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印送佛法的善報


時間:2018/11/21 作者:白

我們講到經教的重要性。那麼,學佛人要了解華嚴宗所謂的五教、天台所謂的四教,你才有能力去知道佛教經典的內容,到底是小乘還是大乘,在大乘裡面到底哪一部經是了義、哪一部經是權巧方便、哪一部經是開權顯實、哪一部經是接引小乘回小向大,這都是我們學習經教要了解的。

還有講到一個就是你能夠辨別佛經的真偽,因為這一部經的真偽,最後還是要從它的義趣來判斷,即使你找不到出處,但是它這個義趣是圓教的義趣,是如理如法的,那這個受持,你受持這部經還是能夠了生脫死;相反地,如果它種種的文體都模仿得很像,但是裡面有的是在暗諷出家人,或是毀謗禪、律,即使你找得到它的出處,那這部經也是假的,所以一定是以義趣來判別。

所謂的「真假」:真的,就是能讓你出三界;假的,就是讓你出不去,甚至你還會造作罪業,像我們中國以前有一些外道,他看佛教很興盛,他就偽造一些佛教的經典,說他們也有這個佛教的內容;或是佛教的經典裡面,加入他們外道的這種思想;不然就拿著我們佛教的咒語變成他們的咒語,這在歷史上都有記載。像在元朝初年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有這樣的一個問題,所以蒙哥皇帝跟少林寺的高僧,曹洞宗的高僧福裕禪師,還有當時候八思巴大師就作了《辯偽錄》。所以你如果沒有真正的經教基礎,或是基本的佛教常識,很可能你聽到這個出家人講的內容,好像講到一些五戒十善,你就以為他說的就等於是佛法。實際上,佛法不光是涵蓋著五戒十善,涵蓋著能夠讓你了生脫死的方法。那麼,看到經典,如果你沒有基本常識,你沒有辦法辨別。

所以我們講過,你如果不學經教,就像一個沒有基本醫藥常識的人,你看到長得像藥的東西,你就把它當藥吃,沒想到反而生病了!而學佛對於經典,對於現代出家人的種種說法、開示亦復如是,你沒有辨別的能力,你是沒有辦法知道它到底是正法?還是邪法?是如法?還是不如法?那麼還有一點,就是我們今天要說的,既然你能知道這個經典的真偽,那你在印經的時候,你就曉得,所以你去發心。

我們常鼓勵同修要發心印經,印經開智慧、消業障、增福慧,但是你印到的是不是佛經?還有它這個道場流通的是不是佛經?這個佛教道場,跟你講說要印經,結果搞的都是世間的書籍,這種不了義法,你還以為是佛法,那很可惜呀!你捐的錢沒有修到功德,沒有佛經的功德。所以你學經教,第一個你能夠辨別這個經典的真偽;第二個你能夠建立正知正見,你在聽經聞法的時候,能夠揀別邪正;第三個你在印經布施,做種種佛教事情的時候,你都能夠以智慧來判斷,真正修到福、修到慧,而不是盲從,盲修瞎練,人云亦云,或是一窩蜂地捐錢給這些不如法的。所以學習佛法、學習佛經,有這麼大的好處。

你要學佛,你要了解佛法,你不看經,你是不可能了解的,你光聽開示,這個還不夠,遠遠不夠,真的遠遠不夠,所以你自己要去看佛教的經典,要去看祖師大德的著作,要聽如理如法的講座。你不要想說人家講得死板,好像跟你生活沒有關係。我告訴你,不會跟你生活沒關係,是你自己體會不到佛教經典當中的境界,你的心轉不過來,那是自己業障的問題,不是人家如理如法講經的問題。真正的出家人,講經的出家人,我們看憨山大師,看歷代祖師大德,處處指示讓你見性,處處讓你能夠解脫,而不是講一些小情小愛,講一些世間的這種是非人我、貪瞋痴等等的,他們不會講這些,甚至有人向憨山大師請教、向他請法,憨山大師也不認識他,他就問他:「你叫什麼名字啊?」他就跟他講我的法名是如何,他就用他的法名就直接跟他開示了,所以祖師大德教學如此善巧方便,處處都是銷歸自性,處處都是讓你能夠圓滿成佛,給你建立正知正見。所以一個學佛人一定要了解經典,你才能夠知道什麼是佛法,才能夠知道怎麼修行,那你在印經布施,你才知道我護持的這個道場,到底如不如法,他拿了我的錢去做了什麼。

世間人講賺錢不容易啊,大多數人賺錢不容易,那要把錢花在如理如法的地方。我們今天辛苦賺來的錢,是要拿來護持佛教,是要拿來印經的,那我們求無上的般若智慧,也必須從經典當中求,也必須透過你印經布施這個智慧,從前的業障才能漸漸消掉,般若智慧才能逐漸打開,包括你從前障礙人家聽經聞法的業,都能夠透過印經布施消掉,消掉以後,你再看經典就很容易能夠契入,至少你能夠遇到正法,你印送正法,你的果報就是遇到正法,這個是百分之百可以肯定的,這個就是業障消了。

有些人想要學佛,學成了外道,這在《楞嚴經》上講的,諸修行人本來想要成無上菩提,但是他不能成,反而變成天魔外道,他就是因為不了解諸法實相的關係,就是沒有遇到正法,所以就沒有辦法了解,就變成天魔外道。

今天講的你要了解經典的重要,還有印經的功德,這兩點非常要緊,作為我們的助修。你對經典了解,就像你要出去旅行,你總得要有導航吧,你總得去認識路吧,不是買了車票或買了機票,你就隨便亂飛,到了其他國家,你也不知道東西南北。所以修行,你了解佛教的經典,亦復如是,這一條菩提之道你要怎麼走,你的地圖要先有,沒有地圖,你不曉得前方到底是什麼情況;你沒有地圖,你根本不知道你現在是身在何處。所以了解經典、了解經教,對於佛學人來說有迫切性,而且非常地重要,希望大家能夠發心來學習,不要嫌煩、不要嫌累。你沒有辦法全面了解,你可以少部分了解,有一些概念也可以,有一些概念,至少不會變成邪見,不會變成外道,希望同修能夠注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