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做人苦嗎 人道三種根本苦


時間:2018/4/9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人道中,依苦的性質,分為變苦(壞苦)、苦苦、行苦等三大根本苦;還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僧會苦、愛別離苦、所惡臨身苦、所求不得苦(求不得苦)等八種支分苦。

三種根本苦

一、變苦(壞苦)。在遭遇無常的時候,所有的平安快樂都會消失,代之而起的是煩惱和痛苦。原本安定舒適的生活變得不再安定與舒適,原本享有權力名望的身份一下子變得沒落貧賤。因為改變而嘗受到痛苦,這些狀態稱為變苦(壞苦)。

二、苦苦。苦苦有點像禍不單行,或是說屋漏偏逢連夜雨。一種苦來了,還沒受完,另一種苦又跟著來了。就好比一個家庭里,父親失業了,母親又生病,孩子還很幼小,沒有錢付房租。這種前苦未去、後苦又來的情形,就叫做苦苦,也就是苦上加苦的意思。

三、行苦。行苦,是變苦(壞苦)和苦苦的根本。認為自己現在好像沒有感受到痛苦,但實際上所享受或所作的一切都蘊含了痛苦的因。就像要得到一碗米飯,從播種、灌溉、施肥、噴灑農藥等過程,不知傷害了多少小生命。巴祖仁波切說:“一碗糌粑,半碗蟲。如果仔細想想,吃糌粑就好像在吃蟲的粉末一樣。”以此類推,我們吃飯、穿衣、住房、享受財富等等,其實都成了造罪業的因。

所以,看起來幸福快樂的所有人事物,其實都蘊含著痛苦的因,也都具有行苦的本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