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無論是義工還是企業,這一點對團體管理至關重要


時間:2018/5/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人和眾

如果不是作為個人,而是一個團隊,團體越大,遇到危機的機會就越大。

如果是那種民眾團體遇到危機,處理起來就不是很簡單,它需要很強大的危機處理與協調能力,任何時候都會牽扯到人際關係。志同道合非常重要,團隊的領導必須有能力將大家共同的力量凝聚起來。比如我們寺廟,雖然有許多喇嘛、活佛,但有一個共同的力量,那就是我們的信仰。為了信仰做事,這就是最終目標,這就是團隊文化。一個企業,一個團隊,總要樹立一種文化,要明確創辦這個協會、這個企業是為了幹什麼。

國外有很多團體就是為了做義工,成立這樣一個團體就是為了帶領這些人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不是付出財力,而是付出勞力,去做義工。剛開始,做義工的人帶著很大的熱情,大家都願意為社會奉獻出自己的力量。但是,久而久之,人終究還是人,誰做多了、誰做少了,就會產生矛盾。所以要事先決定一個團體的制度和企業文化,以制度管人,民主選擇領導,這點很重要。

做決策之前,即使是一個人獨資創辦的企業,也必須有一些輔佐的管理者,對一些事情大家要探討。通過討論,作了通盤的考慮,你也認同,我也認同,大家都認同,最後做下去了;一旦虧損,也許非常嚴重,這個時候就要看大家的承受能力在哪兒。

我認識一個人,她帶一群人去做服裝,大家投了幾千萬。剛開始大家滿腔熱血,都是小女孩一起走出來的,後來發現,在把這個品牌推出來的過程中,大家意見根本就不一致。每個人用的力度也不一樣,結果一直虧損,幾年下來幾乎虧死。可大家又不想把這個公司解散,最後沒轍了,來問我。我是不懂經營的,但是我給她們提供了一些意見。

你們有沒有辦法先輸入新的血液進來?有人覺得你們這個服裝品牌不錯,願意投錢進來,然後以他的力量作為主導來推動你們的事業,有沒有人願意?如果沒有人願意,就要再看看,現在公司剩下的資金有多少?就是資金全部沒了,你們所有這些股東能不能承擔這個完全虧損的損失?這是最壞的結果。如果能,那你們可以繼續做下去。而且,如果再做下去,連本錢都沒了,會欠債,甚至可能會解散,你們是不是可以把債務分著扛?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必須得同心協力。想到有這樣的危機,現在就該把你們的思想統一起來,一起檢討到底問題出在哪兒了,然後重新開始走。如果大家覺得沒有辦法統一意見,就趁這個時候趕快斷掉,也就是申請破產。因為再做下去,可能牽扯到的就不止你們幾個所謂的投資者了,你們的家人可能都受連累,這個時候影響就更大了。

我是認為,當發生這些危機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大家把問題放在桌上來談。不可能每個人講的都是有道理的,但是一個人去想與三個人去想那肯定是不一樣的,有些人會講正面的,有些人會講負面的。如果你是領導者,就應該把大家組織起來,再做決定,這樣比一個人處理問題好解決多了。

人不管在哪裡生活,都會在不同的環境中聚集成一個個團體,區別只是人數的多少而已。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團體的力量一定是大於一個人的力量。那麼團體所面臨的困難也肯定是多於一個人的。當團隊面臨困難時,成員們的齊心就顯得很關鍵。與團隊共榮共損的前提就是同心協力。同理,一個團隊的衰敗最直接的原因,也是人心渙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