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既然最上等的供養是法供養,財物的供養是最下等的供養,我們為什麼還要去做?


時間:2018/6/8 作者:妙音居士

發菩提心

為了盡遍法界虛空一切六道如母有情眾生,早日脫離輪迴之苦,獲得圓滿無上正等覺佛陀的果位,今天我在此聞思嘎瑪仁波切開示。

有個問題想請上師開示:最近大家在討論的時候,說到蓮師像隨喜、大家做各種各樣的供養,那麼有的師兄就說,大圓滿前行開示中說,「上等的供養是法供養,然後是身口意供養、承事上師的中等供養,然後是錢財財物的供養。」個人的認知是一方面,還有人在公開場合也會說「(隨喜供養)不如好好去修法啊……」等等。就這個問題,我們怎麼有一個更準確的認知?

我們自己有些理解,但就怕不對:第一個理解就是,我們的供養,身口意供養、包括錢和財物的供養,這是積累福報資糧的,修法是智慧資糧,兩個需要並行。另外我們現在修法,能夠修得究竟的還是有限的,因此法供養我們雖然能做,但怕是能做到的也還是有限。另外一點不知道理解的對不對,就是說我們去做供養也是在修菩提心、也是在修發心,這些算不算也是修法的一部分,我們就相當於在踐行菩薩道,這些算不算是修法?那麼去做這部分,可不可以理解成也是修行上的法供養?

嘎瑪仁波切

從理解層面這樣說,是可以的。龍樹(菩薩)說過「不靠世俗諦,勝義不可知,若不知勝義,涅槃不可得」。可以說在學佛修行的整個過程中,我們少不了依靠世俗諦的種種,因為對於被無數業力約束的凡夫,福報和智慧資糧都有所欠缺,如果直接從凡夫心的見地跨越到勝義諦的層面,我們是無法理解其真正含義和內容的。就像佛菩薩看眾生都是未來佛,而在凡夫眼裡,看眾生,就是會引起心生煩惱的對境一樣。

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沒有透過人世間的種種福報累積,通過上供下施等去做布施、持戒律、修忍辱、精進修行等等,智慧根本就沒有辦法產生出來。為什麼說修行的過程有次第之說,一方面是需要由淺入深地去修學,另一方面,在為我們淨化業力的同時,也是在為我們培養福德。

不管大家學了多少佛法,如果藐視自己所皈依的上師三寶,特別是對佛法僧三寶的供養,那實際上我們人間的福報根本就不夠,人天福報也根本就不夠。所以,一個福德資糧,一個智慧資糧,就像要兩條腿才能走路一樣,缺一不可。但是福德永遠要先行,然後智慧才能跟上,如果沒有福德資糧,智慧是根本不可能產生出來的。

大家會發現,自己在精進修行以後,領悟力會階段性地提高,原來對於世間煩惱或聞思中的內容,覺得怎麼都無法很好地參透領悟時,在修了一遍加行之後,或是蓮師心咒圓滿了一定數量時,都會有階段性的心胸開闊,內心豁然開朗的感覺。這就是福報在累積,智慧慢慢在漸開的徵兆。

就像很多人很喜歡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一樣,實際上對凡夫俗子來講,這樣已經證悟空性的見解,對我們毫無用處。但現在很多人,就是喜歡把這四句話掛在嘴上,把自己當成聖人來說事兒。

對於具有頑固凡夫心的我們來說,目前最重要的還是世俗諦,透過世俗層面的福報增長,才能讓智慧增長。因此,我們需要的神秀大師說的「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心靈有污染、客塵的污染,所以需要經常要打掃、清理乾淨,那麼這時候就要依靠願菩薩道和行菩薩道。

我們不是人人都能達到慧能大師的境界,所以沒事總拿這句話來武裝自己,就會顯得特別的牽強,因為六祖說出來的,是他本身的心境。我們凡夫心,照搬這句話,能真正理解的估計沒幾個。修行不能眼高手低。

法供養是最大的供養,沒有錯。但這裡講的法供養,不是你們念念經、持持咒就叫法供養,而是把佛法,經律論三藏的真實含義,上師教你的佛法學會,然後如實去修行、如實去實踐付出。很多人只學了前半段,以為聽聽課就叫法供養,錯了!法供養,什麼叫法?願和行菩薩道。那麼願是什麼?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的願力,和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力。

如果說這些都不用做的話,那麼釋迦牟尼佛時代,別人捐獻芒果園精舍的時候,為什麼佛陀沒有阻止他們這麼做?所有僧人每天出去托缽的時候,為什麼沒有阻止信徒去捐獻?哪怕是給孤獨長老捐獻被黃金鋪滿地的祇陀精舍的時候,為什麼佛陀也沒有阻止他這樣做呢?這些就是最好的例子,那是佛陀在從世俗諦層面,給大家培養福德的機會。有時候,很多佛油子弟子,真正的佛法不好好學,整天高談闊論,以為念念經、持持咒就是法供養了,不是的,錯了!佛法的傳播,佛法的延續,以及如理如法地去照做,這些才叫做法布施。而且,無論法供養,還是法布施,都不是我們在家居士能完全企及的層面。

對一個能夠傳法的上師來說,上供諸佛菩薩最大的供養,就是他的講經說法、傳播佛法。但法布施,居士是沒有能力做的。所以我們就協助出家人來做法供養、法布施。對於在家居士能做的,就是努力地聞思修行,然後運用到自己身上,努力淨化自身的業力,認真把福田播種好了,這樣有了福報,我們才能有機會好好修行。

我們小時候,很多人在修八關齋戒,老上師就說:「你們把八關齋戒先放一放,現在正在蓋廟、蓋佛學院,如果你們能夠參與這樣的勞動,功德將遠遠勝過你們正在修的所謂的八關齋戒功德。」然後,老上師都親自參與,那時候七十多歲的老上師,根本沒辦法做重勞力,但還是會用腳去撥開那些石頭,一個人撿石頭,然後放在喇嘛的背上。好幾次,老上師坐都坐不起來了,還在用腳去撥石頭,就是為了修路,坐在地上用腳去踹石頭啊!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老上師一輩子,半天時間講經說法,半天時間給人看病行醫。如果念經、講經的功德遠遠超過世間的布施,老上師還給人治病幹什麼?他不好好念經、不好好做功德就完了,是吧?為什麼蓮花生大士講「見解如天高,觀察因果要如粉細」,就是這個意思。不能因為學了一點點佛法,就開始藐視功德,這樣我們反而越來越沒有福報了。佛油子,就是因為學多了,沒有切實如理如法去踐行佛法。歷史上很多所謂的魔,就是學法學多了,自己不去做,傲慢心開始產生,付出很少,意見特別多,隨著傲慢心和嗔恨心逐漸加重,最後變成了妖魔,否則就叫鬼了。

還有,很多時候我們會把做上供、下施,比如做義工等等,都和人間福報聯繫在一起,以為這就叫人間福報,只能累積世俗的福報。其實,所有的事情,之所以會成為出世間或世間的福報,不在於具體做什麼事情。佛陀時代的周利磐陀,不就是靠掃地最後成就羅漢的果位嗎?所以,一切以我們自己的發心、出離心和對於輪迴的厭惡之心,來決定修的是出世間法還是世間法。不會因為你現在做的是佛法的事業,(事業之輪,分為神聖的妙法輪,和佛法事業之輪。)來區別是不是世間法,是不是人間福報,關鍵要看我們的出發點為何,如果帶著出離心、慈悲心和真正利他的心,哪怕掃個地都能夠成就。

米勒日巴大師的師父讓他蓋了一輩子的碉樓,蓋碉樓有什麼功德?最後為什麼他覺悟成就了?就是因為他心地乾淨,對佛法和師父的加持力深信不疑。更重要的是他的出離心、對輪迴的厭惡之心,甚至為了眾生,他做得到任何付出,所以才能成就。

所以,不要以為我們有法布施的能力,也不要以為念經持咒,就叫法布施,如果願和行的菩薩道都不去身體力行,在所有修行的過程中,沒有時刻培養慈悲與菩提心,那我們很難在所謂的修行過程中培養福德,也很難出離輪迴。因為沒有利他心,沒有無我心,沒有純粹利益眾生的心,那麼我們的所作所為,也談不上是真正踐行佛法如一的修行之道。

——出自嘎瑪仁波切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