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開示眾生偏念彌陀,專心求生西方佛國(一)


時間:2018/1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智者大師開示眾生偏念彌陀,專心求生西方佛國(一)

第四段文是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的開示,《淨土十疑論》是智者大師的著作。智者大師雖然是天台宗的開宗祖師,不過天台宗從智者大師,一直到現今天台的行者,修學佛法幾乎是這個模式,就是[教依法華,行在彌陀]。教依法華就是教理根據《妙法蓮華經》,行在彌陀就是起行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所以天台宗的行者從古至今,不少的人雖然研究天台教理,但是念佛是虔誠的稱念。尤其智者大師以身做示範,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的開示,很值得我們淨業行者奉行。

這期佛七信願並沒有很多時間可以向諸位菩薩報告,大意我們探討過了,但無法一句一字很詳盡的解釋,因為時間有限。首先信願將智者大師所開示的這個問答全文讀一遍,然後再向諸位說明大意。

「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云:

問:等是念求生一佛淨土,何不十方佛土中,隨念一佛淨土,隨得往生,何須偏念彌陀佛耶?

答:凡夫無智,不敢自專,專用佛語,故能偏念阿彌陀佛。云何用佛語?釋迦大師一代說法,處處聖教,唯勸眾生專心偏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無量壽經》、《觀經》、《往生論》等,數十餘部經論文等,殷勤指授,勸生西方,故偏念也。

又彌陀佛別有大悲四十八願接引眾生。

又《觀經》云: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有八萬四千好,一一好放八萬四千光明,遍照法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若有念者,機感相應,決定得生。

又《阿彌陀經》、《大無量壽經》、《鼓音王陀羅尼經》等云:

釋迦佛說經時,有十方恆沙諸佛,舒其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證誠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乘佛大悲本願力故,決定得生極樂世界。當知阿彌陀佛與此世界偏有因緣,何以得知?

《無量壽經》云:

末世法滅之時,特駐此經百年在世,接引眾生,往生彼國。故知阿彌陀佛與此世界極惡眾生偏有因緣。其餘諸佛一切淨土,雖一經兩經,略勸往生,不如彌陀佛國,處處經論,殷勤叮嚀勸往生也。」

問的意思就是說:念一佛淨土和念十方諸佛淨土,為什麼要偏念阿彌陀佛,求生阿彌陀佛的淨土?

為什麼不要偏念、偏求十方諸佛的淨土?

隨念任何一佛的聖號,求生一佛的淨土都可以往生,何必偏念阿彌陀佛呢?

問問的很好,答答的更妙!凡夫就是沒有智慧,不能用自己的想法做為修行的根據。所以智者大師說:[凡夫無智不敢自專],這就是放下自力專用佛語,這就是依靠他力。

佛語就是佛所說的聖言,佛語是從佛的真如智慧宣說而出。諸位菩薩我們說的話,和佛祖說的話有相同嗎?不同!我們說的話是從意識心說出來,佛祖說的話是從真如心說出來。真如心是智慧心,是永恆不變的。我們凡夫說的話,從意識心說出來,生生滅滅變異不住。

譬如男女之間談情說愛,現在婚前說你愛我我愛你,海枯石爛此情不變。我告訴你結婚之後忘光光了,婚前用香水為對方洗臉,結婚之後用鹽酸給對方洗臉,你如果看新聞報導,我看了嚇了一跳。先生懷疑太太有婚外情,太太晚上睡覺的時候,先生用硫酸幫太太洗臉,整個臉胸前被硫酸燒傷了,實在有夠可憐。

所以凡夫的感情是很生滅,很虛幻會變化的,佛對我們眾生的慈悲因為是從真如智慧心所流露而出的,是永恆不變的,所以阿彌陀佛的救度永遠不變。諸位菩薩:請你們抬頭看我們道種寺的大佛,阿彌陀佛永永遠遠住立在空中,要垂手接引你,等候你有一天回頭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經》、《無量壽經》都說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諸位菩薩十劫是電子計算器無法計算的時間,十劫是千千萬萬億億年,我們讓阿彌陀佛等的太久了,對不對?我們這輩子再不念佛、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下輩子就算在人間再出生做人,阿彌陀佛又要等我們到下輩子。

諸位菩薩捫心自問,阿彌陀佛已經等候我們那麼久了,我們如果不好好念佛,這生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讓阿彌陀佛對我們的空等,我們實在是很沒有良心,實在是很對不起阿彌陀佛。所以你念佛不但是為自己念、為一切眾生念,為生生世世父母師長念,也要為阿彌陀佛構想念,知不知道?所以你念佛的使命重不重大?很重大!聽你們的答聲好像不重大!好好念佛確實道理就是如此,不為自己構想也要為阿彌陀佛構想,不要讓阿彌陀佛再對我們空等。

諸位菩薩!如果你們已經為人父母,如果你的子女從小就與你身為父母的失散,在外面流浪經過四、五十年,你還沒找到失散的兒女,你的內心會很焦慮嗎?會啊!如果有一天,你的子女經由親友找到,打電話告訴你:某某人!我已經找到你從小就失散的子女了,明天我就帶他回來和你一家團圓。你知道這件好訊息,還沒看到從小就失散的子女,你的內心就非常的歡喜。當你看到失散四五十年的子女,你會歡喜感動流眼淚嗎?會!

你去看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二河白道喻的譬喻,二河白道喻這個故事說到最後,這個走在二河白道的行者,到了西岸與佛相見慶喜何極。慶是慶祝,喜是歡喜,當你臨命終阿彌陀佛以蓮台來接引你,你看見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對你的威神加持,聽到阿彌陀佛慈悲的音聲說: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現在接引你回歸佛國。你的心情會慶祝歡喜嗎?絕對有,這是一定的。我們學佛一輩子,念佛一輩子,就是等候這個時刻的到來。阿彌陀佛來了你還會放不下嗎?你還會看不開嗎?

你所有一生勤儉的兩億,你還會捨不得嗎?會不會?不會!你有勤儉兩億嗎?沒有那麼多不然說少一點,兩千萬有嗎?沒有!兩百萬有嗎?沒有!怎麼可能那麼窮呢?你們是怕我向你們化緣嗎?看見阿彌陀佛,金錢、財寶、名利、權勢、感情、五欲,你會感受這些就像垃圾對你沒有用處。

諸位菩薩可是這個時候為什麼你會看不開放不下,將垃圾抱著緊緊的。你如果聽到少女的祈禱這首歌曲你就知道垃圾車來了,垃圾車來了,你家的垃圾你會把它清理到垃圾桶,把它丟到垃圾車嗎?會啊!會啊!但是現在對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言,很多垃圾你為何不要現在清掃整理一下,用這句佛號當抹布,將你內心的污垢、骯髒、垃圾洗一洗、清一清、擦一擦,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所以我們要放下自力,仰仗佛力,專用佛語,聽佛祖的話。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告訴我們唯信佛語,釋迦牟尼佛在淨土三經教我們追求五欲還是教我們追求往生?追求往生!昨晚我們才探討往生一詞,在淨土三經世尊所說的,往生是指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叫我們去死。千萬不要誤會「往生」兩個字的意思,就是因為凡夫無智不敢自專。

專用佛語,故能偏念阿彌陀佛,云何用佛語?

如何相信佛祖所說的話,下面就說出淨土經教,世尊教導我們專念阿彌陀佛的道理。釋迦大師就是釋迦牟尼佛,大師就是佛。一代時教所說的佛法八萬四千教法,勸勉眾生專心偏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事實上就世尊一代時教所說的佛法,說到阿彌陀佛的教法最多,大大小小的經典有兩百多部。世尊說其他八萬四千法門的經典,說任何一個法門,不會比說阿彌陀佛的法門說的更多。可見阿彌陀佛的法門,實在是世尊出世的本懷。如《無量壽經》、《觀經》、《往生論》等,數十餘部經論之文等。

《無量壽經》、《觀經》、《阿彌陀經》、《往生論》這是三經一論,我們修學淨業的行者所根據的經論。所以我們念佛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每天要研究三經一論,你對阿彌陀佛才會深入了解。如果你念佛好幾年了,連有一部經叫做《無量壽經》你都不知道,這樣是不行的。念佛人如果每天研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經》、《往生論》,那假以時日,你對三經一論深入了解了,你對阿彌陀佛的慈悲越來越了解了,當然你的內心就越安心念佛。

《無量壽經》可以說就是阿彌陀佛的傳記,如果你要了解善導大師的一生事跡,你一定要讀善導大師的傳記;你要了解玄奘大師一生事跡,你一定要讀玄奘大師傳記。同樣的道理,你要了解阿彌陀佛,是如何發願要救度自己,你當然要去讀淨土經論,尤其是《無量壽經》,將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四十八願的內容說的非常的詳盡。如果四十八願度眾生,所要度的眾生就是你。你連要度你的法四十八願都不曾去讀,那你要給四十八願度你根本就沒有心。所以一個念佛人,對阿彌陀佛了解越多越好,還是越少越好?當然是越多越好,所以淨土三部經大家一定要好好探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