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有些人邊念佛邊殺小蟲子,果報很嚴重!


時間:2018/6/5 作者:妙音居士

其實,殺生的罪業極為可怕,殺害一個眾生,需要償還五百次命債。《念住經》還說:「殺害一個眾生,需在地獄住一中劫。」所以,無論在什麼情況下,我們佛教徒都不能殺害眾生。

前段時間,我遇到一個學佛的人,說家裡來了很多螞蟻,準備去買殺蟲劑。我聽了之後,覺得這些人根本沒意識到生命的可貴。原來有些人也問過我,說經堂里柱子是木質的,長了許多白蟻該不該殺?我當時就回答:「不該殺,換個水泥柱子就可以。眾生的生命更寶貴!」

所以,只要能明白生命的可貴,就會想出各種辦法來解決問題。否則,不要說這些眾生侵害了你,就算沒有侵害你,但你為了一時的口腹之慾,也會肆意殺害它們,這樣一來,一條生命需要用五百世來償還,如此果報特別可怕。

尤其是現在有些人,以塑佛像、印佛經、建佛塔等善舉為藉口而殺生,這種罪業更為嚴重。帕單巴尊者亦云:「依惡建造三寶像,將被後世風吹走。」不久前,我聽說一個特別不好的訊息,是不是真的也不知道。說是藏地有位上師為了修佛塔,弄到很多牛羊,並將其賣到肉聯廠來賺錢。藏地還有些人為朝拜拉薩覺沃佛,先是拚命地殺生,再用賺來的錢去那裡懺悔,這種行為真的特別愚痴。

漢地有些人也是如此,看到螞蟻、蟑螂、老鼠時,一邊念佛一邊把它打死,還美其名曰「是在超度它」,這種做法極不合理。如果你想利益眾生,在它耳邊念佛號就可以了,又何必要殺死它呢?試想:假如別人念一句「阿彌陀佛」,再把你殺掉,那你的感覺怎麼樣?每個人不妨思維一下。

去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演講時,一隻蒼蠅多次落在他臉上,他不堪其擾就把它拍死了,此舉引起了動物保護主義者的強烈不滿。今年歐巴馬在演講時,又飛來一隻蒼蠅,一會兒停在他頭上,一會兒落在臉頰上,甚至還一度停在他嘴唇上「歇腳」。但他吸取了上次的教訓,任由蒼蠅不停地徘徊,也不敢再痛下殺手。

在對待蒼蠅等眾生的態度上,我覺得印光大師做得特別好。以前他居住的寮房有蒼蠅、蚊蟲、跳蚤,侍者想將這些清出去,但印祖阻止道:「這些是我的善知識,留它們在此地,證明我的德行不夠,不能感化它們。」後來據說他到70歲之後,所居住的地方,再也沒有這些小含生了。有些法師言,這也是他的功德力所感。因此,在戒殺這一問題上,對比了印祖的行為之後,有些佛教徒還是要繼續改進,否則,某些現象的確不容樂觀。

恭錄自《前行廣釋》第64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