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和藥師法門之殊勝


時間:2017/5/6 作者:妙音居士

今天《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我這邊只是講一個大意,連過去的弘一法師也非常積極地推廣。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弘一法師親筆抄過的一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他親自有寫過、抄過。而且寫這個經的時候他特意還說,他說我過去不懂,光是念佛修淨土,他因為親近過印光法師,所以他說我不懂,現在我才知道藥師法門非常殊勝,很多眾生對西方極樂世界還模糊不清的人,特別是對臨命終往生的信心還不堅定的人,念藥師如來,八大菩薩現前,引導其前,令他往生。

過去再往前清朝有一個國師,我們大家很熟悉的,叫玉琳國師,玉琳國師也有勸修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法門的一個開示,寥寥數字,但是很重要,就講到藥師法門的重要性。像弘一大師在寫這個經的時候,還有一個小插曲,他寫這個經,文字裡他講我過去初學佛時,對金剛乘對密乘有輕慢過,後來讀了《大日頂經》的疏鈔,才知道金剛乘非常殊勝,我過去犯過慢法罪、謗法罪,我以此抄《藥師經》的功德來滅我這個罪,懺悔罪,也有這麼一段記載。

《藥師經》裡後面還講到國家有種種恐怖的相,日月失照、風雨不調,種種的怖畏相,地震、海嘯,種種不好的現前的時候怎麼辦?說做國王的應該不僅要念要修這個法,還要大赦,大赦那些坐監獄的。然後那些大臣、宮娥彩女、王妃、貧民百姓,如果遇到不好的事怎麼樣呢?放生。你看經典里有沒有放生?因為我們又不能去大赦,我們又不能跑到監獄裡把他放出來,這不行的,皇帝可以,當大官的可以。我們老百姓乃至當官的、宮娥彩女、王妃,他們可以放生。所以在這個藥師法門裡面也講到放生,放了生,然後念經、念咒,念《藥師灌頂真言》。

我們每天早課的時候十小咒里有這個咒,特別是消災普佛的時候,這個咒我們大家都跪在那裡念,這個咒很重要。「南謨薄伽伐帝 鞞殺社 窶嚕薛琉璃 缽喇婆 喝囉闍也 怛他揭多也 阿囉喝帝 三藐三勃陀耶 怛侄他 唵 鞞殺逝 鞞殺逝 鞞殺社 三沒揭帝莎訶」。這個咒很重要,放大光明。

還有一個《藥師如來心咒》,這個經典里沒有,金剛乘的經典還有一個藥師如來的心咒:爹雅他 嗡 貝堪則 貝堪則 瑪哈貝堪則 惹雜娑摩嘎德 梭哈。跟我念,我今天把這個逾時空的架接起來,我念,你們跟我念,把這個學會以後加持力就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