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但凡喜歡講離間語的人,都會顯得不高級


時間:2018/6/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在我們的生活體驗中,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好像有人的地方,就會有講是非的人和現象頻頻出現。講人是非,在人背後挑撥離間,這種行為,貌似和一個人的性別、身份、背景、地位、財富等等好像是完全沒有辦法去相提並論的一種世俗行為。無論何種圈子,都一定會有喜歡講是非的人,和被人挑撥的對象存在。這就是作為人,展現其人性殘缺的一個方面。

講人是非,其實是一種特別損人不利己的行為,喜歡講是非的人,如果從其情商和智商去考量的話,都是一種值得商榷的層次級別。如果一個人,平時都中規中矩守本分,或是有其他顯著的優點,讓人刮目相看的話,一旦此人跟多言、喜歡說離間語相掛鈎的話,會為其他的優秀品格減分不少。

我們都知道,佛法里講十不善業,其中一條就是指口犯兩舌。兩舌又叫離間語,指挑撥是非、斗亂兩邊,令人不和,其果報是非常嚴重的。《地藏經》中說:“若遇兩舌斗亂者,說無舌百舌報。”《受十善戒經》中說:“其兩舌人猶如水火。不作言作。他人作善實言淨語狂橫言非。他所不作橫為他作。一切世人常不樂見。必定當墮大惡道中。銅鋸解舌為數千段。”這都是講兩舌的惡報。

喜歡講離間語的人,從根本上說,是很愚昧的,因為在人與人的相處中,如果一味為了滿足自己的占有欲或維護自己內心的不安全感,而想盡辦法排擠他人,這不單體現在損人不利己上,講離間語的人,從某種程度說,和十不善業都會沾邊。

挑撥是非,不僅犯兩舌,為了達到挑撥的目的,很多話都是妄語,無中生有的語言,而且說人是非,語言中不會有美好的表達,這就會存在綺語和惡口的可能。講離間語的人,從起心動念上,就不會是善念。因為其目地,就是要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與分離,那么這樣的起心動念中,就有足夠的貪心作為支撐,而且還有很大的嫉妒成分在裡面。其結果,如果真的因為是非,給被離間的對象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傷害,那就是很大的害人之心啊!

所以說,不要小看這個搬弄是非的現象,犯兩舌的人,從根本上已經是犯了半數之多的十不善業了,那么,其當下或未來的果報可想而知啊!

《勸發勝心經》中云:“何處有諍及戲論,遠離百由旬為佳,何處若有諸煩惱,頃刻亦莫留住此。” 當今時代,大多數人都是信口開河、胡說八道,於在家男女、城鄉、鄰里、寺廟等之間說來道去,引起糾紛,製造混亂,這簡直是在造無間罪以下的惡業,危險性極大。

律藏中說:“不因他語舍友伴,應當觀察他人言,欲挑撥者尋時機,是故莫依離間語。”一般來說,虛偽不實、不知羞恥、阿諛奉承、花言巧語、心靈骯髒、兩面三刀的人好說離間語。因此,一剎那也不應與這種人相處。如《因緣品》中云:“無信吝嗇者,挑撥離間者,智者勿親近,莫交往惡友。

大家要知道,只要是人,都會有或多或少的缺點,但是如果我們不學會包容地去對待他人的不足或欠缺時,以為講個是非,就能把不喜歡的人或事分離開來,或許短時間之內,會有一些能滿足我們是非心而引發出的效果,例如如願的分離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或是挑撥成功了,不希望促成的某些事情被分離或破壞了等等。但是,靠講是非、講離間語的本身,就是極其不善的言行以及起心動念,那么果報的成熟也會非常快。很多時候,我們會看到,講是非、挑撥人與事的背後,很多謊言都會不攻自破,一切清者自清,只是時間早晚而已,那么最後講是非的人,又會處於什麼尷尬局面呢?結果是可想而知的啊!

聰明人,從來不會靠講是非、講離間語去樹立自己的位置或滿足私心,情商高的人,也從來只會人前說人好話,人後更去說人好話。因為他們知道,講是非、犯兩舌,絕對是件有百害而無一利的行為,那么何必又要搬起石頭砸自己腳呢?俗話說,世間沒有不透風的牆。知道雙贏的人,應該是很智慧的人,而喜歡講離間語的人,果報早晚會成熟到自己身上,那樣的結果,除了煞費苦心之外,最終只能自食其果了。因此,修正我們的心與行,是不枉此生最為有意義的事情。我們一再強調,把嘴巴管嚴實點,是一種禪定,也是一種修行。張嘴講話很容易,懂得閉嘴卻很難,大家要少一點負面的語言,多一些正面的好話,學會讚美別人,多念經,多持咒。貴人語遲,敏於事而慎於言。多講一些有意義的話,語言才會有分量,人也會顯得更為高級一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