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樹木皆有樹神,榕樹託夢求生


時間:2018/5/30 作者:心愿

黃柏霖警官:樹木皆有樹神 榕樹託夢求生

時間段:00:35:16;10--00:44:17;08

那么這個地方,我就講我自己親身的一個經歷。我以前在新北市的長壽山那邊,有帶共修帶十年,是願興老居士,老菩薩他所建的道場。那個長壽山元亨堂,它的後面有種了兩株,大概有三、四百年的老榕樹。老榕樹其中有一株是在二OO一年,那時候台灣有一個颱風很大,叫納莉颱風。納莉颱風當時有四次九十度大轉彎,並且三度急轉彎侵襲琉球跟台灣本島,而且緩慢前進,而且幾乎原地停滯不動。所以當時造成非常大的暴風雨,造成台灣九一七大水災。

在那次納莉颱風來,長壽山的元亨堂後面的右邊的那棵老榕樹就傾斜一半,樹根全部,那個土壤全部流失,我都有上去看。長壽山這些師姐想把這棵老榕樹把它鋸掉,就是要把它連根拔除。當時跟我共修的有一位蓮友,叫康榮振師兄,這棵老榕樹就去託夢給康榮振師兄說,祂在老榕樹上已經住了很久了,請康榮振師兄告訴那個師姐,不要把它鋸斷。後來因為老榕樹樹神的託夢,所以康師兄就請我做一堂法會,回向給這棵老榕樹的樹神。後來再跟工程單位研究,怎么樣把這棵老榕樹能夠樹根固定住,不要把它挖掉,也不要把它鋸掉。後來再把它回填土壤,再把它做比較牢固的地基以及擋土牆。現在這棵老榕樹還在,而且還生生不息,長得很好。

所以證明這裡面講的說,『佛言:「樹木年久者,多為鬼神所棲,不可輕伐。」』佛講得沒有錯,在我們共修的場合親自去見證過,而且確實來託夢。如果你砍伐的話,往往會招致災禍。所以它說,砍伐尚且不可,怎么可以用藥殺之呢?殺它呢?所以老法師就跟我們開示了。老法師說,砍樹以前,砍樹之前要請樹神搬家。老和尚說,不但不能傷害一些動物,植物也不可以。

佛在《戒經》上告訴我們,《戒經》是出家人必須要學習的。過去出家人都住在山林,搭個小茅蓬住在山上,就地取材,砍幾棵樹,搭個架子,把茅草蓋上去,就能夠居住了。佛說,樹木的高度跟一個人一樣高,就有樹神了。你要去砍這棵樹,你想用它時,三天之前要去祭祀祂、祭拜祂,而且要誦經回向。所以剛才我講說,我們三峽那棵老榕樹,那我們這樣做是對的。老和尚教我們誦經來回向。

也有一種教法就是,你要真的不得已,你必須要,這個地方要處理這些樹木,因為樹木上或者是森林裡面都有很多動物住在裡面,這個果報很重。我跟各位提醒,這果報很重。絕對不能放火燒山,否則後患無窮,而且因果循環。所以以前佛經上也有這樣講,而且也有這樣做,就是你不得已要去開墾的時候,你必須要在三天或是一個禮拜前,求觀世音菩薩加被,誦大悲咒,請有德者或者法師來灑淨,請祂們搬家。老法師說,三天之前要祭祀祂,而且要去誦經回向,通知這些住在樹上的鬼神,三天之後你要砍這棵樹,要搭小茅蓬來修行,請樹神搬家。如果你不這么做,你就得罪這些樹神,衪會找你麻煩。跟這裡講的一樣,「不可輕伐」,你砍伐以後往往會招致災禍。老和尚講的跟《感應篇彙編》講的一模一樣。

老和尚說,他們住在澳洲建立淨宗學院,澳洲淨宗學院附近有一棟房子,老法師他們把它買下來,這個房子很破爛。老法師他們想把它拆掉,重新再蓋,但是那個門口有一棵樹擋路。老法師記得說,當時淨宗學院好像砍掉四棵,讓卡車能夠運材料進來。老法師他們的做法,是在砍掉的三天前有這樣做,就是有誦經回向,也有告知樹神。結果樹神真的託夢給淨宗學院裡面的出家人,請這個出家人傳話給淨宗學院的僧團說,樹神說,三天時間不夠,希望以後要通知祂們的時候,要提早一個星期。就像我剛才講一個星期,最理想是一個星期。老法師說,我們想想也是對的,澳洲人動作很慢,在中國好像三天是可以的,那祂們說三天不夠,要一個星期之前來通知,很有道理。所以老法師說,真有樹神,佛講得沒有錯。所以連花草樹木,我們都要尊重它,不可以傷害。

我們要學學高柴,「方長不折」,是真正的寬恕慈悲,是真正的樹跟人的極致,何況是動物呢?更不可以得罪人,人與人相處是個大學問啊。老和尚講說,我們學佛,學傳統文化,第一個,人跟人怎么相處?第二個,人跟天地怎么相處?第三,人跟鬼神怎么相處?這個地方就教你,人跟鬼神怎么相處?以上這一段是老法師在「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一O二集裡面有這一段的開示,我們跟大家分享。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