的果報。就如有的不懂佛法的人會問,為什麼這個人做好事還不得好報?一樣的道理,因果三世流轉,業通三世,如前世所作之因皆善,則現世受其福報;所作之因不善,則現世受其惡報;如今世所作善惡之因不同,後世成熟善惡果報也不一樣。這個人還牽涉到過去世的果報,雖然這世已做了不少好事,但是宿世做的不好的因,這世機緣成熟,一定會先受惡報。而他這世做的好事,在這世或下世惡報受盡,機緣成熟的時候也會受好的果報。就如現世這個人做盡惡事,為什麼還是很逍遙一樣,宿世做的善事機緣先成熟,享受福報,一旦福報享用盡,惡報就來臨。看果報,不能從眼前單一事件的因素來看,要從多元觀點來看;也不能以一生來看,而是要從前生、前生的前生,來生、來生的來生看。這樣就不會覺得「現世不報」或「好人沒好報」了。同樣,不要把兩條果和因混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