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智渡法師:死後49天又投胎,為何有已故親人託夢或有附體?


時間:2018/5/30 作者:君合

請問:我看佛書上說,人去世後49天又投胎了,那為什麼還總會有已故很久的親人託夢,或有附體的事情?母親去世很多年了,可在過節的時候,為什麼總會夢見她老人家,家裡人說燒點紙錢,燒完後真就不再做夢了,為什麼?還有最近家裡有個外甥女,突然好好的就頭痛的不行、噁心,就在同時樓上的奶奶正在談論已故大姑的事,大家急忙用三根筷子手扶著豎著,嘴中念著大姑請她離開,奇怪的事發生了,筷子居然自己豎在那了,不用手扶。不久燒了些紙,筷子倒下了,外甥女也好了,不難受了,真的不可思議,這是怎么回事?請大師幫我解答疑惑。

智渡法師答:經常的情況下,人去世後49天就去投胎了:一七之內出三界,三七之內天非天,四七五七回陽間,六是鬼道七地獄。一旦非時或橫死,落入中陰險峽中,須待後續因緣來,何時得出無定期。

親人託夢或有附體的事情,大多是中陰境界的意生身作怪。你在問題補充時所說,即是如此。

壽命未盡而死的人屬於橫死眾生、或者臨命終時過於牽掛的,易在中陰境界(即人死後、未入六道之前)里形成意生身,或守候某處、或到處飄蕩,無依尋依。無依尋依者,即易引起附體。要使他們脫離中陰之苦,要么投生六道的後續因緣上來、業力牽引而去,要么須仗“中陰救度法”救度他們,令她早日離苦得樂、往生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