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業力超勝一切神通


時間:2018/6/3 作者:君合

原標題——結論《業力勝神通、隨語受其報》

詩曰:

眾生業力勝神通,果報來時悉不空;

若作苦因還自受,莫思懺悔孽能終。

讀者大德若曾詳細閱讀如上諸部經論,一定會發現佛陀經常教導弟子的妙法有兩種:「業力勝神通」與「隨語受其報」。眾生無論造作善業或惡業,其業力均超勝一切神通,如優陀夷尊者與仙道比丘,都是獲證六神通自在的大阿羅漢道,業報來時他們的神通卻無絲毫效用。所以《正法念處經》卷二十二說:「以業因緣,得樂果報,非為自作,他人受報;眾生作業,自受果報。若造善業,生天人中;若作不善,墮於地獄、餓鬼、畜生。」。

大目犍連是佛陀聲聞眾中神通第一的大弟子,有一天,佛陀提醒目犍連說:「你的冤業對頭快要來了。」目犍連滿不在乎,他稟告佛陀說:「世尊!我有神通力能超蹈須彌山,哪怕什麼冤業對頭?業若從東方來,我便向西方逃避;若從北方來,我就向南方溜走,它怎麼能得到我呢?」。

佛陀再次告訴他說:「目犍連!罪福自然不可避免。」佛陀雖是這麼說,然後目犍連自負神通廣大,根本不把「業力」放在眼裡,仍以神通飛騰虛空中。忽然叭啦一聲即由空中掉落在山中,正好墮在一個扶車老翁的車輻前。這時目犍連尊者因為業力的關係,形相變得醜陋與鬼無異,老人以為是邪惡的東西,便舉起車輻打他,即打斷尊者的骨頭。尊者目犍連被打,痛苦得無法忍受,於是心性散亂,盡忘本識,什麼神通也沒有。

這時佛陀哀愍他,以大威神力加持目犍連,尊者才能自己思惟,恢復本來形相。原來這個扶車老翁是他過去世時的父親。他前世曾與父親爭吵,當時他動了一個念頭:將這老頭子鞭打使他骨折,我心裡才會痛快。就因為這個惡念,使他遭受這種業報罪殃。

目犍連尊者遭受這次業報的教訓後,再也不敢輕視業果。因此,尊者再三勸告大眾說:「慎莫不孝父母師長,口業以及心惡念不可不慎。否則,自作自受,業報難逃。」。

(事見《眾經撰雜譬喻》卷上)。

由這則因緣可以證知,神通敵不過業力,業報來襲時神通毫無作用。因此,求神通不如求如何對治業果。《正法念處經》卷十七,偈頌曰:「種子不善因緣故,獲得憂苦惡果報,因果之性相相似,惡業因緣得苦報。為惡業鉤之所牽,如魚吞鉤入惡道,吞鉤之魚尚可脫,惡業牽人無免者。諸業大力牽眾生,不善業繩之所縛,為詣餓鬼世界中,具受諸大饑渴苦。」。

又說:「業圍所繞業繩罥,不見有可求脫處,唯有惡業盡壞時,乃能脫此大苦惱。惡業能將諸眾生,業牽令至可畏處,惡業能隨至何所?至受果時惡業熟。業縛眾生游三界,輪轉無窮無休息,若行善業舍眾惡,則離眾苦無饒益。」。

是的!惡業是受諸劇苦的根本。《別譯雜阿含經》卷四,佛陀告訴波斯匿王說:「若此之人,身行惡業,口行惡業,意行惡業,身壞命終,墮於地獄。如人從宮殿下墮於象上,從象上下而乘於馬,從馬上下而乘於車,從車上下而坐於床,從床而下墮落於地,從地而墮墜於糞坑,我說此人從明入冥。」。

諸惡業則以十惡為根本,若修十善業,即能對治一切惡報劇苦,獲得各種安樂。《大乘菩薩藏正法經》卷二,佛陀以偈告訴賢護長者說:「眾生起殺命,侵取他財物,欲邪行遍行,速墮於地獄。兩舌及惡口,妄語無決定,愚者綺飾語,異生煩惱縛。貪心樂他富,瞋起諸過失,邪見破壞多,當墮於惡趣。身有三種罪,語四種應知,意三罪亦然,作者墮惡趣。若造諸罪者,定墮於惡趣,若離此三罪,必不墮惡趣。」。

有一天,釋迦世尊告訴比丘們說:大目犍連又曾於過去世時出生為婆羅門子,當時妻子將婆婆的隱私事告訴他。

婆羅門子對妻子說:「那個愚痴老耄還老不息心,竟對我苛責,我要找有勇力的人把她的身體打碎如捶葦。」。

佛陀說到這裡便提醒比丘們說:「你們不要懷疑,過去那位婆羅門子,就是現在的大目犍連。由於他曾對父母發生惡念頭,從此在五百生中,身體常被人打碎像捶葦草。就是現在最後生身出家成道,在我弟子聲聞眾中神通第一,還不免受那些外道粉碎身體。所以你們應知:先所作業,必須自受,無人代當。」。

(事見《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雜事》卷十八)。

這則因緣的內容正是說明,口業能隨語受苦報,雖然沒有實行去作,但心起惡念也會遭受業報。如上則所說目犍連被老翁打折身骨,就是他過去的意業所起噁心念而受業報。

一切眾生均以身、口、意三業而墮於地獄、旁生、餓鬼三塗惡趣。如《佛本行集經》卷三十說:「眾生所作身業不淨,意業不淨,毀謗師僧,或著邪見,以邪見故,造是惡業,以是因緣,舍此身命,生於惡道地獄之中,受諸苦惱。

如是眾生以口業故,受於種種諸惡道苦,是等眾生口業不淨,造惡口業,一切具足,以是因緣生於畜生,受諸苦惱。是等眾生行身惡業,具身惡業,以是因緣造意惡業,具意惡業,乃至毀謗一切諸聖,若干邪見,以邪見故,邪見因緣,命終捨身墮於餓鬼,受餓鬼苦。」。

若身口意三業清淨,即能得生天人善趣。如前經又說:「如是眾生行身淨業,口清淨業,不毀諸聖,以行正見造正見業,以是因緣,命終捨身生於天上。若干眾生以造清淨身行口行,一切具足,不犯不缺,不謗諸聖,以有正見,如是正見業因緣故,命終捨身生於人間。」若不清淨身、口、意三業而妄稱有神通者,就是八邪法罪人。如表說明: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業力超勝一切神通

「八邪法」又叫「八邪行」,是「八正道」的對反,就是身、口、意所犯之八種錯謬:

一、邪見─撥無因果,不信善惡業報,說無此世後世,無父母、聖人等之謬見誤解。

二、邪思惟─邪志,心起欲、恚、害等錯覺。

三、邪語─造作妄言、兩舌、惡口、綺語等口惡業。

四、邪業─造作殺生、偷盜、邪淫等惡業。

五、邪命─詐言神通,顯異惑眾,自說功德以誘誑於人等非法之謀求生活。

六、邪精進─邪方便,修學邪法,勤作惡事,自害害人。

七、邪念─以邪為正,是非顛倒等不如法之錯誤觀念。

八、邪定─不善一心之錯誤禪定,即非正定之定。

此八邪是學佛的大障礙,惡知識(邪師)則以此誑惑眾生,行者不可不慎!《大寶積經》卷九十五說:「善惡猶種植,皆隨業所生,何有苦子因,成熟甘果者?現見法如是,智者應思惟,苦報酬惡緣,為善常安樂。」。

詩曰:

「書中因果若看明,莫學痴人誤有情;

捨棄八邪修正法,弘揚聖教度群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