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八 言而有信 勿造口業


時間:2018/5/13 作者:三個根心得分享

這兩天談到沒有學佛基礎,走了彎路,吃了大虧。舉個明顯的例子,在《弟子規》中,有不少口業這一類的項目。比如說,「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這一句話,看似簡單,實在不簡單。一個人的誠實都在口上,做人不誠實、不老實,可以說就不配學佛法。可是這一句話,對我這個說話隨便的人來說,實在不容易。

那是在今年的正月里,學佛小組中的一位老人家過世了,小組長派我去她的女兒家打七。就是每周有一天去人家裡念佛,一直要去七次。這個事本來沒有什麼難處,可這個難處就讓我遇到了。這家的女兒不懂佛法,也看不起我們,每一次都跟我們掉腰子,對那幾個不怎麼懂佛法的人,車接車送,對我們愛答不理,總是讓那幾個人主持儀式,我們明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建議給她,都對我們明一套暗一套,真沒少用心思。我們在這種情況下,處處忍耐,還要守護自己的信用,不敢違背最初的發心,對幾方面都要保證信用。小組長派的事不敢私自壞了自己的信用,對過世的人也不願意失信用。人一生就死一次嘛,這時候再對不起人,到哪裡也說不過去。

這個信字,不容易守護。這當中吃虧、上當、受欺負、人家瞧不起,可我們的信字守住了。古人說「五常」,是須臾不可以離開的,是恆常要做到的,這是做人的五種基本德行中的一個。這個信字要是做不到,前面的幾種德行,都是假的,都是做不到的。信都做不到,還提其餘更難做到的嗎?

又比如,「彼說長、此說短、不關己、莫閒管」,這一句,不容易做到。這一句話,要在人群里練習,眾人談論的時候,只顧嘴上的痛快,往往不記得這些忌畏。冷靜的時候,誰都知道不該說,可是人多口雜的時候,張家長李家短,很多不該說的話 ,輕易的就出口了。家父常言:「當著人的面傳話,背後那裡有不敢說的話呢」?我這些年裡,就在這些是是非非當中忍過來了,多麼惡毒的話傳過來,裝的像傻子一樣,木木呆呆,我的內心裡一點也不糊塗。

佛家講,「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您看看,要是沒有這些學佛基礎的話,不但消不了舊業,時時處處造新殃。看了這些事情,萬不可起煩惱。要從「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上下手改變自己。學習《弟子規》的人和不學的人之間,差距漸漸拉開了,學的人離極樂世界越來越近了,不學的人------。

老老實實地學習《弟子規》,不但不耽誤念佛工夫,這會使人把德行修好。德行者,做人的基本行為是也。

我這裡說的都是大家在一起的時候,隨隨便便的家常事。可這簡簡單單的日常生活中,沒有學佛基礎的人,可惹了大痲煩,傷人還是其次,自己的往生大事,都在不知不覺中被自己毀了,令對面看到的人看了,心疼!

附錄:五常,仁義禮智信,做人的基本行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