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自學心得點滴《講講“緣”和“願”》


時間:2018/8/6 作者:藎木

朋友們,這世間上有兩種力量緊隨我們,一是緣;一是願。緣和願是中性詞,它是不分善惡的。一旦我們與它連上,是善是惡,時日相續,就終會相牽相見。您看,世尊成道何以先度五比丘?就因憍陳如等五人在久遠劫前,那時他們還是五個夜叉鬼,就是因為在菩薩足前結緣發願說:“願菩薩將後成佛莫忘先來度我,您作佛我們給您做大弟子!”還有,我在說說里講到的耶舍和他在家的那五十位鐵哥們兒,都是在過去與菩薩結下的緣,有[因緣]作前導,見佛就證果了!佛經里很多這樣的故事,過去世給菩薩結下了緣,菩薩成佛了,不管我們在那一道,佛都會將我們度出苦海!《賢愚經》上有個故事,說:佛世時,有一天,佛陀正在為四眾弟子講法,天上飛來一群大雁,鳥兒聽見佛音心生法喜,就在上空盤旋不走,時,有獵人布下大網,那群大雁全都落網而被獵人殺害,由於聽到佛陀法音,大雁死時立馬生到了忉利天,各個都在天人夫婦前作子。天上人不像我們人間喔,一出生,他就似人間八歲左右的孩童,聰明伶俐,一思維便知自己是何因、何緣而生天上,當他得知自己是因做鳥兒聞佛音而升天上時,馬上就持著天花下人間來到佛所,佛知其因緣,並為他們開示【四諦妙法】,聞法以後即證初果阿羅漢。另有一鳥兒在森林裡喜聽比丘誦經,常落比丘鄰近的一棵樹上,一天被獵人射殺,魂識升到了天上作了天人,後下人間來再禮比丘,比丘為其說法,天人證果而返回天上!朋友們,我們今天能聞聽到佛法,佛陀說:“以至禽鳥亦聽法音並獲福報,何況人呢?人如能敬信、修持佛法,其果報一定會強於禽鳥千萬倍,這兩者是不能作比的。”是故,我等有緣得聞佛法,實當珍惜!

那天,在朋友的網頁里見到這副圖,油然間生起一念感言時,也引發出我心中仰敬佛陀的兩則故事來:你瞧,大江里那匹老馬它多像世間人的爸媽喔,爸媽養育他們的兒女就是這樣。再看,它又多像佛經里講的佛菩薩喔,有一世,佛在因地里作菩薩,他在畜道做一隻長勁鹿,有一天,森林裡一條小溪泛水,小河對面的森林都平地起水了,好多幼小的動物跳不過去,那隻長勁鹿就把它那長長的脖子搭在河的那邊,小動物們就從它的勁項上踏過去,當最後一隻小兔過去時,鹿沒有精力啦,他自己都過不去了,就靜靜的、在極度的疲憊中永遠地躺在河裡了——!

還有一世,佛作鹿王菩薩。它見國王天天圍獵打鹿,就想啊:這樣下去我們鹿群會滅種的!於是乎,鹿王就冒著生命危險去和國王商議,對國王說“國王啊,我是這裡的鹿王,我們每月獻一隻鹿給你,希望你不要再這樣獵殺我們了!”國王說:“那好吧,你說的話可要守信用喔!”就這樣輪番的一月一隻送給國王吃。有一天,輪到一隻母鹿該去受死,然,它已經懷上小鹿了而且快要臨產了,沒法呀,人家國王要吃,就只去喔——走在路上就悲哭流淚,正好,鹿王菩薩與它迎面走來,鹿王問它:你為什麼哭呢?我們每一個都要去受死的呀!母鹿說:不是啊,大王,我不是怕死,我是憐憫肚中的小鹿啊,它還沒來到世間就與我一起死了!喔,原來是這樣。鹿王說:“你回去吧,我去跟國王說說。”鹿王徑直向皇宮走去。國王問它:“你是鹿王,你來乾什麼?”鹿王說:“今天本該一隻母鹿前來,但它已快要臨產了,就由我來替那隻母鹿受死吧!”國王立馬受到震撼!說:“我生為人身,卻不如這隻畜生矣!我慚愧呀——”國王流著淚對鹿王說:“你回去吧,從今起,我再也不打獵啦——”從此,那片森林被國王保護起來——朋友,您知道那地方叫啥名字嗎?那就是遠古印度著名的【鹿野苑】。

菩薩做人做畜,為什麼都那么慈悲呢?就是要與我們結下這一[緣]字,有緣了,將後他成佛,我們才有因緣接受他的[法乳],朋友們,由是可知:今天我們得聞佛法,無一弟子不是曾經受過菩薩的救度而與之結上的法緣!

天地一切法,佛法為上。今天我們能知道佛法則是善根;能受持佛法則是大善根;能夠以身而證悟佛法則是大上善根。然,這種善根正是昔日菩薩有他的生命和鮮血為我們種下的。朋友們,我們還得知道今天所修學的佛法是怎么得來的?下面我集輯了五首佛法偈頌,全是大恩本師釋迦如來在因地為菩薩道時,以他無量的身家財寶、身血、妻兒換來的。今天,為佛弟子、為他兒子者,恭願我們皆能頂戴受持——

第一頌

一切事物均無常

人生充滿難和苦

五蘊之身空無相

萬事皆空我亦無

這一頌是佛陀當年曾為一大國王時,一夜叉鬼說它有佛法偈頌,然,他要吃了國王心愛的妻兒,否則不說!國王就用自己的妻兒還來這一偈頌。

第二頌

常住總要消滅

高者必然墮下

合會終有別離

有生一定有死

這一頌也是佛陀當年曾為一大國王,遇一婆羅門名叫勞度叉的,聲稱自己有佛法,然,要將國王身挖千孔,點燈千盞,否則不說!國王就真真滴獻身點燈而換來此一佛法偈頌。

第三頌

世間一切皆無常

凡是生命皆有苦

事物本空無自性

實在本假我亦無

這一頌佛陀當年也是做大國王,遇一婆羅門名勞度叉,聲稱他有佛法,然,要將國王貴玉般的身體打進千根鐵釘,否則不說!就這樣菩薩忍受千釘之苦換來此一佛法偈頌。

第四頌

恆常保持慈愛心

除去怨害他人想

大悲憐愍諸眾生

驕矜傷害最痛心

歡喜修行大道義

人己一同得正法

依據佛教救護世

即是圓滿菩薩行

這一頌是佛陀當年做國王太子,遇一婆羅門聲稱他有佛法,然,要太子聽法以後跳入大火坑,否則不說!太子聽後迅速記熟了佛偈,就毫不猶豫地縱身跳進了火坑——!

第五頌

經常約束此身行

不殺不盜不姦淫

更不兩舌與惡口

妄言綺語也要去

心裡不貪種種欲

無有憤怒毒害心

舍離一切顛倒見

才是真正菩薩行

這一頌是佛陀當年做仙人,遇一婆羅門聲稱他有佛法,然,要仙人剝皮為紙,折骨為筆,以血為墨,否則不說!菩薩歡喜照做而換來這一佛法偈頌。南無大恩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悲求法菩薩摩訶薩!南無勇猛精進菩薩摩訶薩!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