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對惡劣的人必須要清理


時間:2017/7/31 作者:妙音居士

一定不能攀緣太多

為了使人生有長足進步,我們平時一定不能攀緣太多。假如身體做各種世間雜務,口中言說許多閒言碎語,心裡不斷生起層出不窮的分別念,這會給自己帶來極大的違緣。

因此,從現在開始,我們應當捨棄無意義的事情,修持具有無量功德並能調伏自心的佛法。假如依靠善知識的竅訣,真正精進地修行,哪怕是僅修一個月,也會得到明顯的受用。

有些人本來有許許多多的修行機會,但他卻經常找一些藉口延誤,從而把絕好的緣份都斷絕了。

還有些人雖然修行多年,但內心整天在煩惱中虛度時光,煩惱賊已將他的善法全部偷走了。他們始終得不到修行的驗相,這並不是三寶沒有加持,而是自己的業力深重,或是精進不夠。

因此,散亂心和煩惱惡念,我們最好不要去依止,而應將其徹底捨棄,否則永遠不會安寧。

當然,我們若想在短時間內成就,這也不太可能。但緣起的真理是不會欺惑的,我相信,只要自己不斷地精進,依靠無欺的緣起力,一定會得到某種相應的功德,今生來世的一切都吉祥,不會出現任何違緣!

對惡劣的人必須要清理

如今,值得依賴的人少之又少,因此,當我們做重大事情時,不要隨便宣揚,應以秘密的方式去做,這樣就不容易遇到違緣。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具備猛厲的行為和懷柔的能力,對自方慈悲,對敵人勇敢,並能辨別他人的行為是好是壞。

從歷史上看,許多眾生的慘烈痛苦,有時就是一兩個人的惡行造成的。所以,對於這種惡人,尤其是十惡不赦的人,必須要立即捨棄,不然就會毀壞國家和團體。

包括在佛教中,對於性情極其惡劣的眾生,若以柔和的方式無法度化,那在慈悲心的前提下,佛菩薩必須示現威猛的行為加以降伏,這也符合世間的正規。

在許多君主教言中也講過:對於不願悔改的惡人,除了砍殺身體外,其他的懲治手段如捆縛、鞭打等,都允許使用。假如國王判一個人死刑,作為上師理應勸諫,但國王若以其他方式來制裁,這時上師也不必勸阻。

可見,為了國家的安全、眾生的安樂,對惡劣之人採取嚴厲的行為,有時候也是需要的。

敬摘錄《不離》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