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生起堅定不退轉的虔誠心


時間:2017/11/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現代人喜歡吃保健品,也喜歡通過鍛鍊讓自己越來越健康。我看那些吃保健品的人;一天到晚鍛鍊身體,跑得自己氣喘吁吁的人,也說不清楚這樣做對身體到底有什麼幫助,因為常常是看不出來的。包括吃飯也是一樣,一日三餐,你吃了,看不出來;沒吃,也看不出來。問題是你自己的身體,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變化的。那些平時關注照顧自己身體的人,會遠離很多亞健康。

蓮花生大師講過:業力現前的時候,猶如猛衝的江河。人們在洪水沒有來之前修大壩,是為了防患於未然。我們學佛,也如修築生命的大壩,就算你的業力現前,只要生命的福報還在,是可以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

有的弟子,一遇到困難、挫折,也會想到念經持咒,但是內心卻動搖了,覺得念經持咒也沒啥用,於是就不念了。這就像生病的時候對醫生沒信心一樣,有些人生病了去看醫生,醫生開了藥給他,他吃了一天覺得沒用,就罵醫生和藥物,認為還不如不看醫生等等。越遇到違緣,越不信佛;越生病,越不信醫生,這些人要好好想想,現在是你業障現前的時候,更是一種提醒:你必須堅定信念更加精進,才能度過難關。

佛教的藏族信眾,越遇到困難挫折,他們對佛菩薩的虔誠心反而越是堅定。從來沒有因為生意失敗了,或者家裡遇到些事兒,就開始對自己的信仰動搖的。就像一個人生病了,應該對醫生有信心,對治療有信心,才能把自己治好。總是說:這個醫生的醫德不好,那個醫院不行,藥也不合適等等,從而不想去看醫生,最後倒霉的只能是自己。

猜忌和埋怨,對大家來說,沒有任何好處,只會亂了自己的心。比如,有些人對一些佛教的法師,或是金剛師兄弟姐妹感到不滿,就對他們的行為、語言表達方式等等,說三道四,其實,就是不如他的意。還有些人,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不順眼,甚至還覺得,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待在團體裡,怎麼老是得罪人。

如果你覺得自己老得罪人,就表示你自己需要檢討。如果你得罪一個人、兩個人,也許你還沒什麼錯,可能是他們的錯。但是,如果你覺得到處都有人在針對你,那肯定是你的錯!所以,大家要懂得去反省自己,學佛之後,要套用佛法來反觀自己的身口意,並且讓自己的虔誠心一定要增長,要堅定不退轉。

比如,通過做大禮拜,大家可以嘗試著感受自己虔誠心的增長,讓自己對上師三寶的信心能夠堅定穩固下來。為什麼一定要做至少十萬大禮拜?為什麼在拜佛的過程中還要觀想?觀想我們無量的身體,無量地禮拜無量的佛?這是讓你的大腦,有一點兒機會清空一下,如果你的大腦里真能充滿著佛菩薩,你就沒有時間東想西想了。很多人拜佛,是一種純粹的運動,身體在這裡拜佛,腦子在那想:兒子在幹嘛?女兒在幹嘛?老公在幹嘛?太太在幹嘛?女朋友在幹嘛?生意怎麼樣了?股票漲了沒有?多煩啊!身體在做大禮拜,思想還在凡間到處遊蕩著。

為什麼密法有很多觀想的方法?這正是它的特色之一。讓人們把大腦洗一洗,把之前習慣的思維方式改一改。通過讓你觀想佛、菩薩等,讓你的大腦沒時間開小差。因為只要你的大腦一開小差,你的觀想就停頓下來了,就想不起來了。因此,有些弟子經常問我:「上師我別的都行,就是觀想觀不起來……」那是因為你的雜念太多了。

如果一開始你對觀想的方法不熟練,這也很正常。比如,當你閉上眼睛去想你兒子長什麼樣,你老公長什麼樣,你太太長什麼樣的時候,你也許根本想不起來。當你非常努力地去想,也許能想出一個輪廓。當你再仔細一些,慢慢地心靜下來,一點一點地去想,就能想起來,你最親的人到底長得什麼樣。對皈依境、佛菩薩的觀想也是如此。首先,心要靜。這就是培養禪定力。

當你的心靜下來以後,可以用虔誠心來鍛鍊自己至少十萬次大禮拜。除非你把它當成簡單的運動來做,要不然還真得堅持一下,要做好不容易。一句話只要講十萬遍,基本上都能很熟練地講這句話了。任何動作,你只要做十萬遍,也應該很熟練了。所以,大禮拜做十萬遍,你就對這種消業的方法開始熟練了。如法的大禮拜修持,是有點辛苦,一天拜下來,可能手掌和膝蓋都會磨破,第二天很多人就不想拜了。當你猶豫要不要繼續拜下去的時候,就是考驗你是不是真有虔誠心的時刻。只有生起堅定不退轉的虔誠心,才能體悟修行的真諦。

修學佛法需要因緣,而一切因緣的連線,在於虔誠心。沒有堅定不退轉的虔誠心,雖然會有一些福報,但是對於調伏自己的心性,不會有什麼作用。有些比較惡劣的人,向上師求法的心態就像獵人,先用狡詐的方式,親近依止上師,目的是得到上師的教法訣竅。一旦他獲得了法脈傳承,就捨棄了上師和誓言。有的人甚至以此心態到處跑道場、拜上師。如此就算得到了上師的教法,也是以狡詐在欺騙上師,不但無法從佛法中獲益,果報也是非常可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