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凡夫在臨命終時,冤親債主都現前了


時間:2018/6/8 作者:妙音居士

1我們在《地藏經》上讀到,凡夫在臨命終時,冤親債主都現前了。哪些人是冤親債主?可能是你最親愛的人。你病得這個樣子,他趕快把你送到加護病房,這不是好事情嗎?加護病房受的那些罪,病人的感受跟在地獄沒有兩樣,他會對你生起極大的嗔恨心,嗔恨心一生起,他就墮地獄去了。

2所以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凡人臨終的時候,沒有呼吸了,八個小時之內不能碰他,最安全的是十二個小時,不但不能碰他的身體,他睡的床鋪都不能碰,怕他生煩惱,他一生煩惱,就三途去了,你說多可怕!

3我們也親眼看過,遇過這個事情,病人快要咽氣的時候,醫生會問:要不要急救?學佛的人知道,不需要。醫生也贊成,也同意,知道急救也不過是延長几個小時而已,他遭受的痛苦,那種怨恨很不容易化解。

4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人剛走的時候是神識無主,我們一般人講靈魂,離開這個身體,離開他平常自己生活習慣,突然到了一個很陌生的境界,這個時候怎么樣?一生所造的善惡業種(業習種子)統統現前。

5神識到哪裡去投胎?佛告訴我們,業習種子強者先牽,哪一個種子力量強,它就牽著他到哪一道去,這叫引業,引導他到六道裡頭哪一道去投胎。

6我們自己想想,我們是善的業力強,還是惡的業力強,就知道我們會到哪一道去,大致上自己能清楚。貪心重的人墮餓鬼道,不管是貪財,還是貪色、貪名、貪利,必定墮餓鬼道。嗔恨心是地獄道;愚痴,迷惑顛倒,墮畜生道。

7念念仁義道德,念念古人講的倫常道德,人道來了;念念是十善,利他不是自利,天道去了。所以我們自己想想,我們哪一個念頭強,都在日常生活當中,不知不覺在薰陶。想善,三善道果報;想惡,三惡道果報,出不了六道輪迴,不能往生。歸結到最後,什麼念頭都比不上阿彌陀佛這一個念頭。

8佛告訴我們,人臨命終時,你要真正愛護他、幫助他,可別動他。因為靈魂離開身體那個痛苦,經上有個比喻,好比生龜脫殼,活的烏龜把它的殼拔下來,你想想那多痛苦!所以不要碰他,一定要念佛幫助他,幫他助念。助念就是提醒他,最終一念不要忘記佛號,如果最終一念是念阿彌陀佛,他決定得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