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請問佛弟子給長輩磕頭會不會損耗他們的福報?


時間:2018/2/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在拜年時,有些佛教徒出於孝順會為父母長輩磕頭,但是學佛後,知道累積福報的不易,非常擔心會損耗長輩的福報。請活佛開示,會存在這樣的情況嗎?

【嘎瑪仁波切答】

如果家族有這樣的傳統與習慣,我覺得是無可厚非的。因為我們學佛,首先就是要做到對父母長輩們的孝順和感恩。

但要注意的是,給長輩磕頭與皈依上師三寶的磕頭,二者的發心和意義是不同的。我們應該用感恩的心來為長輩磕頭——感恩他們將我們帶到這個世界來,感恩他們含辛茹苦地養育我們長大,感恩他們所有的辛勞付出。我們以這樣感恩之心來磕頭,應該不會消耗他們的福報。

如果家族有這樣的傳統,我們就如是奉行;如果家族沒有這樣的傳統,我們也要從內心深處對父母長輩發出強烈的感恩之情。

除了用自己能力所及的奉獻來孝敬和回報父母長輩之外,佛教徒也要通過我們對佛法的信仰,多多為父母長輩做功德、做回向。我們不僅是希望能夠在物質上供養長輩,更希望讓長輩們在精神上擁有真正的信仰。當他們面臨每個人都無法逃脫的生老病死的無常之時,能夠依靠對上師三寶穩固的信心和充足的福慧資糧,從而超越生死,獲得成佛的永恆大樂與自在。也許,對長輩而言,這是比磕頭更有意義、更為急迫的事情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