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守口業有什麼好處


時間:2017/4/24 作者:仁澤

口業如果能守得清淨,功德是無限量的,其果報美好難思議,簡要歸納為以下五點:

一、口業守得好,在大眾人群,能讓大眾信賴,一言九鼎,真誠故。

二、口業清淨,講話口齒伶俐,辯才無礙。

三、口業清淨,成佛道之後,32相中牙齒可飽滿40顆,是三大阿僧祇劫修來的。

四、口業清淨,口內之唾液,呈現甘美,清爽自得。

五、口業清淨,演說佛法,梵音嘹亮,遠近無礙,眾生喜悅

一言一行皆由果報

有一個大富長者,家財萬貫,金銀財寶取用不盡,尤其妻子貞美賢慧,更使他歡喜。

長者結婚多年才生下一個兒子,自然欣喜萬分。可是很不幸,這孩子才牙牙學語時便害起病

來,經醫生診斷,說是生瘡,雖然請來許多名醫,也無法療治,因此長者成天愁眉不展。

可憐的小孩在群醫束手無策之下,天天哀號叫苦,過著痛苦的生活。由於他的痛苦呻號聲擾及鄰里,所以大家都叫他呻號。

光陰似水,帶走了呻號的童年歲月,他已經長大成人了。不過,身上的惡疾並未痊癒,仍是日夜的哀痛,令人聽了都為他難過。附近有一個老人聽見呻號痛苦呼號之聲,心裡很是不忍,於是來到呻號家裡慰問,並對呻號道:「我曾經聽到許多人稱讚說,在只園精舍有位大醫王,我們身體上的病或者心理的病,他都能夠醫治。他有神聖妙方,任何沉痾的病症到他那裡都能馬上痊癒,你何不趕快虔誠的去求治?」

長者子呻號聽了老人的話,歡喜得不得了,便抱病到只園精舍求見佛陀。呻號見到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莊嚴聖身,如同百千光明,心裡喜悅讚嘆。他的愁苦惱恨已經減少了許多,隨即五體投地禮拜佛陀。佛陀的慈悲,從不捨棄任何一個病苦的眾生,所以呻號來時,佛陀非常高興,便為他宣說拔除一切苦患的勝妙法門。呻號聽聞佛陀說法以後,懺悔罪過。這時他身上幾十年來的瘡毒,馬上好了,痛苦完全消除,心中生起虔敬歡喜。後來要求佛陀允許他出家做比丘,他精進修習,不久便證得羅漢果。

諸比丘看到呻號這樣,覺得很稀奇,就問佛陀:「呻號是以何種因緣而得此果報?」

佛陀對弟子們說道:「在過去無量世中,波羅奈國有甲乙兩個富翁。因為他倆平日就怨憎相

諍,所以甲富翁拿出了許多珍寶,進奉給國王。國王得到他的貢獻,對他特別寵愛,因此甲富翁就在國王面前毀謗乙富翁說:乙某人非常惡毒,常常陰謀用計害我,希望大王嚴懲惡人,保護善良人民。國王因受其好處而失去觀察,信以為真,就令人拘捕乙富翁,不許其辯解,並施以酷刑,使其遍體鱗傷,百般的痛苦。後來經由乙富翁家人出錢贖罪,才得以釋放回家。回去以後,深自思惟,人有了身體就有痛苦,多災多禍,我與某甲並無怨仇,他竟然害得我如此痛苦。不久即立志入山中修行,證得辟支佛。那時辟支佛發大悲心,怕甲富翁來生受苦報,便往其家中現種種神變,甲富翁看到這種不可思議的情形,心生敬仰,隨即請辟支佛上座,以種種美食供養,並向辟支佛懺悔前罪。你們知道,過去在國王前下讒言的人,就是現在受病苦的呻號比丘。後來由於他受辟支佛的恩惠,懺悔前罪,虔誠皈依三寶,所以才能於今日得到佛陀的救度,速成聖果。」

讒言,不要以為說了沒有人知道,罪業絲毫不爽,但是犯了口業過錯的人,只要懺悔,仍然是可以得救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