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五/學佛基礎/做人本分


時間:2018/5/10 作者:三個根心得分享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五/學佛基礎/做人本分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佛告韋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觀經》是淨土宗的根本三經之一,是淨土宗理論和方法的來源。這個淨業三福,是淨土宗修行的基礎課,也是佛門所有修行法門的基礎課。離開這個基礎課,離開這個修行的次第,佛法的修持一定失敗。

我們這裡所說的基礎課(見附錄),包括了所有佛門的基礎課,也是我們淨土宗的基礎課。尤其我們淨土宗,一定要重視這個三福的修行。我們學習三個根就是他當中的第一句話,「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在今天的佛門裡面,不像古時候,人們學習佛法之前,早已奠定了做人的基礎。這時只要直接學習佛門的小乘戒律,以及大乘法門,就可以了。

現在這個時代,大家都沒有學過做人的教育,補習是必然的。我在學習三個根多年之後,把自己的一點心得感想在這裡分享給大眾,表達自己學習的一點「快樂」和「進步」。

「父母呼、應勿緩」我這點小事也和大家講嗎?我40幾歲才開始學習傳統文化,這算是有了正規的人生。「父母呼」了,我常常是拖延時間,自己還有手裡的事呢,起碼要告一個段落吧。有時讓老人等半天,我又把老人呼喚的事忘了。做老人的也只好再奈其心,有口難言。

老人實在是老了,很多事都力不從心了,這是我現在的心態了,學了這麼多年的《弟子規》,真的有點良心了,知道人都有老的時候,我也有老的時候,現在不照顧老人,自己的將來也沒人照顧。

老母親去年過世了,現在想起來這句話,「父母呼、應勿緩」,我還算是幸運,在老母親的晚年,照顧了老人。要是沒有照顧,現在誰還呼我,一定留下終生遺憾。只有看著老人的遺照,和家人一起的歡樂,自己的心裡尚有一點安慰。我們當時在道場裡,真的有幾個同修,帶著急切趕回家裡,給老人辦喪事。到了後來一再地和我們說,住道場沒有送老人,心裡留下終生的遺憾。

這個遺憾,在因果上就有問題了。除非你有能力往生極樂世界了,一切都沒有事了。可是這給別人帶來很多的不良印象。

淨土法門的方便,就是在家修行,不耽誤做人的本分事。尤其這三個根的學習,更加強調做人的本分道理。

人都沒做好,誰相信你能做佛?

附錄:基礎課,即倫常、道德、因果三大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