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心想事成所包含的因果


時間:2018/6/6 作者:君合

我們常聽到“心想事成”的祝願,如果你僅僅把它作為祝福語的話,未免太簡單了。其實它裡面蘊含著豐富的道理。

佛教講“一切唯心造”、“心生則種種法生”。心的力量是無窮的,一切的法都是從心而生起的。

漂泊的遊子,因為內心有對家鄉的思念,即使風雪阻斷了回家的路,也毅然徒步還家;堅強的病人,因為內心有對生命的眷戀,日日夜夜與病魔戰鬥,最後獲得了新生;勇敢的旅行家,因為內心有超越自我的夢想,所以能夠克服種種困難,最終完成環球旅行……內心的力量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像精衛填海,愚公移山,也不是沒有可能。

但是,心想事成也是需要不少條件的。如果我們只是在那裡空想,卻不去付諸實踐,也是不能成就任何事。清代學者彭端淑的《為學》中講了這樣一段公案:四川邊境上有兩個和尚,其中一個貧窮,一個富有。一天,窮和尚對富和尚說:“我想去南海普陀山朝聖,你看怎么樣?”富和尚問:“你靠什麼去呢?”窮和尚說:“我只靠一個水瓶和一個缽就足夠了。”富和尚說:“我幾年來一直想僱船去南海,直到現在還沒去成。你靠水瓶和缽怎么去?”到了第二年,窮和尚從南海歸來,把自己的朝聖經歷講給富和尚聽,富和尚聽後,露出慚愧的神色。

四川西部距離南海,不知道有幾千里遠,富和尚無法到達,而窮和尚卻到達了。所以人內心有了志向,還要付出行動,才能實現願望。另外,如果一個人一心想著去做事,沒有智慧去抉擇取捨善惡,努力到最後還可能會墮落,更不可能成就偉大的事業。如果只顧著埋頭幹活,不抬頭看路,只會離目標越來越遠,甚至走到反面去,就像那個南轅北轍的魏國人一樣。所以要有所成就,不僅要有發心,還要去付諸實踐,宗旨目標要明確,最後還需要堅持的力量和智慧的觀照。

佛教講“一切諸法因緣生”。心想事成,因為你心裡有想,就是說有種下這個因。接下來制訂計畫,付諸行動,尋求幫助,堅持努力,這些都是外緣。內因外緣俱足,事情才能成辦。這裡面,最根本的就是你要有發心,你要有想,如果你想都不去想,想都不敢想,事情怎么能做成呢?

所以簡單的一句“心想事成”,也在告訴我們甚深的因果道理。生活中如果能夠處處用心,處處都能體會佛法,處處充滿智慧,處處蓮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