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玄奘大師的一句話


時間:2018/1/27 作者:白

在佛教裡面,有四位翻譯經典的大師,其中一位就是玄奘大師。這在我們中國、印度都是非常有名的,而且對於佛法確實有相當程度的證量,也就是修證。

大家都曉得,玄奘大師跟唐太宗的因緣非常好,唐太宗常常向玄奘大師請教佛法,甚至玄奘大師還為他講《瑜伽師地論》。有一天,唐太宗問玄奘大師,他說我想要修功德,不知道要做什麼好?玄奘大師為他開示,告訴他說:「法假人弘,度僧為最。」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講佛法需要有人來弘揚,所以在修功德當中,以勸人出家、度人出家這個功德最大,因為有如法的出家人、有如法的道場,佛法才能在這個世間永遠流傳。弘揚佛法透過像電視、網路、媒體都只是工具而已,真正弘揚佛法是要你踏踏實實地修行,你踏實修行這才叫弘揚正法。

話說回來,當時候唐朝出家的這些出家人,不是每一個人想出家就能出家,出家要經過考試,考完試受戒,要治辦出家的用具,一方面自己要有道心,對於佛法要有相當的認知、認識;還有一方面就是資財,因為出家,以前的衣服不是像現在這麼容易得到,所以要做僧衣─出家人的衣服,以及十八種出家人的用具。所以玄奘大師才勸唐太宗,要護持佛法,護持真正想修行的人能夠修道、能夠出家,這是紹隆佛種。

以我們現在來看,凡是諸佛如來、祖師大德,都勸人家出家修道,甚至他們會護持修行人,護持正法。所以我們現在如果是一個在家居士,你自己沒有出家的因緣,當然能出家這是最好,如果沒有出家的因緣,自己在家裡除了好好用功,這個最重要以外,有資財、有財力,就要隨喜護持正法,護持真正的佛教。怎麼護持呢?你到道場去,不要講是非,不要干擾道場的作息,這是在規矩上你能遵守,這是一種護持。

再者,看到真正想要修行的人,你要能夠護持他學習正法,讓他有飯吃、有東西可以用、有地方可以修行用功,這個很重要。因為現在的道場,只有場沒有道─只有場所,大部分都沒有道,都是在搞活動辦法會。所以佛在經上講:在末法的時候,真正想修行的人,他沒有辦法住在道場,住在寺廟,為什麼呢?因為都是人情、都是做一些世間的事情,這其中有很大部分的原因,也都是在家人造成的,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出家人太過於人情。

所以你到道場去,為什麼講要護持道場、護持佛法,教你先不要搞人情佛事、不要搞特權,讓自己能遵守道場的規矩,護持道場的修行人,這個最重要,這個比你出錢都還要重要。出錢每個人都可以出,但是守規矩,安定僧眾,這不是人人可以做得到的。

所以我們看到玄奘大師這樣的開示,自己就要有高度的警覺心,不要擾亂大眾修學,不要搞人情佛事,有因緣、有能力,看到有人想出家、想學道,能夠護持、能夠給他一個好的地方去用功,這個是非常地重要。那麼這一點,不光只是對於出家人來說,你應當護持。在菩薩戒裡面講的:有大乘法師,這大乘法師不是指出家或在家,只要學大乘有道心的,你都能夠護持,你都能夠隨喜,那你修的福慧確實是像玄奘大師說的,在諸功德當中,度僧為最。所以幫助人家修行、幫助人家成道,用自己的資財、用自己的能力來護持正法。

佛在《涅盤經》上講的:要愛樂大乘,守護大乘。你要好樂大乘佛法,然後要守護,就是我們講的護持大乘佛教,用自己的能力、用自己的人脈、用自己的關係,護持正法、幫助正法弘揚、幫助修行的人,能有好的地方修行來成就道業,使正法久住,這是祖師大德希望看到的一個景象,而不是搞法會,去辦一些世間活動-什麼計算機班、書法班、圍棋班,在道場裡面下起圍棋來了,開起計算機課來了,專務世事。這好營事務,學道之賊呀!是學道的大障礙。

所以所有的同修都應當注意,都應當能夠發心,隨喜護持大乘佛法。除了你自身要有修以外,在自己能力做得到的地方,就要能夠隨喜、讚嘆、護持,用你的身口意這三業來護持。身口意三業落實在自己身上,就是依教奉行;在於身外之物,就是除了滋身,就是滋養這個色身以外,對於正法的道場要能夠隨喜護持。所以玄奘大師講的「度僧為最」,你幫助真正想修行的人,真正想學佛的人,給他有一個地方,有一個好的環境來修道,這個是莫大的功德。

為什麼我今天要講這樣的話,是因為在末法的時候,確實有很多同修想要修行,想要真正了生死,可是道場卻不讓他出三界,講這個話確實很諷刺,因為道場裡面都在搞人情,都在做法會,甚至做這些世間不如法之事,導致很多修行人本來有道心,本來能出離,但是因為到了這樣的一個環境,自己工夫不夠,就像阿難,心雖明了力不自由。心裡想要修道,可是環境逼著他不讓他修,他的和尚、他的師兄弟都來障礙他,告訴他要發菩提心,要利益眾生,搞這些世間事,講一些似是而非的佛法,而初學的學人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很難不受動搖。

我們有這個能力,一定要能夠護持真正的修行人,只要有真正的修行人住世,大乘佛法一定能夠繼續地傳下去。所以玄奘大師跟唐太宗講的這一番話大家要記得,法假人弘─佛法要有人來弘揚,但是要真正做到「度僧為最」。自己要肯修,還要幫助眾生破迷開悟,用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自己的內財、自己的外財來護持正法,讓真正的修行人可以修道,讓真正的道場可以出現在這個世間,利益無量的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