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父入重出輕以致富,兒毀稱公正存心,消禍報天降福德


時間:2018/2/16 作者:心愿

明神宗萬曆年間,在江蘇揚州有一家大型的南貨店,就賣南北貨的。主人在臨終的時候,囑咐兒子說了,我一生起家就在這一支秤里,這支秤是用烏木合成的,中間是空的,內裝有水銀,當要秤出的時候,就將水銀倒入秤頭,當要秤入的時候,就將水銀倒入秤尾,所以秤入就重,秤出就輕,因此而致富。這什麼道理呢?他這個『秤出』,「秤出」就是他要賣東西,他秤出就是要賣東西出去嘛。比如說,他賣一斤菜,他秤出的時候水銀是倒在秤頭,秤頭會比較重,就是勾住菜那個地方會比較重。本來是一斤菜,它因為水銀加重,所以那個一斤菜就變成三斤菜了,就變成那個菜很重了。他秤頭就必須要往右邊挪才能平衡,秤頭那邊有水銀嘛,所以那個秤錘就必須要往右挪,事實上是一斤菜,他變成三斤菜,他賺那個兩斤的暴利,這個叫做偷兩。我們講說,偷斤減兩,他這叫偷兩,可以多賺錢。

那『秤入』的時候就是買貨進來,買貨進來當然,比如說,我跟你買一百斤的皮料,他把水銀倒在尾巴,秤桿的尾巴。那秤尾巴就比較重,我秤你的貨的時候,我那個秤錘就必須要往中間或往前面挪,這樣才能平衡兩邊的重量。那你貨本來進來是一百斤,到我這邊一秤剩下,可能剩下五十斤、六十斤,我偷賺你四十斤出來,這叫減兩。用這樣賺錢,因而致富。他的兒子心中就覺得怪怪地,可能小時候都跟著爸爸在賣菜,賣東西,都天天在看,但不敢說出口,兒子善良。等到他父親死後,他就將這支秤燒毀,在燒煙中化成一條龍升到天上。

後來無緣無故的賣南北貨的這個主人,他的兒子的兩個兒子都死掉了,也就是這兩個孫子都死掉了。因此他的兒子就怨恨的說了,我父親用心不公平,反而獲得平安。現在我出入公平,不敢欺瞞世人,反而死了兩個兒子,天道難道是這樣的嗎?這是一般人會埋怨,老天有眼嗎?還是老天無眼呢?忽然之間,他恍惚之間,就好像應該是作夢,他恍惚之間到一處官府,這裡的主官就告訴他說了,祂說,你父親平生就一生都是輕出重入的,欺騙別人,肥了自己的,所得到的雖然很多,但也是他命中應有的。

這就是老和尚說的,「君子樂得為君子,小人寃枉做小人」。他用這種欺騙的手段賺來的錢,原來是他命中所有,他本有的福報。只是他以欺心騙人的方法取得而造惡業,已經獲罪於天了。所以上帝派遣破耗、消散二星出生到你家做你的兩個兒子,長大以後就花費你家的財產,然後繼承你的薪火。等到你的財產耗盡的時候,就子嗣斷絕,兩個就死掉了,以顯示上天報應的公平。現在你能改過遷善,以補罪孽,而且事事能夠公平和善,所以上帝才將這兩個惡星取回、收回。不久將換兩個好兒子來,光耀你家的門楣,你應該再更努力的行善,不要口出怨言。當他醒來以後,將這個事情一一記錄,更加努力去行善。三年之中,他生了兩個兒子都中了進士,後來子孫都很繁盛。

張拱辰說了,我當時在邗關的時候,我認識這個人,我跟此公的後人,就是他的兒子熟識,所以知道得很詳細,不將他的姓名說出來,是避諱說出長輩過去所犯的過失。這一段很有意思,就是一般人講說惡有善報,惡人善報,善人惡報,所以不相信因果。為什麼說這個?這個人「輕出重入」的時候,他的兒子知道他爸爸做得不對,所以他就把那一支秤子,他就把它燒掉了,他把它燒毀了,結果他反而變成他兩個兒子是死掉了。

後來上天善神給他託夢,說那兩個是上天派來遣散他們的家產的破耗、消散兩星,所以會再派兩個兒子給他。那這表示什麼?表示說,《無量壽經》重重誨勉第三十六品裡面有講到這個經文,叫「天道施張,自然糺舉」。我們剛才講到因果報應是「自然有是」,天道報應也是「自然糺舉」的。「天道施張」,「施」就是張開。「自然糺舉」,「糺」就是正、察,就是端正糾察,來舉出你罪過的地方,「舉其非」就舉出你惡事的地方。這是自然之理,就法爾如是,法爾之道,這叫「天道」。

《淨影疏》上說了,「天下道理,自然施立。是故名為天道施張。」這個人他一念善心,把他父親那個秤烏木的秤把它燒掉,他斷惡修善。所以已經出生的那兩個兒子,本來是要來敗盡他家的財產,然後最後兩個兒子也死掉,這是上天派下來的破耗跟消散兩個星。你看他這樣斷惡修善,上天馬上回報給他,安慰他、鼓勵他,再派兩個好兒子下來。後來又當了進士,子孫繁盛,這叫做什麼?這叫「天下道理,自然施立」,這個叫做「天道施張」,就老天有眼。它彰顯什麼?彰顯「造惡必彰」,故名曰「糺舉」。「《會疏》云:『今所言天道者,但是因果報應之報。』」講「天道」就是因果報應。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七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