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弟子規不是佛教的基礎


時間:2018/1/18 作者:白

你學佛要懂得斷疑生信,把你這個對佛法疑惑的業障,你要斷掉;

把你對於你自己不能修行、不能成就這個疑惑也要斷掉;

把你認為這大乘佛法不足,還要以世間法來作基礎,這個疑惑也要斷掉,這個很重要。

學佛,我告訴你,在菩薩戒裡面教我們,不要背大向小,不要去學這些外道經典,不要學《弟子規》,不要學《群書治要》,不要學《感應篇》,不要學《了凡四訓》,這些都是不了義、不如法。

釋迦牟尼佛制定我們不要學,你就乖乖聽話,不要意見那麼多,不要我執、我見。

佛在經上講末法⋯⋯,佛在《當來變經》裡面講,末法這些出家人不務正業,喜歡看這些世間書,喜歡推廣這些世間書,所以導致佛法衰敗,這些人將來都在三惡道,出家人尚且三惡道,何況在家。

所以你學佛,你對佛法要有信心,對於你自己的善根要有信心,眾生都有善根本來成佛。

你對於大乘佛法,你要有信心。大乘佛法是至善圓滿的,如果你認為還要學這些世間書,那就表示你對佛法信不過,你對佛法你存疑;

你對極樂世界你抱著是一個疑惑的態度在看;你對阿彌陀佛的願力,你產生懷疑,所以你才認為一句佛號不夠,還要夾雜這些世間法。

佛在《華嚴經》講:「世間所言論。一切是分別。未曾有一法。得入於法性。」這個話講得很清楚、很明白。

世間所有的這些書,全部都是妄想分別裡面透露出來的,沒有一種說法、沒有一種論調,可以讓你明心見性。

所以說「未曾有一法。得入於法性。」所以這個釋迦牟尼佛一出世,就跟我們說得很清楚,你也不要學人間的佛教,人間佛教就是正好墮在疑惑當中—「對於佛法疑惑」。

他認為極樂世界不及天上,所以不願意求生,雖然修福,但是只求人天福報,處處著相,不能免離生死大難。就算你父母、妻子、眷屬欲相救免,但這個人邪見業王不能舍離⋯⋯邪見業王不能舍離,所以常處輪迴而不自在。

那要怎麼出離呢?你要有無相智慧。所以為什麼我們依照經典講,教你修福、修行要離相,要無相,身心清淨,遠離分別,你才能夠求生淨土,當生佛剎,永得解脫。

所以修行你要知道怎麼修,不要自己懷疑,懷疑佛法、懷疑自己的善根。

這現代的人業障重,就是多疑,再加上福報不夠,聽不到正法,聽到佛法還是多疑,還是懷疑,所以修行不能成就,更有「避溺而投火」者,從這個邪法出來,遇到正法,但是福報不夠,這個道場講的是相似法,表面上是正的,裡面給你的修行方式在關鍵處出錯。

哪怕只有一毫的錯誤,就像毒藥只要一滴就夠啦!所以夏蓮居老居士說的「一方正後方方正。初步迷時步步迷。」你初學佛的時候,你就迷惑顛倒,你後面修行怎麼能成就。

所以要相信佛在經上講的話,要依戒律,你不要毀壞戒律,不要毀壞佛法。

有人講這《弟子規》就是佛門的戒律,這個說法根本就是胡說八道,沒有一絲毫正確的,沒有一絲毫可以找到根據的,而且都是為戒律所喝斥、所制止的,你不要學。

有些出家人出家,好不容易出了家,那道場教他學《弟子規》,你說這個出家也很枉然哪!何必出家?你當在家人就好啦!

你要知道做人講忠孝節義,這是你做人的事情;作佛講離相、無生,於一切法都無所著,這叫作佛。

你看世間人,我們常講,咱們中國最具忠孝節義的代表人物─關雲長,關二爺,我們台灣這裡叫關公,雖然忠孝節義,大家都知道,但是不免殺生的果報,

所以墮在這無頭鬼,找不到自己的頭,要不是智者大師,我們佛門的祖師大德救他一把,他沒有今天伽藍護法的位置啊!

所以縱然做得再好,他不免殺業,不免生死輪迴啊!看古往今來的這些在世俗做得很好的人,很多都不免殺業,不免生死輪迴啊!

而且你用《弟子規》來取代佛法,你這是破壞佛教,也破壞了這本書原來的用意。

李毓秀從來沒有認為他作的這個書等於佛法,佛教也不認為這本書是佛法。

你如果覺得這本書,你看了有什麼受益、你有什麼改變,你可能從一個壞人變成一個好人;

你可能在這本書上得到了你所謂的幸福圓滿、你所謂的家庭幸福,那是你個人的事情,那是你家的事情,不能說這個等於佛教,這觀念要很清楚。

不能以偏概全,以一己之私、一己的感覺,在那裡胡說八道。

所以為什麼講,我們之前講過永明大師告訴我們:「以聖言為定量。邪偽難移。用至教為指南。依憑有據。」

講經依經典、依經教,經教裡面依了義、大乘,戒律依菩薩戒,菩薩戒是戒律的根本。

任何的戒律─五戒、比丘戒、式叉摩那戒、比丘尼戒……等等的,都不會離開菩薩戒,菩薩戒講的是心地戒,以這個作基礎,這是成佛的根本;

說的是一切眾生的本源心地、本來的面目,不假外求,這個是菩薩戒。

所以說「一切凡聖戒。皆以心為體。」這個道理就非常地明白。

那你學佛依戒律,以戒為師。釋迦牟尼佛在入涅盤前告訴我們─「以戒為師」,教後世的弟子,依「四依法」而得住持,依四依法,教我們以「戒」,戒就是「光明金剛寶戒」,就是大乘佛法裡面講的菩薩戒。

大乘菩薩戒,以這個做你的和尚、做你的老師、做你的指南,這些都是依經典,不是依外道典籍啊。

所以說學佛要先明心,這個是基礎,你對於心性不明,你後面修的這些都是盲修瞎練。

所以為什麼教一些初學:你看《心經》、讀《八大人覺經》。

這個是初學,學大乘的,讓他了解大乘佛法,讓他知道大乘佛法是要出離,讓他了解大乘佛法講的就是我們的心,就是般若,依般若波羅蜜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這「般若波羅蜜」展現在淨土宗就是持名念佛、就是觀想念佛、觀相念佛;

展現在禪宗,這般若波羅蜜就是參究或直指;

展現在其他的教下,就是教觀。華嚴觀、天台的一心三觀、唯識的五重唯識觀⋯⋯,這些都是般若波羅蜜;

密教的咒語、密宗的觀法,這是真正究竟的般若波羅蜜;

展現在這個小根器上,對應的三十七道品,教他們三十七道品是小乘,對應他們的根器。

都是教眾生出離,都是教眾生了達無生,教你不要著相,教你能夠離相,離開煩惱,這才是我們佛法的宗旨,才是學佛人所要追求的。

說「求」也不是心外有法,只是現在迷失了,所以向佛菩薩求取,希望能夠消除業障,能夠複本心源。

這之所以我們在佛堂,在這裡拜佛、在這裡打坐的原因,就是要明心見性,就是要恢復我們眾生本有的般若智慧。

所以佛法不離般若,任何一個法門不離般若,這般若是學佛很重要的、最重要的。

所以學佛你要知道學的是什麼?

你不要用世間法,我告訴你:《弟子規》不能作為學佛的基礎,你要很清楚、很明白。

這些世間的書,世間的福報,都不能作為佛教的基礎。

佛法講的是無生之法;世間法講的是生滅法,生滅之法畢竟敗壞,無生之法亙古常存,從來不生不滅,怎麼會無生建立在生滅上啊!

說這種話的人連基本因果都搞不懂,因果講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用生滅要來求不生不滅,佛在《楞嚴經》一句話就跟我們講明白了:「無有是處」啊!

你用生滅心欲求佛乘不生不滅,無有是處。《圓覺經》上也有講,大乘經上都有講,這最基本的因果概念。

這就印光大師講的因果,凡明心見性者,必然深信因果,正是這樣的一個道理。不是世俗,不是人天的這個善惡報應。

善惡報應其實有時候,造惡,不會馬上受惡報;做善,也不會馬上受善報,這是可以看到的。

但是你如果學佛,你說法,你教徒弟不好好教,你胡說八道,佛在《菩薩善戒經》講,你死了以後,一定馬上下三惡道,馬上下地獄,正確地來說,是馬上下地獄,這《菩薩善戒經》講的,因為你知見不正,徒弟不好好教。

什麼是出家人的徒弟?四眾啊,四眾弟子啊,出家人尚且墮落在地獄,何況在家!

所以佛法講戒律,戒律非常嚴格,你講經說法,依教修行,都要依大乘、依了義,不可以自己猜,不可以自己想,不可以自己認為。

甚至我們講,不可以認為像《弟子規》這些書,即是等同於佛教的經典,你沒有資格來認定。

我們跟同修講,你不是釋迦牟尼佛啊!而且佛制止我們去看這些東西,接觸這些東西,不光制止末世的弟子,他也不讓舍利弗、目犍連這些大阿羅漢出去亂看。

連這些根器這麼好的人,佛都制止他,那何況末世的佛教這些子孫,業障特別重,心特別下劣。

碰到正法,發不起道心來;碰到這世間法,你就感覺很歡喜、很快樂;碰到這些世俗的,你就覺得津津有味;碰到念佛,你就覺得絲毫都沒興趣,這是業障重的樣子啊!

所以特別制止,在大小乘戒律都制止,不光只有大乘戒律制止,小乘戒也制止,五戒他也制止,都不讓你看,三皈戒他也制止,都不讓你看,不要讓你接觸。

你不能因為這本書的內容是好的,這「好」的定義,每個人不一樣。

你好樂家庭的,你覺得《弟子規》這本書很好,父慈子孝啊、兄友弟恭啊,種種都稱你的心,如你的意,這就是貪著啊!

這是站在你的觀點去看啊!這本書,是對你來說—對好樂家庭生活的人來說、對情見重的人來說,是一本好書。

對於想要求財富的,一些教怎麼樣有錢的,怎麼樣致富的,那這個書對他來說是好書;

一些喜歡心靈的,喜歡文學的,一些好的文學作品,對他來說是好書;一些喜歡心靈的,能夠滋養他心靈的一些激勵的話,對他來說是好書。

所以這世間人好的定義,他是隨著個人的愛好,而去做標準的。就像為什麼殺人犯,有一些不法份子,他也有辦法結婚,也有人愛啊!所以是「情見」在作祟。

那佛經它就是佛經,佛法就是佛法,不會因為你個人的喜好,個人的看法而有所改變,佛法教的是出離法,不是講世間法。

那麼希望大家要有這樣的一個正確的觀念,不然這佛教到後來,經典亂七八糟,什麼世俗經典、什麼世俗的這些書,你都可以認為是佛法,那就大錯特錯!佛法它就衰敗了。

你不要做一個使佛法衰敗的人。學了佛,就要皈依佛陀、皈依正法、皈依諸大菩薩,就「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真正修行人」,這才是個佛弟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