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圓瑛法師開示念佛一法最易修、最穩當(二)


時間:2018/3/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圓瑛法師開示念佛一法最易修、最穩當(二)

圓瑛法師因為專說《楞嚴經》,他對《楞嚴經》相當深入的探討,《楞嚴經》講的非常的好,而且為《楞嚴經》做了註解,也注的非常好。教界許多講《楞嚴經》的高僧大德們,宣揚《楞嚴經》,很多人都是參考圓瑛法師的註解。

《楞嚴經》有兩句話,「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回歸到真如本性,沒有第二條路。也就是不管修學佛法的哪一法門,目的都是為了成佛,回歸自性本原,我們念佛目的也是為了要成佛。我們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然後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到他方世界示現八相成道,修普賢十大行願,廣修六度萬行,將來我們成佛同名同號,叫做妙音如來。所以將來你的佛名叫妙音佛,我的佛名也叫妙音佛,我們同樣都叫妙音佛。就是因為我們同樣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條康莊大道,是世尊經上為我們指引而出。所以想到自己現在因地念南無阿彌陀佛,將來會成就妙音佛,那當然要認真念佛。

「方便有多門」,就是要成就真如本性,要成就佛道,有很多方法,有很多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可以修學佛法成就佛道。但是法門確實有殊勝下劣之別,法門確實有容易困難之別,這是就眾生起行而言。猶如三百六十五行,有的行業我們縱然有心要做,但是沒有本事。譬如現在經濟不景氣,當醫生很好,不怕經濟不景氣,但是你有能力當醫生嗎?有人想當醫生,可是沒有能力。我以前在讀書的時候,一心想要當老師,結果我後來,也沒有能力當上老師,後來當法師。所以只要能夠找到你有能力從事的工作,而且能成功發達,是最重要的,對不對?一樣的道理,你不管修哪一法門,當生一定能成就佛道,了辦生死,對你而言是最重要的。所以師父經常在說,對我們而言,這一生絕對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你有這樣的決心和信心嗎?有。那你一定會老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抱著這樣的心態,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福氣啦,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正常啦,這樣就慘了,這樣你就不會認真念佛。如果將念佛吃飯和休息,這三件事來做一個排列,你會將什麼排在第一?念佛或是吃飯或是休息?吃飯,吃飯排第一,那什麼排第二?休息排第二,念佛排第三,這樣就是沒有善根的人。

「然於諸門之中,求其最易修、最穩當者,莫若念佛一法」,圓瑛法師說的一點都沒有錯。如果你不相信圓瑛法師這樣的說法,你把《大藏經》請來,一本一本的經典仔仔細細的研讀而且真正修行,你會發現,確實所有一切法門當中,念佛是最簡單、最容易、最穩當。以念佛和誦經做一比較,念佛比較簡單,還是誦經比較簡單?念佛比較簡單。以念佛和持咒做比較,念佛比較簡單,還是持咒比較簡單?念佛比較簡單。

我常常說一件真實的事情,因為這是他親人親自說給我聽的,他本人親自說給我聽的。台中有一位男眾居士,他是專修大悲咒法門,大悲咒一天至少持四十九遍。有一天在廚房幫他的太太切菜,切菜的時候不小心切到指頭,很痛,他想要在很痛的第一句話,就念大悲咒,但是痛到一時卻記不起來,大悲咒第一句怎麼念,趕緊轉頭問他的太太,太太大悲咒第一句怎麼念?這件事情是真實的。大悲咒八十四句,阿彌陀佛只有一句,可見持咒和念佛比,念佛還是比較容易。所以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用最簡單的念佛,要度盡十方眾生,是經過五劫思惟所想出來的方法,對十方眾生而言,一定是越簡單做到,阿彌陀佛要將我們度到西方極樂世界是越容易,對不對?當然。所以阿彌陀佛想出用念佛要廣度十方眾生,我們念佛,那不就是隨順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我們的本願。所以了不起的就是阿彌陀佛,用念佛要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

但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無論何人,一教便會。確實圓瑛法師說的沒有錯,三歲的小孩子,會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告訴你,不只是小朋友會念南無阿彌陀佛,連九官、八哥都會念南無阿彌陀佛,連狗都會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要相信嗎?我們從《淨土聖賢錄》裡,看到有八哥、鴝鵒,有鳥類的眾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句佛號要廣度眾生,確實是非常得不可思議。

「只要口念心念,念念相續,便可得成念佛三昧,其易修可知矣。」最重要就是不管口念或者心念,一句一句的佛號,每天持續不斷的念下去,昨天念佛南無阿彌陀佛,今天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明天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每天都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從平生念到臨終,從因地念到果地,從凡夫念到聖人,從娑婆念到極樂,所以念佛要念到何時?念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佛,對不對?對。所以信願常常在說的就是,每天都要念佛,每天都要吃飯,每天都要睡覺,這是一天一定要做的三件事,你不要只有吃飯睡覺做的好,念佛根本就做不好,這樣就不對了。每天都要吃飯知不知道?知道,你們今天有吃飯嗎?有,很好。每天都要休息知不知道?昨天晚上你們有休息嗎?有,這樣很好。每天都要念佛知不知道?你們今天有念佛嗎?有,這樣很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