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新白話版2


時間:2018/5/1 作者:常念彌陀

第五疑

問:具縛凡夫,惡業厚重,一切煩惱,絲毫未斷。西方淨土超出三界,具縛凡夫怎麼能往生?

答:有二種緣。一是自力。二是他力。所謂自力是,在這世界修道,實際沒有能往生淨土的。所以《菩薩瓔珞經》說:「始從具縛凡夫未識三寶,不知善惡因之與果。初發菩提心,以信為本。住在佛家,以戒為本。受菩薩戒,身身相續,戒行不闕。經一劫二劫三劫,始至初發心住。如是修行十信十波羅蜜等,無量行願。相續無間,滿一萬劫,方始至第六正心住。若更增進至第七不退住,即種性位。」(從凡夫開始,不知三寶不知因果,初發心學佛,以戒為本,受菩薩戒後,生生世世戒行不斷,經過多劫達到初發心住階位,各種修行再經過多劫,才達到第六正心住階位,再到第七不退住階位,就是種性位)這就是自力,終究沒有能往生淨土。所謂他力是,如果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就能發菩提心,修行念佛三昧,厭離三界的色身,開始實行施戒修福,在每一修行中,回向發願往生那彌陀淨土。乘佛的願力,機緣感應,就能往生。所以《十住婆沙論》說,在這世界修道,有二種。一是難行道。二是易行道。所謂難行的是,在五濁惡世中,在無量的佛出世時想求阿鞞跋致(不退位),是很難達到的。這個難是無數的塵沙劫,也說不盡的。簡單說有五種。一是,外道假冒,擾亂菩薩法。二是,無賴惡人,破壞修行勝德。三是,顛倒因果,能破壞清淨修行。四是,聲聞的自利心,障礙大慈悲心。五是,只有自力,沒有他力加持。譬如跛腳人步行,一天不過幾里地,極其辛苦。這是自力啊。所謂行道,就是信佛語,修念佛三昧,願生淨土。乘著彌陀佛的願力攝持,決定往生不懷疑啊。如人走水路借船的力量,所以片刻到達千里,這是他力啊。譬如低劣的凡夫跟著轉輪王,一天一夜週遊四天下,不是自己的力量,是轉輪王的力量啊。如果說有漏凡夫不能往生淨土的話,也可以說有漏凡夫應該不能見佛身。但是念佛三昧,都是從無漏善根發起。有漏的凡夫,隨緣分能見到佛身的粗略相啊,菩薩見到的是微細相,淨土也是如此。雖然是從無漏善根發起,有漏凡夫發無上菩提心,求生淨土。因為常念佛,伏滅煩惱,能往生淨土,隨緣分見到粗略相,菩薩見到微妙相,這有什麼懷疑呢?所以《華嚴經》說:「一切諸佛剎,平等普嚴淨。眾生業行異,所見各不同。」就是這意思啊。

第六疑

問:假如具縛凡夫,能生極樂國,可是邪見三毒等常常生起,為什麼能生極樂國,就得不退菩薩地位,超出三界?

答:能生極樂國,有五種因緣不退,為什麼是五種?一是,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加持,所以能不退。二是,佛光常照,所以菩提心常常增進不退。三是,水鳥樹林風聲樂響,都是說苦空法,聽者常起念佛念法念僧的心,所以不退。四是,極樂國純粹是諸菩薩作為良友,沒有惡緣環境。外沒有神鬼魔邪,內沒有三毒等,煩惱畢竟不會生起,所以不退。五是,往生極樂國就是壽命永遠,與菩薩佛一樣等齊,所以不退啊。在這惡世,日月短促。極樂國經過漫長的阿僧祇劫,再不起煩惱,長時修道,為什麼不能證得無生法忍啊?這個道理很顯然,不須懷疑啊。

第七疑

問:彌勒菩薩,是一生補處,就要成佛。修上品十善,能生到彌勒菩薩那裡,見到彌勒菩薩,隨從彌勒菩薩下生人間,在龍華三會中,自然得到聖果,何須求生西方淨土呢?

答:求生兜率天,也說是聞道見佛,情形好像相似。如果仔細比較,大有優劣的不同,那就來討論討論這二種不同吧。一是,縱然修持十善,恐怕不能往生,怎麼能知道呢?《彌勒上生經》說:「行眾三昧,深入正定,方始得生。」(修行眾多三昧能深入正定,才能往生)更沒有方便接引的意義。不如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光明力,只要有念佛眾生,就攝取不捨。又釋迦佛說九品教門,方便接引,殷勤勸導,往生極樂淨土。只要眾生能念阿彌陀佛,機緣感應,必定能往生啊。如世間愛慕人,能與被愛慕的人機會相投,必定能成事。二是,兜率天宮是欲界天,退位的很多。沒有水鳥樹林,風聲樂響,能使眾生聽到後,都念佛發菩提心,伏滅煩惱。又有女人,都是增長天人貪愛五欲的心,而且天女美妙,天人沉迷其中,不能自拔。不如彌陀淨土,水鳥樹林,風聲樂響,眾生聽到後,都生起念佛發菩提的心,伏滅煩惱。又沒有女人二乘的心,純粹是大乘清淨良友。因此,煩惱惡業畢竟不再生起,於是達到無生的果位。這樣比較,優劣很明顯,哪裡須要懷疑啊。如釋迦佛在世的時候,大有眾生見到佛不能證得聖果的,如恆沙那麼多。彌勒出世也是如此,大有不能證得聖果的。不如彌陀淨土,只要往生到極樂國以後,都能得到無生法忍,沒有一人退落三界,被生死業束縛啊。又聽說西國傳記里說,有三位菩薩,一位名叫無著,一位名叫世親,一位名叫師子覺。這三人相約立志同生兜率天,希望見到彌勒菩薩。如果先亡的,能見到彌勒,誓言回來通報。師子覺先亡,一去數年不回來。後來世親也要命終,臨終時,無著對他說:「你見到彌勒,就回來通報。」世親去後,三年才來,無著問道:「為什麼這麼久才回來?」世親報告說:「到了那層天中,聽彌勒菩薩說法一節課,就馬上回來能通報。因為那層天的一天很長,所以這裡已經三年了。」又問:「師子覺如今在哪裡?」世親報告說:「師子覺因為享受天樂,自己沉迷五欲,在外面流連忘返。自從上兜率天到現在,就沒見到彌勒。」那小菩薩生到那裡,尚且貪戀五欲,何況凡夫?因此願生西方淨土,肯定不退,不求生兜率天了啊。

第八疑

問:眾生從無始以來,造下無量的業。今生一世遇不到善知識,又作一切罪業,無惡不造。為什麼臨終十念成就,就能往生,超脫三界煩惱業障的事,怎麼解釋呢?

答:眾生從無始以來,善惡業種下多少強弱,並不能知。但能在臨終遇到善知識,十念成就的,都是過去世善業很強,才能遇到善知識,十念成就。如果惡業多的,善知識尚且不可遇,何況十念成就?再說你以為無始以來惡業為重,臨終十念為輕,現在用三種道理來比較,說明輕重不定,不在時節的遠近多少。是哪三種?一是在心。二是在緣。三是在決定。

所謂在心,就是造罪的時候,從自己的虛妄顛倒生。念佛的人,從善知識,聽說阿彌陀佛的真實功德名號生。一虛一實,怎麼能相比?譬如萬年的暗室,日光照進來,而暗就滅了,哪有長久的暗,不肯滅的尼?

所謂在緣,就是造罪的時候,從虛妄痴暗心,緣向虛妄的境界顛倒生。念佛的心,從聽到佛的清淨真實功德名號,緣向無上菩提的心生。一真一偽,怎麼能相比?譬如有人被毒箭射中,箭與毒深入,傷肌破骨。一聽到滅除藥鼓的鼓聲,當即箭出毒消,怎麼可以因為箭與毒的深入而不肯出啊?

所謂在決定,就是造罪的時候,因為有間斷的心,有後退的心啊。念佛的時候,因為沒有間斷的心,沒有後退的心,於是就能捨命,善心猛利,所以就能往生。譬如粗大繩索,千夫扯不斷,童子揮劍,立刻分為兩截。又如千年積累的柴禾,因為豆大的火星焚燒,短時間就燒盡了。又如有人,一生以來,修十善業,應當生天。臨終的時候,生起一念決定的邪見,就墮落阿鼻地獄。惡業本是虛妄,但因為猛利,尚且能排除一生的善業,使人墮落惡道,何況臨終猛心念佛,真實沒有間斷的善業,不能排除無始的惡業,往生淨土?沒有這個道理。

再說,一念念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的罪。因為念佛時的心猛利,伏滅惡業,決定能往生,不須懷疑啊。上古相傳,判定「十念成就」是「別時意」(別時成就)的道理,這樣說肯定不可以,怎麼知道呢?《攝大乘論》說:「由唯發願故,全無有行。」(因為只有發願,完全沒有修行)《雜集論》說:「若願生安樂國土即得往生,若聞無垢佛名即得阿耨菩提者。」(如果願生極樂國就能往生,如果聽到無垢佛的名號就能達到無上菩提)都是別時成就的因,完全沒有修行。如果將臨終無間十念猛利的善行當作是別時意,那就錯誤了啊。願修行人深思這個道理,牢固自己的心,不要相信怪異見解,自落陷阱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