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楊欽芳居士往生記實


時間:2018/2/27 作者:蓮藏

浙江普陀縣沈家門鎮楊欽芳居士,家住西大居委會,生於一九0七年,於一九三八年十月二十八日西逝,年七十七歲。楊居士初不信佛,七十五歲時其子暴病而亡,因感人命無常,遂發心吃素念佛。每念佛時,其音懇切,鄰居皆聞。由初發心直至往生,為時尚未滿兩周年。

一九八三年九月末,患感冒,十月四日開始臥床。自見有一白蓮花苞落於胸前。當時家人皆聞室內異香馥郁,半日始散。居士病中,了無痛苦。至十月二十八日(農曆九月二十四)傍晚,忽囑家人:「你們快助我念佛,我要跟阿彌陀佛去了。」家人問:「見佛否?」答:「見!」隨即雙手合掌,作禮佛狀。家人請淨侶助念。居士止之曰:「夜間不要去叫人家了。」又大聲云:「讓開些,佛來了。」繼又以指書其子之名。其妹已信佛多年,見狀即正言告道:「汝今臨終時至,宜一意西方,從些了生脫死。你要放下萬緣,怨親都不思量,唯念阿彌陀佛,隨阿彌陀佛去,切不可思念兒子。」居士點頭應諾。時有多人在室內齊聲念:「南無阿彌陀佛」,居士隨聲默念。未幾即微笑而逝。時初夜七時二十分也。逝後二十四小時,舉身柔軟頭頂猶溫,證明往生無疑。

謹按:楊居士臨終見佛,安詳西逝,是為「唯依念佛法門,得度生死」之證。居士以其子猝亡,痛感人無常,乃發心念佛,則知逆緣者,實助道的良緣。居士奉佛不久,即感諸詳瑞,蒙佛接引。雖亦由其善根宿植,但最主要的,實由其對淨土法門信得堅定,發願殷切,行持精勤所致。且其臨終正念分明,經其妹善巧開導,不為思子之心所亂,其妹誠是善知識啊!若無善知識,則居士的能否往生,是未可知的。以是觀之,則知行人宜於平日一心念佛預辦資料。若平日悠悠泛泛敷衍過時,念佛修持全不得力,而欲臨終時,仗善知識力,僥倖於最終一念,其亦難哉!險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