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無論找多少高級老師教育孩子,也永遠比不上這種方式


時間:2018/5/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會發覺,很多會傷害父母的小孩,不是因為家境不好,而是因為從小父母過度溺愛,要什麼就有什麼,慢慢形成我行我素的性格。長大後,如果父母有一次沒有滿足他的要求,他便忘了父母已經對他付出成千上萬次,於是他可以用最後一次的沒有付出,將父母當成是世間上最大的仇人來傷害。

無論找多少高級老師教育孩子,永遠比不上父母平時言行所產生的影響。

孩子是否能學好,大部分取決於家庭的教育,社會教育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人都有從眾心理,模仿是人的本能。所以,改善了自己的心態,提升了自己的內在,也是對子女最好的教育。

現在很多家庭只有一個小孩,我們給他一個安全的地方,捨不得讓他接觸不乾淨的環境,捨不得讓她去接觸困難,對於一些小小的挫折,父母主動代替去解決。其實,孩子應該在自身成長的環境裡學會處理負面情緒,這是生存的一種方法,是他在這個社會上真正生存的源泉。

這個世界上,虎毒不食子,卻有些父母會遺棄傷害自己的小孩;有的伴侶彼此嫌棄,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當頭各自飛;有的朋友會背叛你,人前說願為你兩肋插刀,人後卻偷偷給你一刀。

佛菩薩卻永遠不會這樣對待我們。佛菩薩前世不曾遺棄我們,今生不會遺棄我們,來世也不會!一直到我們成佛,他們永遠都陪伴在我們身邊,住在我們心裡。佛弟子要學會感恩佛菩薩不捨不棄的慈悲陪伴與加持,所以我們必須和他們相應,將佛菩薩綁在我們的心上,讓我們的心與佛菩薩的心合而為一,這樣就能隨時隨地得到他們的加持,這一點非常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