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二十一世紀最流行的話題


時間:2018/2/1 作者:東華禪寺

禪,將成為二十一到二十二世紀人類社會中最流行的話題。因為從二十世紀到二十一世紀初,溫飽、生存、物質問題基本上已經得到解決。二十一世紀將是解決我們心靈問題的世紀。

一旦進入心靈問題,宗教的作用就會得到發揮。但是宗教有它的局限性,而真理是超越宗教的。所以大家也要超越宗教,通過宗教這個載體所能獲得的真理是非常有限的。過去的祖師,尤其是禪宗的祖師,都超越了宗教與宗派的局限。

有人會問:佛教是宗教嗎?佛教既是宗教,也不是宗教。佛教是科學嗎?佛教既是科學,也不是科學。其實,將這兩句話用於佛教的禪宗最為貼切。

禪超越了宗教。因為禪只注重當下,只解決眼前、當下的問題。修禪者只抓住當下不放,當下的問題不解決就不撒手。當下的問題抓住了,解決了,他就撒手了。

他絕對不會發現問題,等到明天或者後天再來解決。禪的特點是一旦發現,就立刻抓住不放,當下解決。一旦解決,就把它放下,讓它即刻煙消雲散,不留痕跡。

所以過去的禪師,事情或者問題沒有讓他見到、聽到、碰到便罷;一旦讓他見到、聽到、碰到,他會立刻處理,立刻解決,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今日事今日畢,明天還有明天的事。

禪者的心態是隨時歸零,不歸零就不是一個真正的禪者。一個禪者的心,任何時候都是空空蕩蕩的,有東西就吸收,吸收完了就放下。一個人只有做到讓自己的心隨時都能歸零,才會真正的幸福、愉悅、解脫。只要心存一物,就不能與萬物融為一體,就無法解脫。

七天對於一個禪修者而言是很短暫的,剎那間就過去。所謂的時間、空間都是頭腦的產物,就心而言,時空是不存在的。只有把頭腦空掉,你才能超越頭腦。

為什麼人人都被時空束縛,覺得時間過得太快,每天都過得很緊張呢?就是因為大家天天都在使用頭腦,頭腦沒有歸零,沒有與心合二為一。由於長期使用頭腦,大家就忽略了心靈,忽略了心靈所能帶來的幸福。

如果你能學會不用頭腦去思維、分辨、判斷,讓頭腦時刻保持空的、澄明的狀態,當你遇到問題時,前一秒鐘可能還沒有答案,後一秒鐘答案就出現了,你的問題就解決了。

你們可以嘗試一下,不做計畫,不做準備,直接去面對問題。這時候你會發現,你心中自然會有答案。往往你做了周密的計畫、充分的準備,當真正遇到問題時,你會發現,現實與你所做的計畫完全不一致,你準備的根本用不上。

在一個真實的世界裡,當遇到問題時,更多情況下靠的是你的直覺、你的靈感、你臨場的發揮。為什麼呢?根本原因就在於頭腦是有局限的,只有心靈的力量才是無窮無盡的,只有禪的力量是不可計、不可量、不可測的。

祖師們講,學道先學貧,貧來貧去道方親。這個「貧」是空的意思,也就是要放下。你放下得越多,你就越貧。越貧,你離道就越近,你就越能感受道。既然大家都是來參禪,體驗禪的,那麼就請按祖師們所說的去做,先學會放下,把自己的身心都空掉。

禪還有一層意思,就是重生。在重新出生之前,必須先讓自己的身心大死一番。其實大死一番很簡單,就是放下,不做計畫就行了。例如晚上九點一打板,就趕快刷牙、洗臉、睡覺。

早上四點一打板,就趕快起床、刷牙、洗臉、上早課。當你能與鍾板融為一體,就意味著你能與道融為一體了。因為寺院的鐘板與道是相通的,一體的,所謂鍾板即是道,你的節奏與鍾板一致,就意味著你與道融為一體了。鍾板乃龍天的耳目,諸佛的號令。

鍾板制度是誰制定的呢?是過去開悟的祖師制定的。他們就相當於連線到電源——發電廠的電線,是電的載體。師父也相當於一根連線到源頭的電線。

而鍾板即是法器,法器一響,你只要聽從法器的號令行事,就等於與師父這根電線接通了,融為一體了,你就獲得了電能,你也就與源頭的力量接通了。所以你要做的,就是與師父相應,溝通,融為一體。

現在的眾生都很有自己的思想、見解,做什麼都要有計畫、安排。過去佛門裡說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今天社會上的人都把它理解成負面的意思——得過且過。實際上這句話的意思是正面的,而且是一種很高的境界。

我們出家人最高的境界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今天不計畫明天的事。而且撞鐘的時候,身、心、物(鍾),三者合一,這樣撞出的鐘聲才有生命力,才能喚醒娑婆世界的眾生,加持娑婆世界的眾生,讓娑婆世界的眾生聞到鐘聲,當下就能獲得解脫。

如果鍾是鍾,我是我,心是心,三者沒有合一,人在敲,心跑了,也就是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的狀態,那麼這樣的鐘聲就沒有加持力,也喚醒不了眾生。

過去的祖師為了教弟子如何敲鐘,就方便善巧地打個妄語,說敲鐘就如同敲佛菩薩的身體。徒弟一聽:那還得了!敲鐘就等於「咚咚咚」地敲打佛菩薩的身體!

那該怎麼敲?你就得用心敲,用恭敬心敲,用清淨心敲,用專注的心敲,所以敲出的鐘聲才有加持力,眾生聽到你敲的鐘聲才會受到觸動,菩提心、慈悲心才會被喚醒,才會開悟。過去的祖師在度眾生時,都是用方便善巧的方法,鐘鼓的制定就是其中之一

萬行大和尚:二十一世紀最流行的話題

東華櫻花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7年閉關、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字著述、17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000多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