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佛陀不能替眾生承擔業力?


時間:2018/5/25 作者:君合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佛陀不能替眾生承擔業力?

嘎瑪仁波切

佛陀一輩子不停歇地在講經說法,傳了八萬四千不同的法門。為什麼需要如此用心良苦呢?傳授一個法門不就夠了嗎?難道不是修一法即可修成千百萬法,修千百萬法難修成一法,或者說修一佛就夠了,因為諸佛的本質是一樣的?

佛陀是遍知一切的大智慧者,每個眾生心裡想什麼,佛陀都知道。為了眾生的不同需求,佛陀傳下不同的法門。你適合這樣的修行方法,他適合那樣的修行方式,不同的心態會有不同的需求。雖然眾生有不同的習氣,但佛法都可以調伏;只要你願意學,佛法一定有辦法對治我們的煩惱痛苦。

自己種的果子自己吃,自己造的業自己擔!無論是誰,有再大的慈悲和智慧,也不代表他就可以代替你承受業力啊!我跟你很好,也很疼你,但是你生病的時候我只能在身邊照顧你、呵護你,沒辦法代替你生病。任何人跌倒了還得自己爬起來前行。我們受到的加持,就好比生病時知道哪裡有醫生可以治,誰可以幫助我們,但前提是你得信。

一定要知道哪裡有人是可以幫自己的,可以打電話跟他求救。所以,平時要記得和能幫助自己的人保持聯繫,在我們需要時就可以方便找到他。否則當你想起來的時候,知道他有能力幫你,卻不知道他在哪兒。如果平常沒有牢牢記住這點,當我們有需求的時候,即使有類似的感應力存在,也沒辦法接收。就像你知道一個長輩對你很好,但你從不跟他聯繫,他想幫你也不知道你在哪兒。

佛陀就像一個可以給我們治病的醫生,他知道我們在哪兒,如果我們平時很少惦記他,很少跟他聯繫,一旦有事,我們就接收不到他的加持力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虔誠心非常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