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截然不同的“談戀愛”方式


時間:2018/4/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人問我:“活佛,你怎么不結婚啊?你沒有結過婚,知道我們失戀後的心情嗎?知道我們應該怎么辦嗎?”

我說,酒鬼經常問人,酒這么好喝,你為什麼不喝?不喜歡喝酒就是不喜歡喝酒,但是我不排斥你喝酒,也不排斥你在我旁邊喝酒,這不代表我一定要喝酒。跟抽菸者一樣,菸鬼一定會喜歡所有的人都抽菸,而且他很驚訝:“不抽菸不喝酒,人有辦法生存嗎?”對一個菸鬼、酒鬼來講,不抽菸不喝酒就沒有辦法生存。

我再講一個真實的故事。有個廣東的男孩打電話給我,說他失戀了。他也就二十一二歲,因為他一直想自殺,我電話里勸了他很久。我叫他放下,我的意思就是說,如果你是真心愛她,她不想繼續跟你相處下去,表示她覺得你不適合她,你應該尊重她,應該奉獻。我覺得你現在不放下,你肯定還是自私的,想占有別人而已。如果就像你自己講的那樣,願意為她奉獻你的生命,那你命都願意給她了,為什麼不願意給她自由呢?就這樣慢慢地勸了他兩個多小時,最後勸得很好,他也很滿意。

之後過了兩個多小時,我接到他發來的一個簡訊:“你到底有沒有談過戀愛,你知道戀愛的滋味是什麼嗎?”

我回了他,說:“我談過,我天天在“談戀愛”,你呢,自私得只是愛一個人,而我是愛每一個人。我每天跟不同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談,我用談戀愛的心情跟每個人談話,甚至我每天跟佛談戀愛。而我的戀愛方式是:我有為他們無私地奉獻的想法,並沒有占有欲,所以我就不存在你那個問題。你那個是世間的只有占有欲的愛,所以我們兩個人談戀愛的方式不太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