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佛弟子,寧捨身命也不能做的四事!


時間:2018/6/13 作者:妙音居士

在這個世間上,什麼東西最寶貴?有人說:‘錢財最寶貴!’事實卻不盡然。何以見得呢?一個人平常都是‘要錢、要錢’,如果有一天,他身懷鉅款掉到水裡去,他還是會喊:‘救命!救命!’他不會說:‘救我的錢!救我的錢!’所以落水的時候,還是性命重要。等他上了岸以後,才會說:‘我的錢呢?’可見得‘身命’比金錢重要。

其實,比身命更重要的東西還有很多,像古代的聖賢俠士‘殺身成仁,捨生取義’,仁義對他們來說,比自己的性命還寶貴。多少的志士豪傑,為了理想、為了主義、為了自己的信念,寧可以捨棄性命,也要完成自己的志願,這些理想、信念就比自己的性命重要了。

在《大寶積經》里,提到四件事,是佛弟子寧可捨棄性命也不能做的。是那四件事呢?

‘寧捨身命,不謗正法’,正當的宗教、正當的真理、正當的佛法,因緣、因果、業力、空性、般若等都是正法。你可以不懂什麼是正法,但不能批評毀謗,例如:‘我不相信因果’、‘我不相信因緣’,這樣的言語是不可以妄說的。

‘寧捨身命,不謗聖賢’,毀謗聖賢,罪過很大。因此寧可以犧牲自己的性命,也不可以毀謗世間的好人好事。

‘寧捨身命,不近惡友’,寧可犧牲生命,也不親近惡人,自己的道德人格就不會有缺損。如果為了保命而去親附惡人,幫他做壞事,因果業報是不堪構想的。

‘寧捨身命,不犯淨戒’,一個人受了戒,如:不殺生,就是不侵犯人的生命,讓他人的生命獲得保障;不偷盜,讓他人的財產獲得保障;不邪淫,不侵犯他人的身體名節;不毀謗、不妄語,不讓他人的名譽受到損毀;不吸毒,不傷害自己的身體,進而不傷害自己的家人、朋友。這些都可以做到,就是‘不犯淨戒’了。

人的生命活得再長久,都有期限。

只有積集福慧資糧,才能使我們今生得到法樂自在,也能在未來的生命里,所求如意,處處與善人聚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