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殊勝的漢文大藏經


時間:2019/2/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昌列寺有很多藏文經典,金汁寫的,銀汁寫的,手寫的,印刷體的,成千上萬本。我們寺廟也曾從很多不信佛教的商人手上,收集了幾千本小乘佛教的貝葉經。前一段時間我想,全中國也好,全世界也好,藏傳佛教、南傳小乘佛教、漢傳佛教的經典如果都能保存下來,那是非常重要、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但是,現在老的漢傳佛教經典的損失比較嚴重,我就想:要是能在一些舊書市場買到,那就好了。

前一天剛有這個想法,第二天我又突然想看一看印度,靠近孟買那個地方有兩個石窟的書籍,阿樓蘭和阿尖達,大部分是我們佛教的石窟,還有一部分是印度教和耆那教的。我對藝術還算比較擅長,很多人也知道我會經常學習石雕、造像等方面,當時就想要找那裡關於石雕造像的書,可是市面上沒看到。我就打了電話給我們的一個弟子說,「你在網上幫我搜一下,最好是國外出版的,關於阿樓蘭和阿尖達兩個石窟的圖書。」

他立馬回覆說,「師父,有一個人賣。」然後我就從那個人手上,買了好幾本這樣的書。想起經典保護這件事,我又繼續讓他們去問那個人,手上有沒有一些老的中文的大藏經。結果那個人說,「有,在西藏林芝。」漢傳佛教的大藏經,怎麼會跑到林芝去了?原來他們從日本請回來了兩套,一個是明代的,一個好像更老一點。本來他們想在林芝辦一個博物館,結果沒批下來。幾個發起人也突然不想蓋了,這些漢文老的大藏經,就放到那裡了。

現在內地多少寺廟?幾乎全是新版的龍藏等版本,有幾個廟還供奉著老的漢文大藏經?在兩套殊勝的漢文大藏經沒有送到之前,我一直忐忑不安:這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結果收到以後,我跟喇嘛們一打開,上面還有很多銅鑄的,還有一些法師在上面做的筆記。佛菩薩的加持啊!當時日本人把我們的大藏經拿走了,現在這麼殊勝的文物被我們收了回來,而且花了很少的錢。因為在不需要它們的人眼中,就像垃圾一樣,希望早點處理掉,不用堆在倉庫里,會少一點負擔;但是對我們來講,這就是無上之寶!無價之寶!這就是大福報!

我從小到大,真的是一直體驗著佛菩薩給我們的恩惠。有些人不信,可以看看1994年前的昌列寺是什麼樣子,和現在相比,可以說是破破爛爛。你們再看看今天的昌列寺,看看裡面那些古老的經藏、文物,就可以感到佛菩薩的慈悲加持真實不虛!只要你敢想,不是為了自己的貪婪,為了自己的名利去求,沒有得不到的。佛菩薩一定能滿足你,加持你,甚至賜予你覺得不可思議的福報,只要你有百分百的虔誠心和信心。

我是一個一點兒都不迷信的人,如果不是親身體驗、經歷過,絕對不敢講出來。雖然我對佛菩薩所說的一切深信不疑,但是我不太講神話故事,不太講遠古的時候怎麼樣。我要講我們身上、身邊發生過的事,大眾聽起來才覺得真切。這些都是真實不虛的。

我們對三寶的虔誠心真的很重要,雖然大家看不見也摸不著他們,但是不要懷疑。你們自己的思想也從來沒有摸過、看過吧?但是這輩子你的思想一直在折磨你,讓你受苦受難,讓你在這個社會上喜怒哀樂,一直被無常的情緒左右著。你什麼時候摸過它、抓過它?你什麼時候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你從哪兒來,要到哪兒去?你到底是誰?你思考過沒有?沒有,你不知道,甚至從來未曾想要知道過。

你連這些天天困擾自己的問題都無法知道,你想看到,摸到,知道佛菩薩的所有一切,那真是一個笑話而已。比如,你和一群人剛剛聊了一個小時。你能記住多少?我每次講課講幾個小時,下面聽課的人可能只記得很少一部分,那些聽起來感覺好笑的,一些人可能很快就記住了,其他都不一定能記住。這表示人們的忘性太大了,大腦是很遲鈍的,卻還常常覺得自己很聰明。

如果連這一點點都記不住,你怎麼還想記起前世?肯定記不住。但是有些前世的印記,會讓你有很特別的感覺。比如,有些地方你之前從來沒有去過,卻覺得好像到過,甚至曾出現在夢裡。你明明從沒見過這個人,初次見面,卻覺得好像跟他很熟悉,所以才有「一見如故」。這些每個人都可能會有的體驗,就是前世的緣分。

有些人,你見他第一面,就非常喜歡,相見恨晚;而有些人,你第一次見他,就討厭他。但是,搞不好你討厭的人,正是你前世最親的親人,前世嘮嘮叨叨你很久了,今生你看到他,還是不爽。而前世的仇人,有些跟你的業力清完了,有些因為要來討債讓你覺得歡喜,所以,你看到他反而覺得更親。

印度的迦旃延尊者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他曾說過著名的偈子,「口食父肉石打母,懷抱仇殺之怨敵,為妻啃食夫之骨,輪迴之法誠可笑。」不知因果業力的凡夫俗子,吃著前世父親的肉,用石頭打著前世的母親,自己疼愛抱著的愛子,卻是前世的仇敵。輪迴中的業緣,僅從外表上看,是看不出真相的。

因果業力,真實不虛,我們雖然生在有佛菩薩的地方,但目前看不見佛菩薩很正常。只要心中有佛,佛和佛的加持,對於你而言,就無處不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