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自作自受是因果的核心思想根本道理


時間:2018/5/16 作者:心愿

所以從這段故事,我們來探討不可不知的世間因果。說到因果,老法師說,現在的人因為迷得太深,所以要多講幾次他才聽懂。老法師說,我們講世間因果,就是說,在這個世界上,無論他是什麼地方的人,他是什麼樣的背景,什麼樣的宗教信仰,幾乎對於財沒有一個人不愛的。都想發財,都想要聰明智慧,都想要健康長壽,這是果報。這三件事情,確實超越了國家的界限,也超越了種族界限,也超越了宗教信仰的界限,人類普遍想要追求的,而且還樂此不疲。

聰明、財富、健康這三種,大家都想盡辦法想要得到,能不能夠得到?不能。為什麼?沒有因哪來的果呢?即使是強盜搶來的,搶來,他能夠平安無事享受,這也是果報,他命里有的。命里要是沒有的話,他搶來之後,恐怕一、兩天,一、兩個星期就被警察發現了,就破案了,可能就被判死刑了。不但沒有得到利益,還賠上一條命。所以老法師說,無論用什麼手段得來的,都是命里有的,你想那又何苦呢?不正當的手段得到的,你命里的福報已經打折扣了。你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得到,你命裡面的福報被打折扣了,自己不知道。打對摺都不止啊,比如說你命里有一百億的財富,你用不正當的手段,你這一生可能只得到五十億。你自己還覺得很了不起,其實怎麼樣?你已經打對摺了,冤不冤枉?

那麼財富從哪裡來的呢?佛在大小乘經論裡面常講,從布施來的。你這一生當中得到大富大貴,前生修三種布施。真正大富大貴,不是一生修來的,一生修,修不到那麼多。就像我們現在看世間人說,現在大富大貴,不是一世修來的。就像我們中國的阿里巴巴馬雲,台灣的郭台銘首富,如果按照老法師講,這個大富大貴,他不是一生修來的。一般來講,都是修三世、五世,甚至十世了,那個福報才大。十世修因,這一世果報現前,那是大福報現前。我們中國人講說,「貴為天子,富有四海」,不是普通人,普通人哪裡有那麼大的福報呢?所以我們如果知道這個道理,知道因果的道理,那就心安理得了。不去競爭了,也不去追求了,好好自己修因。這一生修因,這一生沒有享受,這是什麼?累積在那裡,來世再修,再來世還修。

這是我們看到世間大富大貴的人家,那個命是怎麼來的?不是上天賜給他的,也不是佛菩薩加持他的,全部是他自己修來的,佛家講自作自受。所以自作自受就是因果的核心思想,核心根本道理。這個道理要懂,要有端正的心態,好好把德行修好。為什麼呢?德行修好,你就不墮三惡道,你修的是人天福報。如果沒有德行,你修那麼大的福報,可能到畜生道去享受、餓鬼道享受,這是很多、很普遍的喔。有些還到修羅道、羅剎道、魔道,那福報都很大。那是德行不完備、不完具,所以淪落到那一道去。那一道享福,他再造罪業,造很重的罪業,福報享完了,大概都到地獄去受報,都是地獄境界現前,這就錯了。所以你有福還要有德行,我們講說厚德載物,這古人跟我們講的,一點都沒有錯。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九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